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这些事情你做了吗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05 16:18 浏览量: 3492

新年快乐

春节啦,春节啦,党校君在此祝大家春节快乐,猪年大吉!那么,今年的春节,这些事情你做了吗?

扫尘

扫尘又称除尘、除残、掸尘、打埃尘等,是中国传统年俗之一。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扫尘的意义在于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希望来年的生活过得更加的美好。

辞旧岁

守岁是中国民间在除夕的习俗,又称照虚耗、点岁火、熬年、熬夜等。守岁的民俗主要表现为除夕夜灯火通宵不灭,守岁谓之“燃灯照岁”,即大年夜遍燃灯烛,据说如此照过之后,就会使来年家中财富充实。守岁亦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拜年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的时间一般为初一至初五,过了腊月初八就走亲访友多被视为拜早年,而正月初五以后、十五之前走亲访友为拜晚年。早年和晚年都属避免遗憾的应急或补救性质,民间有谚语:有心拜年十五不晚

年夜饭

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对中国人是极其重要的,一家老小互敬互爱、共叙天伦,围坐餐桌旁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一桌年夜饭,满满都是情!

燃爆竹

据说鞭炮起源于爆竹。这个习俗在中国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在没有火药和纸张时,中国人民便用火烧竹子,使之爆裂发声,以驱逐瘟神。《荆楚岁时记》曾经这样记载,正月初一,鸡叫头一遍时,大家就纷纷起床,在自家院子里放爆竹,来逐退瘟神恶鬼。 如今,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结婚嫁娶,进学升迁,以至大厦落成、商店开张等等,只要为了表示喜庆,人们都习惯放鞭炮来庆祝。

当然,无论什么活动,好好陪伴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在此,党校君祝大家:新年称心如意,月月开心洋溢,天天健康身体,时时高兴欢喜,分分幸福甜蜜,秒秒快乐无敌,猪年所向披靡!

图文编辑:郇宇鹏

责任编辑:唐久旭

后期审核:邱鑫鑫

图文来源:网 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