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27 22:13 浏览量: 2341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河北大学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党委书记郭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日前还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以“四有”“六要”为标准,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提升思想政治和业务理论水平。强化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继承优良传统和赓续红色血脉,着力培育和建设大的平台、大的项目、大的基地,加大学科交叉力度,打造科研新增长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核心竞争力。强化立德树人,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加大青年研究力度,发挥好“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努力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工会、团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老干部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博物馆等单位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列席了学习会议。

思政课教师集中进行了视频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大家深受鼓舞,感受到了满满的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对高校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育人水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海舰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到。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李文生谈到:思政课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关键课程,既要结合融媒体技术,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更要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既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又要考虑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如针对学生的群体差异和个性特点,用好融媒体技术,引导学生自觉学理论,悟道理,立志“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沈艳华副教授说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立足本职,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每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好老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对学生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帮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郑立柱教授说到,作为一名“纲要”课教师,一定要把握“纲要”课程的主题主线,以史带论,把“四个选择”讲清、讲透、讲好。在课堂中融入更多党史小故事,让更多“00后”学生了解和传承党的这份红色基因,坚持史论结合,用彻底的理论去说服人,激励广大学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许宁副教授谈到,在课堂设计中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理念开展思政课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使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青年教师王曼谈到,我们应该“用学术讲好政治课”,即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负责人李慧娟谈到,高校应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注重思政课教学的接续性和整体性。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影响和带动学生,彰显人生价值,献身教育事业。

同时,学校还组织召开了人文社科专家座谈会,来自教学科研单位和河北省新型智库、河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校内设科研机构的20位专家,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主题开展交流,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畅谈学习体会并进行了深入研讨。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出席座谈会并强调,全校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凝心聚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专家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的专业研究优势,整合相关资源和力量,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程中,勇担责任,不辱使命。

广大在校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反响热烈。他们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河北大学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郝诺真谈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奋斗是中国青年的本色,也是青春的本色。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辈青年自当奋勇当先,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奋斗吧,中国青年!

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广告学专业李晨杰表示,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是肩扛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今,责任的大旗正向我们递来,我们应不负韶华,共同振兴国家。青年拥有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处在一个最具活力、创造力、冲劲的时期。青年应秉承先辈精神,发扬责任意识,勇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不负韶华,振兴国家。

国际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楚荣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站稳政治立场,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青年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遵循河北大学“实事求是”校训,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新时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