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生平展”走进河北地质大学

河北地质大学
2018-10-13 10:05 浏览量: 3593

MBAChina网讯】为弘扬老一代地质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经学校与北京李四光纪念馆沟通协调,北京李四光纪念馆的“李四光生平展”在河北地质大学展出,展出时间为2018年10月11日——10月30日,为期20天。展览内容是由李四光纪念馆提供,与北京李四光纪念馆内的展览内容完全相同。

李四光生平展”走进河北地质大学

10月11日上午,“李四光生平展”揭幕仪式在主楼一楼大厅隆重举行,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馆长特别助理邹宗平女士和李四光纪念馆办公室主任严春华女士亲临现场,与王凤鸣校长共同为展览揭幕。校党委书记李军、副校长侯书文和部分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到场参加揭幕活动。侯书文主持揭幕仪式。

李军代表学校发表致辞,指出此次“寻地质之光,唤初心永恒”主题活动,旨在激励我校师生认真的学习和传承李四光热爱祖国、追求进步、崇尚科学、勇于创造、埋头苦干、勤于实践、严谨治学的崇高精神,为我校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王凤鸣校长与邹宗平女士共同为“李四光生平展”揭幕

邹宗平女士就李四光的爱国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发表讲话,呼吁大家热爱祖国,努力向学,蔚为国用。邹宗平女士还亲自为到场领导、师生讲解了“李四光生平展”展览内容。参观者通过聆听和观展深刻感受到了李四光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李四光先生一生的光辉足迹、卓越贡献和科学探索精神。

邹宗平女士亲自讲解

“李四光生平展”在学校主楼一楼大厅展出

邹宗平女士主题报告会在春秋讲堂举行

当天下午,邹宗平女士在春秋讲堂为河北地质大学师生作了《李四光——我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主题报告,讲述李四光生平,传播李四光精神。邹宗平女士的报告以回忆的形式,述说了李四光先生的一生,从少年励志、一心造船振兴民族产业,到选择炼钢采矿专业,再到更为基础的地质专业的历程;从身负孙中山先生嘱托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到受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之托为中国地质事业发展砥砺前行。李四光先生百年前就开始关注新能源价值,用其一生致力于减少煤炭燃烧,并鼓励开发原子能、地热等新能源,展现了李四光先生对待科学不断探索、追求进步的崇高精神。邹宗平女士还通过回忆其与李四光先生共同生活的场景,讲述了许多李四光先生不为人知的人生小故事,让与会者近距离地领略到这位无私、爱国、有创新力的新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和领导者的大家风范。全场师生怀着对李四光先生的崇敬之心聆听了邹宗平女生的精彩报告,并被李四光先生“用创造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求人生的出路”的人生格言所鼓舞和启发,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四光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科学遗产,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活动期间,我校党委组织部、团委号召全校各分党委、党支部以及团组织开展李四光精神的学习活动。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大力宣传、学习和弘扬李四光爱国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对我校着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对于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四光简介:

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少年时,清政府蒙昧,他奋勇反清,中年时,遇国难,他坚定抗日,后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他把对祖国的爱无限投进学术中,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创立了地质力学理论,建立了䗴科鉴定方法,开创了中国第四纪冰川地质学,在基础地球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国家建设急需能源资源。李四光制定发展规划,构建地勘队伍体系,发展地质装备,培养地质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组织大规模普查,实施重要矿种会战,探明了130余种矿产储量,一举甩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建立了白云鄂博、鞍山、抚顺、金川、德兴等一大批煤炭、黑色、有色与稀有金属矿产基地,300多座矿业城市拔地而起,有力地支撑了新中国工业体系的建立,并为大规模城市建设、矿山建设、水利建设、铁道建设等完成了大量的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工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地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