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故乡藏在身后,单枪匹马闯荡生活

河北地质大学
2018-08-10 19:45 浏览量: 3011

不少高考生已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准备迎接大学新生活。有人说,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父母只剩背影,故乡只有夏冬。此去经年,白云苍狗,故乡却是永远的眷恋。不然怎会总有人感慨:无论何时何地,心中总有一个地方是留给故乡的。

故去乡情 吟无止境

故乡,年少时想逃离的地方,

年老想回可能已回不去的地方。

在地域的故乡,我们安放身体。

在精神的故乡,盛放灵魂。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走遍千山万水,

只为寻找生命的归宿。

作者/三毛

故乡是一个人的羞涩处,

也是一个人最大的隐秘。

我把故乡隐藏在身后,

单枪匹马去闯荡生活。

作者/刘亮程

“无论走到哪里,都把你想望。” 这当然是我几十年来在外面生活对于故乡的心情。

我有时不免奇怪,一个人怎么会把故乡忘记呢?凭什么把她忘了呢?不怀念那些河流?那些山岗上的森林?那些长满羊齿植物遮盖着的井水?那些透过嫩绿树叶的雾中的阳光?你小时的游伴?唱过的歌?嫁在乡下的妹妹?……未免太狠心了。

我走在五十年前上学的路上,石板铺就的路。我沿途嗅闻着曾经怀念过的气息,听一些温暖的声音。我走进二年级的课堂,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黄永玉,六乘六等于几?”

我慢慢站了起来。课堂里空无一人。

作者/黄永玉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

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乡愁》作者/席慕蓉

故乡纵是一无所有,

然已有了我的爱。

有了我的爱,

便是有了一切!

作者/冰心

曾经沧海难为水,

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

作者/汪曾祺

人的故乡,

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

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

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这心情一经唤起,

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

作者/史铁生

多年后 才发现对你的依恋

白岩松,万千游子中的一个,

他不轻弹的男儿泪于故乡前决堤。

在《朗读者》第二季最后一期节目,

他分享了自己求学成长与故乡的牵绊↓↓

那一年 他17岁

故乡之于他 是束缚

1985年,他17岁,收到了来自北京广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时的他,与所有同龄人一样,眼里只有抱负与前方,脑海里充满对未知的渴望,巴不得快些离开生活了太久的老地方,离开长辈的羽翼,闯荡自己的江湖。

甚至没有挥手作别的耐心,收好行囊,坐上火车,他就这样欢蹦乱跳、迫不及待地,离开生活了17年的故乡,旧日的一切,被血气方刚、踌躇满志的少年甩在了过去,望尘莫及。

“你是哪里人?”“内蒙古的。”“那你怎么来的?”“骑马来的。”没想到同学信以为真,忽闪着大眼睛,一本正经地问:“那得骑了几天啊?”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心中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家乡,对别人而言,何等遥远陌生。在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中,“乡愁”在生活的打磨里变得真实可感。

那一年 他25岁

故乡之于他 变他乡

1993年,他25岁,回老家补办婚礼。那一天,路过厨房时,无意间看到母亲一边做菜,一边默默流泪。转过头来,却又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仍是平时神态。

仪式结束,他又要坐上火车离开。在与故乡的告别里,有很大一部分记忆是与母亲的告别。火车即将开走,母亲才急匆匆赶到。望着母亲的身影逐渐变小、远去,他突然意识到,这一次,不一样了。他离开家了,要去承担起另一个家的责任。车轮辘辘向前,他在车厢里嚎啕大哭。

每一次离别,都是一次小型的死亡。”很多年后,他被这句话深深触动。

这一年 他50岁

故乡之于他 成铠甲

在故乡与他乡的交替中,少年不再,他50岁了。有一天,在与朋友的聚会席间,曾以为遥远了的、已经淡漠了的记忆,被故乡悠扬的曲调与洒脱的舞姿激活。在泪如雨下的瞬间,有关故乡的一切全部被召回。

很多时候,正是离开,才让我们意识到家乡的珍贵;是遥远的距离,才更能放大熟悉的味道。那天起,他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惶惶不可终日、在繁杂的生活琐事中挣扎的人,他是有坐标和定位的。他知道,无论自己出走多远,回头望去,故乡都在,心也因此踏实而丰盈。

回首向来处,何为故乡?某个瞬间,突然明白。故乡就是你年少时天天想离开,但是岁数大了天天想回去的地方。游子出走半生,归来仍似少年的所得是:回头的地方越清晰,向前走的路恐怕就会越坚定,这可能就是故乡的意义。

小时候,盼着长大。离乡后,盼着回家。谨以这首不谱曲的歌词,慰藉所有背着故乡奋斗的人↓↓

图文转载于央视新闻公众号

内容/整编自《朗读者》节目

图/视觉中国

封面:梁国宁

编辑:张斯琪

点击「写留言」

分享你与故乡的两三事

达观

博物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