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读书之寒露】朝来寒露重,旭日庆新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0-08 13:42 浏览量: 2888

关注我,一起来读书吧!

题 记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降温就拉开了序幕,秋风秋雨中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日带寒意,故名“寒露”。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

国庆节期间,电影《长津湖》突破票房31亿,占据了国庆档近八成的票房,打破了中国影史15项纪录。创作者用恢弘的场面,再现了这场历时28天的战役。长津湖战役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会战之一,是朝鲜战争的关键转折点,在当时的综合国力巨大差异下,刚刚在战争废墟上建立起的中国甚至没有完全解放自己的领土,中国志愿军拼尽全力,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坚守阵地。电影将抗美援朝精神生动形象得呈现在观众面前,也让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懂得这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在中国边境,立起一道钢铁长城,用铮铮铁骨照亮了祖国万里山河!71年后,山河无恙,人民安康,盛世中国,致敬英雄!

1公司简史

书籍推荐

推荐指数:

作者:

[英]约翰·米克尔思韦特

[英]阿德里安·伍尔德里奇

书籍介绍

内容简介:

本书是关于“公司”(Company)这一商业理念及其组织形式的历史演变过程的一次精巧梳理。全书从公元前三千年发端于两河流域的商业文明讲起,分八个阶段,剖析了“公司”从前身到雏形,再到逐渐成熟,直至席卷全球的演进历程;重点着墨于大型企业在美、英、德、日等大国的崛起,以及跨国企业的发展;最后预言了公司的未来。作者抽丝剥茧,纵横千年,为读者呈现出公司理念及制度发展的脉络和源由。作者指出,尤其是在近代,由于“有限责任”这样的革新性理念以及相应的制度设计,公司得以发展成为对于人类社会而言地位举足轻重的事物。只有了解公司这样的事物,我们才能真正明白过往四个世纪的文明演进,以及我们当下的处境。

作者简介:

约翰•米克尔思韦特,《经济学人》第16任总编辑(2006年至2015年), 现任彭博新闻社总编辑;毕业于牛津大学;文章遍及《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卫报》等主流媒体。阿德里安•伍尔德里奇,《经济学人》资深编辑,“白芝浩”专栏记者,效力该刊逾三十年,历任多个要职;毕业于牛津大学;文章遍及《华盛顿邮报》《外交政策》《金融时报》《泰晤士报文学增刊》等主流媒体。

2、价值——我对投资的思考

书籍推荐

推荐指数:

作者:张磊

书籍介绍

内容简介: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首部力作,沉淀15年,张磊的投资思想首度全面公开。全书共3个部分10个章节,介绍了张磊的个人历程、他所坚持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以及他对价值投资者自我修养的思考,还介绍了他对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创业组织以及对人才、教育、科学观的理解。书中包含大量珍贵资料,不仅有首次提出的7大高瓴公式,详细拆解的10多个投资案例,还有11张精致手绘彩插和19张珍贵照片。

作者简介:

张磊,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我们是创业者,恰巧是投资人”,张磊以乐观主义创业者的心态创立高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以长期主义和研究驱动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坚定地“重仓中国”,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创新。经过十五年的发展,高瓴不仅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更支持和参与了一批伟大企业的诞生和成长。张磊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会副董事长,耶鲁大学校董会董事兼亚洲发展委员会主席,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创校校董兼发展委员会主席,未来论坛创始理事、未来科学大奖发起人和捐赠人之一。

3分析与思考

——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

书籍推荐

推荐指数:

作者:黄奇帆

书籍介绍

内容简介:

本书是黄奇帆教授在复旦大学所做的关于中国经济的讲座合集。本书共收录了12次讲座,根据主题分为“宏观调控”“基础货币”“资本市场”“房地产发展”“对外开放”“中美经贸”六个部分。除此之外,还收录了黄奇帆教授回顾他亲身参与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的4篇文章作为附录。本书所谈的都是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以来的重点、热点问题,从现实出发,运用经济学理论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为推进新时期经济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深入的思考。本书的研究方法高屋建瓴,采用“问题—结构—对策”的方法,面对各种问题时,先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结构性的、体制性的、机制性的、制度性的短板,通过改变问题的联系方式、边界条件,使得问题朝着理想的方向和预期的目标转化。全书深入浅出,既有学理上的深刻性,又有丰富的例证,表述生动,保持了演讲的特色,富有吸引力,可读性强,无论是专业研究者还是普通读者,都可以从中受益。

