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十大金曲(一)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6-15 10:13 浏览量: 3492

MBAChina网讯】那些金曲国学趣闻

友谊之源—《高山流水》

在战国时代,郑国人列御寇在《列子·汤问》中记载,“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无论伯牙在曲中所表现的是什么主题或者是什么意向,钟子期都必能领会!据说一日,伯牙与钟子期共游于泰山之阴(山北水南为阴),正好下大暴雨,二人在岩下躲雨。伯牙心情郁闷,于是开始弹起了琴。琴曲起初表现的是雨落山涧的情景,接着模拟山流暴涨和岩土崩塌之音。每段曲弹奏完毕,钟子期“辄穷其趣”,把曲中意象说的穷极通透。伯牙于是离开琴而叹道:“善哉,善哉,阁下能听出曲中志趣,君所思即是我所思啊,我哪里能隐藏得了我的音声呢?”于是二人成为人生知己。

《吕氏春秋》记载:“钟子期死,伯牙摔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知音难觅的伯牙绝琴明志,这段友谊也被后世传为佳话!

嵇康绝唱——《广陵散》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是一首曲调较为激昂的古琴曲,因聂政刺韩相而起,后因嵇康受大辟邢而绝世。所以实际上《广陵散》包含了两个故事典故。《史记●刺客列传》中记载,聂政是春秋时期齐国的著名勇士也是大孝子。当时韩国大臣严仲子与韩相韩傀有仇,严仲子花重金试图收买聂政去刺杀韩傀。因要赡养母亲,故而拒绝了严仲子,后来聂政母亲去世,安葬了母亲之后,他感恩严仲子作为“诸侯之卿相”驱车前来以重金之邀,他“将为知己者用”而誓死报答他,他最后刺杀了韩傀之后还把自己脸划到面目全非,也免被认出而拖累严仲子。

时间到了西晋,一位旷世奇才用使《广陵散》成为千古绝响,这个人便是“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嵇康因为当时在司马家和曹魏争权而选择站队曹魏,对司马的抵触最终招来杀身之祸。《世说新语·雅量第六》中记载,“嵇中散(嵇康)临刑东市,神气不变,索琴弹之,奏《广陵散》。嵇康临邢神色不便但却弹奏曲调激昂的《广陵散》。想必是也此曲来抒发内心的不平。

看人间多少故事,最销魂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根据《太音补遗》和《蕉庵琴谱》所载,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琴曲的乐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公元1425年)。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

王徽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应召赴东晋的都城建康,所乘的船停泊在青溪码头。恰巧桓伊在岸上过,王徽之与桓伊并不相识。这时船上一位客人道,“这是桓野王(桓伊字野王)。”王徽之便命人对桓伊说:“闻君善吹笛,试为我一奏。”桓伊此时已是高官贵胄,但他也久闻王徽之的大名,便下车上船。桓伊坐在胡床上,出笛吹三弄梅花之调,高妙绝伦。吹奏完毕,桓伊立即上车走了。宾主双方没有交谈一句话。梅花,冰肌玉骨,凌寒留香,不屈不折的个性历来都是文人墨客用以明志的对象。桓伊既敦和又风雅,而王徽之狂狷且博闻,二人相会虽不交一语,却是难得的机缘。正是由于桓伊和王徽之的不期相遇,才导致了千古佳作《梅花三弄》的诞生。

此外,明天天气晴,最低温度23℃,最高温度36℃,小可爱们升温了。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