河北地质大学:过年无聊了吗?看个电影吧

河北地质大学
2019-02-11 12:29 浏览量: 3811

1《李四光》

《李四光》讲述了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科学探索道路和个人生活遭遇以及他的科学成就。在一间简朴却闪烁着暖人光芒的房间内,一代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正伏案工作。他白发苍苍,精神矍铄,专注之余难掩风霜的疲惫......影片本着展现历史面貌的原则,以平实的手法,真实地再现了李四光刚正不阿、热忱如火、不屈不挠地献身于科学事业的精神,是一部优秀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很电影。

2《地心营救》

《地心营救》讲述的是一个矿难营救奇迹。2010年8月5日,位于智利阿塔卡马大区科皮亚波以北45公里处之圣何塞矿(Mina San José)发生塌陷,33位矿工受困在矿坑崩落处更深的地点,70天后,本次矿难被困的矿工全部安全救出,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国际新闻。电影是根据这次矿难事件而改编的一部剧情片,从矿难发生、救援受阻再到地上地下齐心协力最终创造奇迹,简单的叙事手法里充满了温暖感人的力量。

3《生死罗布泊》

《生死罗布泊》讲述的是70年代末,一支由八人组成的地址科考队进入罗布泊,为国家寻找钾盐的故事。影片一开始,就将一个天地苍凉、荒无人烟的西部景象展示给了观众,既让影迷见识了勘探队员未来工作环境的艰险,同时又将一种寂寥粗犷的自然之美,深深的刻印在观众的心里。

4 《锡矿山》

《锡矿山》根据个人自传改编而成,讲述了二战后一个少年在泰南采矿营地的生活故事。一个念到大二被开除的少年来到锡矿山打工,一开始与锡矿山格格不入,后来被锡矿山接受也开始接受锡矿山,但这时候矿山倒闭了。该影片展示了卑微、平凡的矿工生活,这是一场来自生活的历练,朴实而治愈。

5《我在这里》

《我在这里》以年轻学生的爱情故事为主轴,讲述了以庞小元、胡紫心为代表的新一代大学生的情感生活与奋斗历程。他们敢爱敢恨,经历困惑之后最终确立了人生的理想,将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身采矿事业。本片以矿业大学为背景,让观众看到矿大学子爱国爱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6《金矿》

《金矿》内容改编自1993年的Bre-X金矿公司诈骗案,讲述了一位疯狂躁进的商人与一名运气糟糕的地质学家携手来到印尼的丛林之中寻找金矿的故事。该片一半取自事实一半加入新的理解和诠释,告白了对远去一代人、奋斗中失败者的叹息,让观众在兜兜转转后理解了疯狂,理解谎言,理解失败,也理解许多人灵魂里的光与黑暗。

7《不怕贼惦记》

《不怕贼惦记》讲述的是寻矿人探矿、护矿而历经磨难的故事。寻矿者老裴发现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金矿,一群对金钱过度贪婪的人对这个矿垂涎欲滴。他们使出各种卑鄙手段,都没能最终战胜老裴那颗坚守的心。老裴在历经磨难后,最终决定将矿交给了国家,既找回了初时从事探矿事业的单纯快乐,一家人也重获大自然带给他们的宁静与和谐生活。该片利用戈壁滩这个特殊封闭的地理环境,貌似离奇却又有着合理性的人物设置及情节,达到了意外的喜剧效果。

8《雪地黄金犬》

《雪地黄金犬》讲述的是人与狼一起护矿的故事。在阿拉斯加淘金热时期,为了完成父亲遗志而来到北国寻金的年轻人Jack因缘际会认识了一匹小狼白牙,杰克和白牙一起齐心合力制服了敌人,保住了金矿。该片画面气势恢宏,演员表演真切自然,把美丽壮阔的阿拉斯加风光和人与动物之间那种感人肺腑的情谊真实生动地表现在观众面前。

9《一切都好》

《一切都好》描述了一个典型的地质家庭。父亲管治国担当为国找矿重任,常年别妻离子,转战山野;母亲默默扛起家庭重担,独自拉扯大了四个儿女;孩子们从小最期待的就是父亲的归家,沐浴温暖厚重的父爱。不过,故事没有正面描摹这些内容,而是从老地质管治国退休后盼望孩子们回家团圆讲起。电影的叙事平实,情节感人,演员表演精彩,细处尤见功力。

10《舞动人生》

电影《舞动人生》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对芭蕾艺术执着的爱,使他最终战胜贫困和偏见,实现梦想的故事。11岁的小男孩比利是一位煤矿工人的儿子,每周他要去上拳击训练课,却意外接触芭蕾舞,并被这美轮美奂的艺术深深吸引。而比利的父亲,此时正处于英国煤矿工人大罢工的抗争中。虽然他不能忍受男人热爱跳舞,却最终放弃对自己命运的抗争,转而支持儿子去追求梦想。影片没有炫目的技巧,唯有真诚地讲述了这样一个普通的故事,带来的却是令人难以忘怀的感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