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蚂蚁讲坛第二十六期】浙江数字经济的演进与数字化改革的顶层设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22 19:07 浏览量: 11375

11月20日,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举办的“蓝蚂蚁讲坛第二十六期:浙江数字经济的演进与数字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在文一校区召开。讲座由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方刚主持,中心教师,20级和21级MBA、MEM部分学员参加了讲座。

方刚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张耕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张老师结合自己几十年来在数字经济改革领域的实践经验,系统性地解读了数字化与数字经济、浙江数字经济的演进以及数字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讲座伊始,张耕老师以“政府视角如何看待数字化及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开讲。张老师从浙江智库调查问卷中关于杭州的六个问题谈起,对杭州如何走向数字化策源地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随后,他讲解了“乌卡时代”带来的三大变化:技术之变、规则之变、市场之变。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本质上就是为了应对时代带来的“不确定性”,通过“战略性使用数据和 IT ”、“技术赋能业务”,让企业的“能量”在商业竞争的生态中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接着,张老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解释了制造业的长、中、短三个周期。他强调,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敢于承担任何时代的“不确定性”,并鼓励同学们拥抱时代剧变,在新形势下培养自己的新视角、新思维、新逻辑。

张老师认为,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不确定性”的机会。因此,他聚焦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展开了详细的讲述。首先,他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概念、机制价值、评价标准和主要模式。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之一是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其二是业务或商业模式重塑。其中,业务重塑是根本目标,而数字化技术只是工具和手段。随后,张老师系统讲解了数字经济的内涵、架构体系、发展历程、发展态势以及三大发展效应。他提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呈现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海量数据到人工智能、从消费升级到生产转型、从集中记账到分布信任四大趋势。

随后,张耕老师的讲座围绕浙江数字经济的演进和改革顶层设计展开。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和改革的设计者、规划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张老师系统介绍了浙江数字经济演进的三大阶段:天堂硅谷“一号工程”、信息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两港三区、滨江崛起、阿里云、华三裂变、数字安防、蚂蚁金服、智慧城市……张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将理论与现实“零距离”连接,展示了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前世今生”。张老师强调,数字化改革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其底层逻辑是数字经济“四化”,即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当前浙江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其中,“1”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即5个综合应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是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共两套体系。

精彩瞬间

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阿里电商经验如何向制造业平移”等问题,张老师也一一做了解答,并表示欢迎同学们与他多多交流。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张耕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详实透彻,大家纷纷表示这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社会实践和热点问题,对大家理解数字经济及实际运用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更多资讯:

3、【TOC合作伙伴专题交流会】TOC与数字化转型专题交流

杭州电子科技大

MBA教育中心

0571-88809072 | 88809077

http://mba.hdu.edu.cn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