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大学II我把科大好故事讲给你听——讲述我校驻村扶贫干部闫军老师的故事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18 21:31 浏览量: 3458

50岁的他,主动请缨赴隆化县东升村参加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两年来,他跑项目、谋产业、解民困、暖人心……,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脱贫攻坚的壮丽事业,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认可,村民亲切地称呼他“闫东升”。他却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大家却给了我这样的信任和肯定。东升村就是我的故乡,我的心会永远留在这里,因为我叫‘闫东升’!” 他用自己的信念和执着践行着对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他就是--驻村干部的优秀代表、实业总公司的闫军老师。

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闫军,在两年多驻村工作期间,大家称呼他闫老师、闫总、闫教授、闫大哥等等,但他更喜欢村民叫他闫东升,这是老乡给这位个子不高、面色黝黑、走路飞快、风风火火的驻村干部的外号。

东升村,隆化县东南鹦鹉川中部、马蹄山下的一个小山村,三百多户农家,九百多口人,一百七十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内老弱病残者近二百多人。高校驻村扶贫一无大权二无大钱,扶持谁?怎么扶?刚驻村,村民背后议论道:“大学老师扶贫,没钱没权,靠两片嘴皮子扶贫,白搭呀!”

走出去、请进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管理专业的研究员,老闫将东升村作为一块管理理论与扶贫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的试验田,共同研究建设适合北方农村寒冷气候的粪便无害化处理厕所,并申请了专利。将老同学忽悠到东升开发智慧乡村APP平台。

在组织部和实业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科大技术扶贫焊工培训班和电工班,五十多位村民在工程训练中心接受了为期半个月的全免费的系统培训,获得了国家级中级、初级焊工和电工证书。

精准帮扶,产业脱贫是关键。积极协助东升村土地合理流转,已流转土地近四千亩,形成了以珍珠油杏、优质红薯、红辣椒、木耳等特色产品的“红色”产业群。

为村民服务事无巨细,东升村没有复印设备,工作组就利用驻地的打印一体机为村民免费复印资料,两年间光硒鼓就用光了六个……

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要先行!硬化三公里道路一直是布袋沟二百多村民十几年的愿望,路修好了,沟里的药材、蘑菇、山楂才能及时运出、商贩才能顺利进沟收购山货、孩子上学才会安全便利。

深秋的布袋沟满山金黄,溪水潺潺,老闫与村干部召开村民大会协商修路事情,村支书高声说道:“工作组费了很大劲,跑来了资金为咱布袋沟老百姓修路,咱们可得配合好,保证修路顺利啊!”村民把工作组当自家人,老闫也习惯了村里的生活,走在熟悉的山路上、看着远处的马蹄山,他的心踏踏实实,村民常常开玩笑说:“老闫,干脆你就叫闫东升吧。”

去年年底,在新建的党群活动中心,老闫代表工作组向县委考核组和村民代表汇报扶贫工作,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当他从村支书和村主任手中接过“东升村高级管理顾问”和“东升村荣誉村民”证书时,他哽咽着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大家却给了我这样的信任和肯定,我们的扶贫工作就要结束了,就要回到学校了,但我们的心会永远留在东升,东升村就是我们的故乡,因为我叫闫东升!”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