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一个有创造力的大生命 ——王育琨教授“地头力”管理学思维专题讲座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8 00:00 浏览量: 4204

12月15日下午,蓝蚂蚁讲坛第18期,著名管理哲学家和心灵导师王育琨教授以“活出一个有创造力的大生命”为题,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充满哲思的精彩讲座。

王育琨教授是中国地头力管理学创始人,企业文化战略管理咨询专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四方实业公司副总裁。王教授以时下热点“孟晚舟事件”开讲,从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女士面对无妄之灾时所展现的泰然处之的态度,阐释了人在至暗时刻应该学习庄子“虚己以游世”的空船心态和稻盛和夫“一切从零开始”的空杯心态,去发现生命的巨大无穷性、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路径的道理。同时,王教授援引华为经典广告照片《芭蕾脚》,引导学员进行了热烈而深度的讨论。各学员踊跃参与,分别从“苦难兴业”、“发展根基”、“抵制诱惑”、“修行修心”、“阴阳和合”、“极致当下”等诸多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察与感悟。基于此,王教授做了进一步阐释:人不仅要“向世间苦处行、向自己苦处行”去实现梦想,更要不断的进行自我批判与自我撕裂,一刻接一刻的去接近真、见自性。王教授的观点印证且发展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目标除了满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还有“自我超越的需求”。

最后,王教授辩证地分析了稻盛和夫的生命方程式:人生、事业的成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认为人的成功仅有坚持和能力是不够的。王教授结合其多年的管理研究和实践,以及其母亲“地头力”的生活哲学,发展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地头力”模型方程式:地头力=喜爱*专注*做好。“喜爱”即选定的目标,“专注”即对目标坚持死磕,“做好”即坚持做成绝活。只有将一件事情,一项工作做透,将其坚持磨炼成自己的绝活,形成有效闭环,才能实现真正的成功。

讲座在热烈的问答互动中圆满结束。讲座由钱昇教授主持,管理学院院长周青教授,MBA中心执行主任方刚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管理学院部分教师,MBA中心17届、18届全体学员参与。整场讲座气氛活跃且引人深思,学员们普遍表示获益匪浅,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实践、学习“地头力”思想

END

杭州电子科技大

MBA教育中心

0571-88809072 | 88809077

http://mba.hdu.edu.cn

识别二维码关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