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沧州开展“河北省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主题调研活动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7-14 21:07 浏览量: 2400

7月9日至14日,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师生一行8人来到沧州,开展为期5天的“河北省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主题实践调研活动。

期间,小分队先后走访了南皮县穆三拨村、吴桥县岳庄曹洼乡、黄骅镇东常庄、旧城镇小堤柳庄、常郭镇李子札村、滕庄子南王曼村和羊二庄镇大赵村等多个乡村,对其“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调研。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通过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这些村庄从过去的垃圾侵道、柴草满街,变为现今的村容整洁、街道通畅。多个乡村已经在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达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定要求,并已完成相关验收工作。

通过走访调研,实践小分队发现,这些乡村积极依靠当地的特色产业优势,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如东常庄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渔区剪纸艺术为核心,打造“剪纸博物馆”和“剪纸体验中心”连同“民俗展览馆”和“抗战纪念馆”,形成了“三馆一中心”的文化特色。吴桥则以酒庄文化和岳飞文化打造特色酒章文创园和国防教育基地。穆三拨村和岳庄大力支持发展本地民营企业,围绕当地产业特点,形成良性产业链,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解决居民就业问题。滕庄子南王曼村则大力引进外资企业入驻,实践小分队参观的黄骅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均为韩国独资企业,发挥跨国企业集团科技集中研发优势,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此外,常郭镇李子札村率先实行制度创新,在村内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严禁攀比的社会新风尚,以小组织理出大文明,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暑期实践

我们在路上

目前,实践小分队所调研走访的大部分村庄已经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多个乡镇已经开始“三区同建”项目规划建设,将“产业园区、生态园区、新型社区”共建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统筹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调研,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学生深入农村,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沧州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研究,在实践中既增长了知识和见识,又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学生们更加关注农村的建设和发展,纷纷表示未来愿意积极投身到祖国基层建设当中去。

工商管理学院

2019年7月14日

THE

EN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