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智讲坛】一场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视听盛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17-10-17 00:00 浏览量: 3529

2017年10月14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路校区MBA教育中心624教室,所有MBA学员早早占位端坐整齐,静候一位神秘嘉宾给大家带来《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专题讲座。15:00整,MBA中心领导方刚副教授率先登场,抛砖引玉,解开了这位帅气嘉宾的神秘面纱。

项益鸣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彭蕾基金--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负责人(全国唯一一个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命名和资助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实验室)。浙江省创新产业投资基金首批专家库成员,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全球中小企业创业联合会(ICSB)中国分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硅谷创业研究实验室创业导师,浙江大学技术创业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浙江省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研究员……
“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教授一开口,同学们都已笑翻。项教授以这句经典语录作为他对于互联网时代的浓缩诠释。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根植在消费者心中的定律。很多时候消费者不相信卖东西不赚钱,从而对产品质量产生质疑。实际上,大多数消费者都忽略了互联网的介入,已经通过互联互通的网络体系,将资源格局重新洗了牌。因为网络产生的粉丝群,蕴含着强大的经济爆发力。因为网络产生的宣传带动效应,使降低成本超出了常人的惯性认知。
项教授通过他风趣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表达、简单易懂的案例,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信息和数据的价值。互联网改变了信息的生产方式,这让我们意识到生产方式已经开始新的变革;互联网改变了信息的获取方式,这提醒我们要拓宽获取信息的渠道;互联网改变信息的传播方式,这要求我们必须掌握更好的判断能力……
互联网正在改变了这个时代的你我他。
大众最熟悉的莫过于出租车行业遭遇的变故。在网约车独霸天下的时代,出租车行业只能迎头而上,融入到网约车的消费洪流,共享消费革命带来的新商机。而如果固步自封,坚守所谓的传统业态,驶入的只能是一条死胡同。当下,传统业态正在经受来自互联网运行模式的挑战,虽然互联网只是一种运行模式和营销平台,但其基于大数据的思维模式,是任何经济体都必须要正视的。放眼当下,支付宝和众筹平台让银行不知所措,微信让传统电信业放了空,猪八戒网让“托”人办事变得轻松自如。面对这些变化,是不是看到了更为汹涌澎湃的暗流正在扑来?
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着,只有保持学习的习惯,对新事物都保持着敬畏之心,认真钻研,才能抓住机遇。
项教授带来的精彩观点和典型案例让在座的同学们时而发出兴奋的喝彩声,时而响起热烈的掌声。
然而美好时光总是短暂,转眼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到了。这是一次精彩的分享,要说再见了,强烈建议再来一场更过瘾的续集系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