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中日友好交流中心中举行“博士服务团大课堂”开班仪式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4-11 18:05 浏览量: 2666

MBAChina网讯】4月10日下午,第19批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来琼)博士服务团在海南大学中日友好交流中心举行“博士服务团大课堂”开班仪式。中国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受邀作题为《道通为一》的首场专题讲座。

会议现场

省委人才发展局副局长夏琛舸,人民网海南频道主任王庆芳,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海南医学院校长杨俊,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等出席会议。

“中华文化强调事物的整体性和统一性,什么事情都希望最后找到‘一’。孟子的‘一’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性善,这是他的信仰,人性之善是天性。”85岁的王蒙先生旁征博引,从孔孟的性善论、有道无道、儒释道三家合一、中华辩证思维等角度阐释了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王蒙讲话

王蒙认为,“道通为一”体现了中华文化对终极真理的追求。所谓“道通为一”出自《庄子·齐物论》中,“故为是举莛与楹,厉与西施,恢诡谲怪,道通为一。”意思是说,世界上的各种事物,表面上看区别很大,实际上根本的法则、特色是相同的。道,是中国传统文化孜孜以求的终极概念,最大的概念,是决定一切的概念,是最高的价值标准。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世界的本源。“道”讲的是终极真理与终极价值;“通”是指不同学派之间的相互包容与交融;“一”则可视为天理与人理、天心与人心、天性与人性、天道与人道与的合一。

中国古代对“自然”的认识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王蒙在解释“天人合一”中“自然”的概念时将其与“人心”结合,视为一种中国古代社会为政者统治思维的认知发端。他认为儒家与道家对“人性”的认识是趋同的,孔孟对性善的强调是基于社会政治目的,性善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信仰。王蒙强调,只有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统一,将美德变成社会法则与人的共识,方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王蒙的精彩讲座,多次被掌声打断,引起了听众强烈的共鸣。讲座后,在场师生围绕“如何提升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与糟粕的区分标准”“地理环境对文化的影响”等内容进行提问,王蒙逐一进行解答。

现场互动

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干部、博士服务团全体成员,以及海南大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和报告会。

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举办大课堂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的重要指示,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为海南省高校学生提供大师课堂,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据悉,“博士服务团大课堂”将从2019年4月持续到2020年上半年,邀请大师级专家学者在海南举办近20场报告,以期使大课堂成为专家学者与海南高校相互联系的纽带。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