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不曾上过合工大MBA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13 10:48 浏览量: 4002

MBA中国网讯】伴随着昨天的最后一门考试结束,朋友圈开始炸锅了,从未在班级发过言的同学也在感叹时光如梭,就连工作在外地需要每周奔波的同学也不淡定了。所有同学,大体都有些伤感,因为很多同学还没来得及好好认识,就要说再见了。诚然,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已是故话重谈了。把时光倒回到2017年,大家都还会选择继续顶着工作的压力,挤出时间来工大读MBA吗?

Part 1 初心

2017年6月10日,正逢高考结束,空气中处处弥漫着强大压力后突然放松的味道,闷热的午后收到了合肥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多少还是有几分喜悦的。进入职场的我们,还能再一次获得学习的机会,实属难得。当然,不排除也有不情愿的,因为每个人的目的和初衷都是不一样的。现代人的生活就业压力实在太大,很多时候,不得不靠提升学历来稳住目前现有的工作岗位。大家是不是都怀着不同的初心,重新踏上了求学的道路?当初想要好好系统学习管理知识的你,是否把每门课的内容都自我消化?当初想要拓展人脉的你,是否已经把班上所有同学名字都记住?当初想要通过提升学历升值加薪的你,是否现在已经如你所愿?

2017年7月28日,高中毕业后的第七年,我第一次鼓起勇气回到曾经奋斗过却惨败的母校—汨罗市第二中学。坐在操场上,高中时代的一幕幕都浮现在眼前,当年的惨不忍睹的高考成绩依旧清晰记得。如果说非要问清楚内心,为什么工作之后还要选择继续读书,大抵上,只有少部分人跟我一样,是想融化内心的自卑角吧。

Part 2暑期

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天,等于又给自己创造了几个早已离我们远去的暑期。各种各样的暑期活动应接不暇,提前给合工大校园生活的开启做好了各种温暖开场。

01.礼仪培训

第一次参加的暑期活动是职业礼仪培训,授课老师是曾经从工大毕业的一位学姐,知性、优雅、乐观,且课件准备非常精致仔细。很多人认为好看的脸蛋就能走遍天下,但其实无论你的外貌如何出众,你的言行如若不当,时时刻刻都会“出卖”你的身份和素养。礼仪才是衡量修养的标准,它是我们的第二张脸。

02.联合会

还没入学前,赶上了学校学生联合会招新,很多活跃的同学都加入到了这个群体,并且组织了第十一届MBA/MPA联合会泾县团建活动。加入学联的同学都是相对积极、热情、并且热衷于奉献的一群可爱的人,直到现在毕业,很多这个团队的小伙伴还在为各自班级组织各种毕业活动。很多时候,你认为认识了几个大咖,就算是增长了人脉,殊不知,在大咖的眼里,你不过是在他的众多的微信联系人中的一个数字。真正的有效人脉,是你帮助过多少人,为集体奉献了多少,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这并非伪命题。

03.报告会

入学前听的第一场学术报告会是杨善林院士的“互联网大数据计算及应用”,院士从互联网的资源观、大数据的处理方法、应用案例研究等方面对互联网与大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距离学术这么近,又那么远。对于商学院的学生来说,理论掌握程度的深浅,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你的企业能够走多远不无道理。

04.交流活动

正值酷暑八月,学校联合会举办了2017级MBA/MPA-plank交流活动,主题是“相信自己,撑到底”。当时带着我不到三岁的女儿参与了活动,还不太有竞争意识的女儿,铆足了劲,挥动着小拳头,跺着脚在一旁,用她那娃娃气的声音不断叫喊“妈妈,加油!妈妈,加油!” 当时的那种氛围记忆犹新,我用尽了全身的最后一丝力气,撑到了属于我自己的极限。换位到工作或者生活中,我会听到很多负能量的人总爱说,对不起,这没办法做;对不起,时间不够等等,但是换做阳光正能量的人却完全相反,不拼到后一刻,绝不会轻言不行。坚持,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个散发着人类魅力的特有词汇。

Part 3费用2019年全球MBA排行榜显示,榜单前五强分别为斯坦福商学院、哈佛商学院、INSEAD、沃顿商学院以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申请条件中,平均工作经验要求都在5年以上,学费自然也是价格不菲,但是每年申请商学院的人还是数不胜数。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把学习和旅行作为生活中最主要的投资?文艺青年的解释是,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对于80、90后的我们来说,我们并没有经历过父母那辈的清苦,也不能像00后可以那么幸福的去追寻自我。我们面对着大环境不理想的经济压力,房贷车贷的压力,尤其是很多大城市的青年,早已被生活压弯了腰,在两点*的生活着。投资什么最靠谱?学习需要付出时间和经济的成本,且得到的回报可能不像投资房产那么立竿见影。当下的这种现状,并不是个案的体现,是所有入了职场这扇社会门的大伙都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第一学期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跟大学时代的马列毛泽东思想一样,逃课的小心思千千万。某天,老师布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关于共享经济下的小黄车的未来。那个阶段,正是小黄车大肆扩张的阶段,摩拜单车、小绿车、各种自行车发了疯似的席卷而来,巨头们相互厮杀抢占市场。班上很大一部分同学都持乐观态度,小部分同学并不看好,并且从市场、战略、城市管理各个角度展开剖析,当时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去年,ofo开始爆发危机,到现在,状况不仅没有任何好转,反而在一步步走向穷途末路。回过头来看, 真的如老师所说,任何的经济现象的产生,都是符合当下社会背景,究其结果,又是具有社会必然性的。

管理沟通老师SCP,在黑板上写下了这句话“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ted and your mission will be accomplished.”SCP是一位对教学充满热爱、声音洪亮到可以不需要麦却能让最后一排学员听清楚、沟通课会说英语的、以及英语专业的沟通学老师。看看SCP的朋友圈,你会想他每天哪来的那么多正能量,然而,事实就是如此!

