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王毅答记者问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11 09:33 浏览量: 4824

MBAChina网讯】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今天就带领大家感受一下我国外交部的大国风范。

有网友提问:王部长,大家发现中国外交非常忙。去年习主席出访八次,王毅部长您本人也是一个“空中飞人”。我们很好奇,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

对此,王部长给出的回答是忙得很有必要、很有收获。必要,是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收获,是因为中国的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大家看到,中国的领导人甚至我们的主席、总理,都在出访期间亲自做“讲解员”和“推销员”。他们心中想的是国内的发展建设,装的是人民的利益福祉。

中国政府不允许外国人,包括外国记者访问自己在南海的岛礁,这给大家带来的一个印象好像中国要隐藏什么,或者是中国对于自己的主张不够自信。是这样吗?中国政府什么时候会允许外国人,包括外国记者去访问南海的岛礁?

王毅部长则回应:中国在南沙岛礁上不仅建设必要的防御设施,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这些设施正在建设的过程当中,等将来建设完成,之后,会考虑邀请各方面的记者,这些努力由于个别国家的干扰阻挠,进展不是那么迅速,但是我想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发展大局,包括外国的记者到这些岛礁上去参观采访。

日本记者则提问:有关日中关系,在日本有“正在好转”和“情况没有改善”的不同看法。请问王毅部长如何看待两国关系现状呢?如果部长认为现状不是很乐观的话,那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改善日中关系,双方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

王部长则回应:尽管在双方有识之士努力下,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但是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因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俗话说“治病要断根”,对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做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该认真想好这个问题,想透这个问题。

最后,王部长表示:“中国外交今后还会越来越忙,服务和支持国内发展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老百姓从中分享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多。"我们也相信,在王毅部长等外交官的努力之下,中国外交事业会越来越好!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