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一二九已去,民族魂永存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0 13:08 浏览量: 4295

MBAChina网讯】

时间倒流 回溯到一九三五年的今天

阳光依然懒懒散散

冬日依旧寒冷凄清

但空气却急速的流动

因为在北平——历史的故都

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事件——

为反对投降和压迫掀起了学生总运动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一二·九” 运动!!!

1、事件起因

如果说

中国古代的历史宛如锦绣华裳

那么她近代的岁月则是被血泪浸透的面孔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发动华北事变,企图使冀、鲁、晋、察、绥五省脱离中国,由日本控制。国民党政府继续实行不抵抗政策,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华北特殊化”要求。2

2、事件经过

走上街头

1935年12月9日凌晨,广大爱国学生的抗日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学生们举着大旗和标语,分别向新华门、西直门进发。然而城门禁闭,门前排列着警车和架着机关枪的摩托车,军警手持刀枪杀气腾腾。出来的官员对学生的要求一味敷衍搪塞,致使大家非常愤慨,振臂高呼“打到卖国贼”,与军警展开了搏斗,当场有数十人被捕。在国民党当局的血腥 镇压下,游行示威队伍被冲散了。

3、救亡怒潮

一二·九的抗日怒吼,震撼了古都北平,很快传遍了国内外。中共北平市临时工委等组织及时总该运动,决定于12月16日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当日,学生沿着西河沿赴和平门和宣武门,却听信的军警的诡计,先离开了一部分学生,剩下的一部分学生一进城门就遭到了大批军警的偷袭,数十名学生被砍伤,街道上血迹斑斑,惨不忍睹,再一次暴露了反动当局的凶残面目。

4、声援北平

北平学生的爱国斗争,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卖国行径,得到了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响应。宋庆龄、鲁迅、马相伯、沈钧儒、陶行知等爱国知名人士纷纷以捐款、写文章等实际行动表示支持。一时间,在黄河两岸,大江南北,到处响彻抗日救亡的号角。

5、事件影响

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

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由北平爱国学生首倡,迅速席卷全国的“一二·九”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6、一二九精神在今天

Q:现在是和平年代了,没必要为了去做什么大的贡献而整日的去努力,那样会活的很累,我们何必要去实现目标而整日努力,整日辛苦呢?

A:是啊!人生苦短,而生命只有一次,青春有何其短暂,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若没有那些先辈的辛苦付出,哪里有我们现在的生活,我们哪里有资格松懈。

所以,朋友们,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这大好的青春年华就在我们的虚度中而好无意义的流淌而去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二九已去,民族魂永存

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仍要牢记并发扬12·9精神,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