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穆斯林的葬礼》月落玉长河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18 20:02 浏览量: 3805

MBAChina网讯】又到给大家推荐好书的时候了,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作家霍达的一部著作《穆斯林的葬礼》。

首先,我们先来一起看看,这本书到底讲述了怎样的人间悲欢。故事以梁家三代人的葬礼为线索,讲述了梁家三代人与玉的不解之缘以及三代人在时代大背景下的爱恨纠葛。

著作以离家三十三年未归的二女儿梁冰玉的归家开篇,以回忆的形式将梁家几代人的故事娓娓道来。古都京华老字号玉器行“奇珍斋”的梁亦清,原是回族底层的琢玉艺人,他家有两个女儿,长女君璧和次女冰玉。

本书主人公韩子奇因摔碎了梁亦清做的碗而决定留下当学徒。师徒两人正为一件订货劳作,这是专做洋人买卖的“汇远斋”定做的“郑和航海船”。郑和是回族的英雄,他们决心做好这件光耀民族精神的作品,三年的精雕细刻将在中秋佳节完成。不料梁亦清突然晕倒在转动着的玉坨上,宝船被毁,人也丧命。为了抵债,梁家将奇珍斋转给落井下石的汇远斋老板,韩子奇则为了报仇潜伏到“汇远斋”当了学徒。

三年后,他学有所成,回到奇珍斋娶了长女君璧,决心重振家业,十年之后名冠京华,又得贵子取名天星,碰巧遇上农村里被日本人带走中途逃走的中年妇女,便认这妇女为大姐,让长子天星唤她姑妈。

之后日寇侵华战争爆发,韩子奇担心玉器珍品被毁,随英商亨特来到伦敦。妻妹冰玉因情感受挫,执意离开,便不顾姐姐反对,与姐夫一起前往英国。在伦敦,亨特的儿子奥利弗爱上了冰玉,但奥利弗在伦敦大轰炸中不幸丧生,冰玉在孤独、伤心的情况下爱上了韩子奇,并生下私生女新月。

新月红颜薄命,因严重心脏病不幸逝世,楚雁潮及新月一家悲痛欲绝。哥哥,嫂子挑起了家里的担子。后来韩子奇,梁君璧相继去世,韩天星也有了一双子女。多年以后,冰玉回来了,但一切都也已经物是人非。

这个故事中每一个人物看似都在演绎着悲剧,可他们身上又有着属于自己的真善美。韩子奇对师傅的感恩,梁君璧撑起梁家的坚强,韩新月的单纯美好,每个人好像都有两个面,一面是善,一面是恶。

每个人都会在书中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也总会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品味这本经典著作,享受阅读的美好。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