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区域产业创新 |我校科技创新团队荣获3万元创新创业奖金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23 20:29 浏览量: 3273

8月10日,辛集市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辛集选拔赛决赛在辛集市科技孵化中心圆满落幕。

科大学子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大赛初创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共摘得初创组12个奖项中的8个。来自信息学院“Bee 团队”的“秒懂气象”项目更是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摘得初创组冠军,获得创业奖金3万元。

辛集市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辛集选拔赛简介

辛集市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辛集选拔赛是由辛集市科学技术局主办,辛集市科技孵化中心、辛集市就业服务局、河北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以“创新科技,成就大业”和“新动能,新希望,新征程”为主题的创新创业赛事,主要围绕辛集市新兴产业导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以及高新技术展开。

大赛分为初创组和企业组两类,自七月份报名工作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创新创业报名项目100逾个,涉及IT、通信、电子、互联网、加工制造、贸易、服务业、文化产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十多个领域。大赛优胜项目除奖金奖励外,还将获得辛集市招商引资优惠、创新创业发展、招财引智等政策支持,免费入驻辛集科技孵化中心,企业可以优先推荐给相关省市计划项目进行支持,同时,将获得创业*10万元额度的免息政策支持。

本次大赛辛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团省委副书记郭旭涛带领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辛集市市委书记邸义等政府主要领导及辛集各局负责同志参加了总决赛的评审和颁奖典礼,并对大赛给予了肯定。

赛事安排及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采用直接评选报名选手资料的形式,从初创组和企业组分别筛选出20强,复赛及决赛以“项目路演+评委问答”的形式呈现,根据项目综合成绩每组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并由市领导、部门和专家组成评审组功结合地方产业评选出特等奖一名。

我校参赛作品获奖情况

一等奖

秒懂气象

二等奖

人车新对话

一种静电层层自组装方法处理的高舒适性低污染的阻燃织物

导电及阻燃的石墨烯夏合黏胶纤维

三等奖

字幕自动匹配技术的开发设计

云鲸校园

知易生物质产品

一种新型汽车燃油催化器及尾气处理传感系统

一等奖:秒懂气象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逐渐步入一个高度重视素质教育的时代,科普教育也成为国家教育的重中之重。然而,当今气象站的教育属性尚未真正发挥作用,已建成的校园气象站缺乏专业的气象辅导教师。基于此,本团队研发了一款致力于气象科普教育,服务于广大中小学生的内容服务类APP——“秒懂气象”。此款产品是以中小学气象站为依托开发的,进一步开展气象科普教育的APP。以“秒懂天气”为平台,通过气象科普教育课程、儿歌、实时分享“气象圈”、气象类玩具商店、直播间等功能,满足广大中小学生对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追求。

二等奖:人车新对话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汽车的交互功能和安全性能越来越重视。eTec团队研发的“人车新对话”项目是结合增强现实技术将行车信息直接投射在前挡风玻璃上,保持视野的方向始终在道路前方,在显示方式上实现将行车信息与实景的贴合,增强驾驶员对驾驶环境的感知,提高驾驶的安全性,给用户带来更直观的行车体验。

二等奖:一种静电层层自组装方法处理的高舒适性低污染的阻燃织物

静电层层自组装方法处理的高舒适性低污染的阻燃织物是我团队自主研发的区别于市场上常规阻燃织物的新材料。具有性能稳定、手感优良、阻燃性能高等优点,其生产能耗低、低污染。现已在此技术基础上进行了阻燃布生产,并开展了阻燃服的宣传、销售,逐步将产品种类扩充至纯纺窗帘、汽车内饰等消费品类。

二等奖:导电及阻燃的石墨烯夏合黏胶纤维

粘胶纤维是一种接近棉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同时石墨烯是一种有良好导电和阻燃性能的新型材料,将这两者结合使粘胶纤维拥有石墨烯良好的导电性及阻燃性。传统方法通过后整理的方法将石墨烯附着在黏胶纤维上,石墨烯在粘胶纤维上不均匀不能很好的体现复合纤维的特性。本项目通过将石墨烯加入到黏胶纤维的喷丝液中,由此生成的复合纤维,石墨烯均匀分布于纤维表面,可以很好的体现其功能性。

三等奖:字幕自动匹配技术的开发设计

在信息全球化、人工智能化的浪潮下,新媒体行业迅速崛起,作为视频重要组成部分的字幕匹配工作需求量逐渐增大。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本项目通过数学软件matlab和数学工具差分滤化器,实现对视频时间节点的自动标记,并结合语音识别技术完成对音频的自动识别及时间码的自动录入,进而实现文本与视频的自动匹配,同时此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免去人工匹配的人力、物力成本。

三等奖:云鲸校园

“云鲸校园”是一款专注于大学生人才成长的校园应用类APP。用户通过日常兼职细分和校园人才考评,获得等级成长权益,从而进行人才积分排名。平台抓住公司人才选拔效率低、考核成本高的市场痛点,通过建立兼职信息共享平台和用户等级权益系统,为大学生提供了从实践锻炼到定向就业的成长机会,也为企业解决了短期工的筛选和成本过高的难题。

三等奖:知易生物质产品

知易生物质有限公司以河北科技大学知易研究团队为技术支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生产新型绿色能源生物油、木醋和炭基肥等产品,产品在保证绿色安全无污染的前提下,具有利用率高,节能减排的特点,符合当前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大背景下发展的要求。

三等奖:一种新型汽车燃油催化器及尾气处理传感系统

产品为一种新型汽车燃油催化器及汽车尾气处理传感系统,能有效的提高燃油的利用率,解决燃油不充分燃烧的问题,从而减少大气污染,同时能够降低驾驶者的燃油成本,延长驾驶者的驾驶时间,实现燃油的合理化、最大化应用效果。产品的设计发明由河北科技大学净化翼之队提供技术支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绿色,开放,共赢”为团队文化。

本次赛事为我校学生首次参加的区域性创新创业大赛,为进一步深化做实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有益尝试,符合我校坚持区域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定位,以及“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彰显了科大学子在创新创业领域的踏实进取与强大实力,在提升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同时,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升级。

主编:潘立勇

责任编辑:杨洋

编辑:沈天磊

转载自牧星在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