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活动纪实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10 18:42 浏览量: 7622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激动人心的入学季。9月8日-9日,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活动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隆重举行,747名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同学齐聚斛兵塘畔,怀揣着梦想与激情,踏上了研究生学习的“长征路”。

一、入学报到

8日上午8:00,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经过体检、注册、领取书包等一系列程序后,同学们正式成为管理学院大家庭的一员。

二、《当前经济形势与安徽发展战略》报告会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省情,在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工作,8日下午14:30,学院邀请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东海为新生做《当前经济形势与安徽发展战略》报告。

孙东海主任从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新时代安徽经济发展形势、安徽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战略举措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和安徽省内经济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孙东海主任的报告让同学们对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三、诚信 追求 合作 创新——管理学院价值观交流分享会

8日晚上19:00,诚信 追求 合作 创新——管理学院价值观交流分享会在斛兵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学院学科带头人杨善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左延安,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扬年,新安银行行长周燕应邀出席,分别围绕“诚信、追求、合作、创新”做了主题分享。

左延安先生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营销创新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创新发展,并总结分析了中国国情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理论。

作为管理学院第一届MPA毕业生,陈扬年校友分享了他对管理学院价值观的理解。诚信对个人而言是无形的通行证,对企业来说是安生立命的基本理念和行为准则;希望学弟学妹们做一个有追求的人、做一个引领团队成员共同追求的管理者;合作是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之一,离不开团队意识、换位思考和奉献精神;创新是当今世界的潮流,是一条充满艰辛和挑战的道路。

周燕行长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体会分享了两个关键词“信”与“新”。“信”乃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新”是时代的呼唤,知行合一,方得始终。周燕行长希望新生们在研究生学习中,传承创新前人的优秀经验,将老的公式用到新环境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三位嘉宾分享结束后,杨善林院士就为何将“诚信 追求 合作 创新”作为管理学院价值观做出解读,杨院士说,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诚信、追求、合作、创新既是亘古不变的社会准则,又具有针对性,在当今社会机制不完善的时代背景下,诚信、追求、合作、创新是同学们需要修炼的基本准则。

在互动环节,杨院士与三位嘉宾和现场747名新生进行深入交流,并就企业的核心资产和核心能力、大数据在传统商业银行的应用前景和方向等诸多问题进行交流。

四、开学典礼

9日上午8:30,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斛兵礼堂举行。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志勇,管理学院教授付超出席典礼。典礼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笑旋主持。

郭志勇书记向新生们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使命和愿景,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秉承“我们拥有共同的事业”的学院文化,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协调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精诚合作,注重培养团队精神。三、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老生代表、安徽星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樊立慧,新生代表、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人民政府李浩分别发言。

教师代表、管理学院付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生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要求和方法,并希望新生能勤勤恳恳学习,兢兢业业工作,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刘心报教授代表学校对2018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和胸怀大志四点要求,希望新生们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历练品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五、《新一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管理创新》报告会

9日上午9:30,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晨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许启发教授、信息管理系主任王刚教授、电子商务系主任姜元春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为2018级研究生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管理创新》专题报告。

张晨教授:智慧会计理论与实践:解构与重构

许启发教授:大数据驱动的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

王刚教授: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信息管理

姜元春教授:互联网环境下的个性化营销方法研究

六、班委成立仪式与入学教育

9日下午13:30,2018级研究生班委成立仪式在斛兵礼堂举行,管理学院副院长胡笑旋向2018级研究生各班级第一届班委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入学教育的第一个环节:副院长胡笑旋教授从使命愿景、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管理学院。

入学教育的第二个环节:MBA MPA管理中心主任陈先环介绍了MBA MPA学习的目标、环节和挑战。MBA MPA学习的五大目标:学习管理知识、提升管理能力、拓展思维视野、提高学历水平、结识良师益友。MBA MPA学习的主要环节: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学术交流、案例大赛、班级建设、学位论文。MBA MPA学习的四大挑战:能否忍受学习的枯燥、能否把当下的工作做出彩、能否发出自己的声音、能否成为他人的良师益友。

两天的入学活动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微信朋友圈的入学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同学们纷纷表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工大管院,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撰文:孙玉娇

编辑:孙玉娇 吴术涛

图片:丁瑞 陈昊 潘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