图片中是我们班第一次上《领导力科学与艺术》,用意大利面以及胶布搭建最高结构的画面。印象最深的是搭建得最矮的组派出来发言的学员代表,思路清晰、言语得当、气质可人,明明是最后一名,却表达出来了第一名的感觉,读过MBA的管理者可不就得具备这种不败气质?这门课程是学校从首都协调过来的教师资源,老师幽默风趣,年轻有为,带领我们从古文《资治通鉴》中领略管理的科学与艺术。

不得不说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史上最重要、最严格、最有料的课程。图中照片是头排学霸角度拍摄的周六早上7:55的画面,课程几乎无人迟到。没有受过系统人力资源培训的我,第一次在课堂上听说了阿米巴经营、平衡积分卡等专业术语,深知要做好一个企业,人才才是关键。吴老师的课程,有多少同学领教过?有没有不敢迟到而闯红灯的小伙伴,可以适当挥舞一下你们的双手。

当然,MBA课程远远不止以上所说的,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财务学、营销学等等,是各种商科课程的集合。

Part 5时间

每每约朋友、同学出来聚会,最常得到的回答就是“我没时间”,他们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我没时间”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但在这其中还包含了一类人,他们不加班,也不聚会,所谓的“没时间”只是在利用时间做他们认为更重要的事。

网络上有个词一直比较火,叫做放弃你的“无效社交”,说很多社交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自我增值才没有浪费时间。但是判断的标准是什么呢?当一个人的时间本身不值钱的时候,就会很难判断哪些是有效,哪些是无效。

以上是某学期的课程,几乎所有周末都是被各类商学课程覆盖。把时间倒回到2017年,不曾上MBA,那么你的周末时间都会去哪里?睡觉、看电影、逛商场、打手游,柜子里会不会多出很多闲暇周末淘回来的单品,手游可能已经升到很高的级别,电视剧可能已经刷了一波又一波……..

Part 6活动

Running Man的火爆程度,相信不需要我来普及,俨然已经成为男女老少,人人都爱的一档节目。对于合肥人民来说,大蜀山自然是最佳的runnig场所。有必要解释一下这个大蜀山,对于我们丘陵地带出来的人来说,顶多算是一小山坡,但是中原地带,有山丘实属不易,于是大家都亲切称其为大蜀山。第一学期,班委相当给力,组织了running man游戏,大家还不是那么熟悉,但是在游戏中很快打得火热,不愧为很好的一次破冰行动。就在这样嬉嬉闹闹的氛围里面,开启了从陌生到熟悉的情感连接。

工大MBA/MPA建设奖晚会一直是学校的重头戏。杨善林院士向现场嘉宾和学生介绍了“建设奖”的由来,旨在希望老师和学生成为MBA/MPA项目的建设者,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设者。

陪跑了一年之后,终于在第二年,经过班级材料申报、PPT展示、MBA中心评选,周末B1班终于拿到了团队三等奖,也是辛苦了这群30+的舞者了,听说还有椎间盘突出的同学也在参与舞蹈演出。

当1908年哈佛商学院成立时,案例教学还只是学院第一任院长Edwin F. Gay 的一个想法。经过100多年发展,案例教学法不仅成为了哈佛商学院的主要教学方法,还成为全球商学院进行管理教育,培养管理人才的重要方法。上图为我校参与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一区晋级赛,虽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通过案例大赛结交接下来的同学情谊,是其他活动所不能比拟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吹响之后,各类创业大赛层出不穷。但个人认为鼓动MBA学生出去创业是最靠谱的,这类型的比赛意义也更为重要。能够有效引导和鼓励MBA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模拟创业(或实践创业)增强创业技能。也许有可能,你就能在MBA同学中,找到你事业的合伙人,开启创业之路。很多在开学的调查问卷上填写了希望通过读MBA扩充人脉的同学,积极参与活动才是王道,你会发现外面牛人很多,自己眼界太小,不得不奋起直追,久而久之,格局也必然会上升。

Part7小乐趣

没有撸过串的MBA,可以说这学是白上了。放眼望去,火上烤着滴着油的肉串,桌上摆着香醇的美酒,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扯着家常,聊着心事,聊聊班上的小鲜肉美女们……..这一幅幅热辣的场面,勾勒出城市人最真实的市井人生……..

很多时候,女生都会笑话这群爱吃烧烤的男生油腻,但只要闻到辣椒与食物碰撞出来的香味,还是会忍不住地加入到这群中年油腻的队伍,一起去畅谈畅谈人生。

偶尔,聚会也会选择在比较有情调的音乐餐吧。《我的前半生》里,白领在下班后,回家前,都会选择去公司楼下的小清吧喝一杯,那是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隔离于工作与家庭生活中的一个神秘区域。

两年如梭,转瞬即逝,回想这两年几乎没有周末的日子,原以为会很煎熬,但是经过今天的细细回顾跟总结,原来这两年的收获也是不容小觑的。

青春永不散场,我们拥有共同的事业。很荣幸在读MBA期间,收获到了事业的合伙人。恰巧目前也正开始经营与青春相关的美丽事业。MBA生涯并未结束,理论授课完毕,实操刚刚开始启程。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合肥工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