作者简介:

黄奇帆,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曾任重庆市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上海工作时间长达33年,历任上海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研究室主任,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为浦东开发开放和上海国有企业改革及工业结构调整做出重要贡献。之后,长期担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市长。任职期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重庆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金融资产不良率大幅下降、金融平衡稳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柱产业集群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改善,房地产业平衡发展。黄奇帆对经济体系的运行机制和政府经济管理具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在各种论坛、刊物、讲座上公开发表文章上百篇,对资本市场、房地产发展、城乡地票制度、国际贸易格局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4生生不息:

一个中国企业的进化与转型

书籍推荐

推荐指数:

作者:范海涛

书籍介绍

内容简介:

在这本书中,知名传记作家范海涛与雷军多次见面详谈,并采访了金山集团的高层和诸多内部员工,从客观的视角,记录了金山从创业到守业,再到企业再造的故事。但这本书又不仅仅是一本企业传记,它讲述了雷军面向未来的独特观察,揭秘了其独树一帜的管理经验和精妙而深厚的投资技巧,体现了其内心纯粹的企业家精神。可以说,这本书是雷军企业战略规划、管理模式、投资和经营策略集大成的企业经营方法论,而金山团队又是其方法论的成功实践者——移动互联网经营思维,三轮驱动收入模型、五条改革策略、引入风险投资等经营技巧和经营策略激活了金山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机。

作者简介:

范海涛,2013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硕士学位,成为获得该学位的第一个中国人。历任《北京青年报》财经记者、新浪网驻华盛顿记者、《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国区代表。2009年,与李开复博士合著出版《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迄今销量超100万册,并获得蓝狮子中国最佳本土商业作者奖。2014年,创办"范海涛口述历史·人物传记工作室"。2016年,出版《就要一场绚丽突围——30岁后去留学》(2020年再版为《三十不设限》)。受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邀请,讲述非虚构写作和口述历史。

2017年11月,合著出版《颠覆者:周鸿祎自传》。2019年7月至今,任天津体育学院中国体育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2020年8月,出版《一往无前:雷军亲述小米热血10年》。

5减法

——应对无序与纷杂的思维法则

书籍推荐

推荐指数:

作者:莱迪·克洛茨

书籍介绍

内容简介:

在《自然》杂志上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当人们被要求改进物体、想法和现状时,他们更倾向于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因此,人们可能会直接用加法来解决问题,不去考虑做减法的解决方案可能更好。参与者之所以鲜少提出减法方案,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些方案的价值,而是因为他们压根没有考虑到这些方案。这可能解释了我们为何会受困于一些问题,包括超负荷的时间安排,制度性的繁文缛节,以及对地球的破坏性影响。如果不做出改变,我们就会错失许多让生活更充实、机构运作更高效、地球更宜居的途径。减法主张“少即是多”。减法是实现“少”的过程,但这与“少做事”是不同的。事实上,要实现“少”往往要做更多或者想更多。因此,减法不意味着极简主义,不意味着无所作为或者反对技术,也不意味着尊奉某种闲适之道。《减法》这本书探讨了人们喜欢做加法的深层原因,并提供了一套反常识的减法思维法则,帮助我们规避思维陷阱,实现富足的人生。

作者简介:

莱迪·克洛茨(Leidy Klotz),“减法”的提出者和倡导者,其关于“减法”的文章登上了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封面;弗吉尼亚大学副教授,共同创立并指导了弗吉尼亚大学的融合行为科学计划。该计划从事并支持应用型的跨学科研究;曾获得国家科学基金会一项非常有竞争力的奖项——“早期职业生涯发展奖”(CAREER)。该奖项是国家科学基金会通过INSPIRE计划颁发的首批奖项之一;同时,他还获得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竞争性研究资助;为在学术界和实践领域兼具影响力的决策者们提供咨询,并与能源部、国土安全部、国立卫生研究院、未来资源研究所、思想42及《自然——可持续发展》等机构合作;《行为科学家》杂志的专栏作家,也为《科学》《自然》等期刊杂志撰稿。

扫码关注最新动态公众号ID:hzdzkjdx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