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21届,全国第21名!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0-21 17:30 浏览量: 2154

“三分钟内

完成击塔、击球、堆塔,我们做到了!”

在暑期举办的第二十一届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竞技机器人队

取得全国第二十一名的好成绩!

“很感谢团队成员的全力以赴

拿到这样一个好名次!”

湖工大竞技机器人队队长周星宇说

不确定比赛形式

那就做两手准备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到如今已顺利举办了20届,今年也是湖北工业大学参赛的第六年。

去年10月,主办方公布本届赛题“拉戈里”,这是一种古印度流行的攻防游戏,要求参赛队伍两两对战。每组队伍使用自主研发的两台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完成击塔、建塔两项任务。建塔过程中,双方的击塔机器人可以攻击对方的建塔机器人,使其任务失败。如双方均完成任务,则用时少者获胜。

决赛时间定在今年7月,然而主办方表示,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比赛也有可能转为线上举行。如果无法线下对战,评判标准则将会变为以速度取胜。

“不确定比赛形式,那么拼速度和拼攻击,我们两手都要抓!”拿到赛题后,时任队长的徐子谦当机立断,对队员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做到精益求精,才能万无一失。”

27人的队伍里,绝大多数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刚开始,每个人看比赛规则都犹如看“天书”。“规则都看不懂,怎么制作和操作机器人?”彼时刚上大二的周星宇有些懊恼。无从下手?那就恶补书本知识,只要没课、没考试,就待在实验室。“再加上有学长学姐和老师的指导,我们能更快上手。”

一遍遍推倒重来

心态“崩了”就重振旗鼓

为了找到平衡速度和攻击力的最优解,团队一遍又一遍设计、制作、测试机器人组件。然而,设计出的机器人不是速度太慢,就是超过比赛规定的重量。每一次的失败,都要重新进行编程、设计、制作、拼接……,研发一做就是半年。推翻了五六种机器人样式后,今年4月,团队才敲定最终版本。

“当时真的挺焦头烂额的,高年级成员逐渐将重心放在考研和就业上,剩下的16名成员均为大一、大二的新人,我们只能靠自己。”今年2月,周星宇接任队长,然而,刚刚成为团队的“顶梁柱”,就又出了状况。

在试运行机器人时,周星宇发现射击准度不断下降。经过检验,发现机器人的齿轮在多次使用后会产生磨损,影响射球的角度。这一误差并不在前期编程的计算环节中,想要消除,就只能推倒重来。此时离比赛仅两个月,这无疑是当头一击。

“要不算了吧,工作强度太大了,不想重来了!”“反正减去误差也有60%的成功几率,就堵这一把吧!”此时,团队内部产生分歧,甚至有成员产生退出想法。但周星宇坚持精益求精。“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遇到困难,我们就解决它!”来不及重新编写程序,那就手动更换齿轮、打磨齿轮。在调试机器人的过程中,团队每天要多花2个小时的时间调节齿轮误差。

6月,组委会终于公布比赛为线上举行。“当时我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既要继续调试机器人,又要与组委会沟通、布置比赛场地,还要准备期末考试,完全忙不过来。但如果我表现焦虑,一定会给其他同学带来负面影响。”7月开始,周星宇买了一张折叠床,住进了实验室,每天只睡3到5个小时,拿出了作为队长的担当。

化险为夷

上场前一刻还“出了岔子”

“比赛前后,一直在出‘岔子’,好在有惊无险。”7月22日,比赛的前一天,击塔机器人突然罢工,经检查发现,气缸断裂,但没有准备备用气缸。“一定要赶紧解决!我们立刻决定去找别的队伍‘借’。”询问了兄弟院校的朋友后,周星宇连夜打车借零件,解决了问题。

7月23日,为期两天的比赛正式开始,共有两次机会,取最佳成绩。没想到的是,比赛前的一个小时,机器人又突然罢工。“我们从来都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好在可以向裁判申请延迟一小时比赛。冒着一身冷汗,团队反复检查,最后发现是底盘驱动器出现故障。“这回我们带了备用零件,立刻就换上了。”

比赛只能派一位选手操作机器人。小插曲刚结束,就轮到周星宇上场了。他沉着冷静,前两分钟表现十分出色。然而,裁判突然叫停,称疑似违规,经过30秒钟的检查后,发现是误判。“有一点可惜,视频不好判断是否违规,耽搁了30秒。但这次发挥很出色,我们还是选择保留成绩。”最终,拿下了全国第21名的好成绩。

“比赛有惊喜也有遗憾,这些都将成为我们重要的人生经历。”周星宇说。今年,大三的他还将带领团队继续参加该项比赛。“我会把所有比赛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学弟学妹,延续竞技机器人队的传帮带文化,让他们少走弯路。”

同心协力,并肩作战

相信在今年的竞赛中

他们也能愈战愈勇

取得优异成绩

为优秀的湖工学子

点赞!

采写/史凡姚重阳

图片由团队提供

排版/李香玲

责任编辑/陈凌

出品/党委宣传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