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超级干货帮你提前备战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3-16 16:46 浏览量: 4799

【MBAChina网讯】

2019年考研国家线已经发布啦!

偷偷告诉小海

大家都考得怎么样?

过了考研线值得高兴

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复试这场挑战接踵而来

小海温馨提醒

考研复试被刷的三大原因

令人防不胜防!

专业能力不足

面试过程中,很多考官会对你从事行业的现状及前景进行提问。如果对整个行业或者大的经济环境一概不知,就会无话可说,甚至读不懂问题。建议大家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不仅要弄懂基础的专业知识,还要对自己所研究的行业现状、前景等做全面的了解。

忽视细节问题

细节决定成败,更何况考研复试不同于初试,需要和考官面对面交流!比如,对于着装这种细节,很多人不注意,女生穿高跟黑丝,皮衣短裙,大红大绿,男生穿得太休闲太随便。除此之外,还要记得带上简历、保持微笑等基本礼仪。

导师不爱书呆子

面试时考官会综合你的个人学历背景、工作背景、当前社会热点等问题对你进行提问。如果个人逻辑思维混乱,就会东一榔锤西一棒头,讲不到核心点上,或者所陈述内容毫无重点,毫无逻辑。复试涉及到对学生思维活跃性、课外阅读量以及知识延展等方面的考察。导师一想到你以后将与他共事两三年,哪怕你考试考得再好,但如果是个书呆子,不会理论联系实际,他也会再三犹豫。

考研复试近在眼前

我们到底该怎么准备?

这份超级干货请你收好!

1

复试考什么

一定要到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官网查看,上面会清晰的写着复试的要求及内容。复试通常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包括专业课笔试、外语听力、外语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了解复试考什么可以通过两个途径:第一,上官网,逐字逐句,刨根问底;第二,找人问,本校的问研究生学长学姐,校外的想办法联系,比如往年考上的学长学姐都可以联系。

2

关于国家线、复试及调剂线

复试时间表

  • 2月:公布初试成绩

  • 3月:34所自主划线院校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自主划线院校开始复试,教育部3月中下旬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非自主划线院校开始复试,网上调剂。

  • 4月:确认复试时间及调剂

  • 6月: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

复试证件准备

首先要带齐报考院校规定的资料:

(1)身份证明: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

(2)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须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

(4)部分院校需要交纳复试费及带一寸彩色免冠照片;

(5)加分证书:四、六级等相关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会计师证书等;

(6)撰写材料包括面试简历(5份左右)、自我介绍及给导师的信件等。

研招网调剂步骤

  • 查缺名额: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公布的调剂要求,登录调剂系统后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缺额信息,特别要留意招生单位的申请条件。

  • 申请调剂:在缺额列表中,选择相应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进行申请调剂,每人最多同时存在3个平行志愿申请。

  • 复试: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单位将反馈是否同意参加复试的通知,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仍可继续申请其他调剂志愿。

  • 待录取:考生在接到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确认。

  • 研招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

考研复试面试的形式

一般复试会采取结构化面试或是小组讨论面试的形式:

结构化面试:面试形式是多对一的,大部分是3对1、5对1和7对1,可能还有记录员。导师手里有一个给学生评分的表格,还有可能会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目让考生抽签回答,导师根据考生的回答,可能还会追问各种问题,目的就是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组讨论面试:此种面试是将多名考生临时组成一个团队,分析并解决既定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面试形式通常会用在职业面试,但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被用在院校专业的复试面试上,这也是未来研究生复试面试的一种趋势。

3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给老师第一印象的关键,但很多人的自我介绍容易陷入“我很强”的自吹或者“我很愿意加入”的空洞表达怪圈中,反而会适得其反。老师想听的除了你的基本信息之外,更关心的是你关于这个专业的能力和兴趣,以及你的学术潜力,其他都是次要。

PS:准备一份简介明了、设计大方不花哨的简历,但不要写成自传,要抓重点。

4

关于专业问题

大部分老师是不会浪费时间去刻意刁难一个学生的,而且多数老师也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选择提问的角度。

如果你是同专业考研,老师可能会问一些行业内的重要的概念或者原理,来检验你的基础是否扎实;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研,老师则会问这个行业最基本入门的知识点来试探你的学习能力。

回答专业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因为台下的老师肯定比你专业,说不会、不懂、“我可以再了解”要比信口开河“我认为”强一百倍,前者虽然暴露无知,但至少诚实,而后者暴露的则是人格问题,不诚实更是学术研究的大忌。

大部分老师都清楚本科生对专业知识的蜻蜓点水,所以他们也不会问太深入的问题来刁难你,面试中你会遇到的更多是下面这样的问题:

你为什么要报考这个专业?

你要准备的是,这个专业到底学什么、到底做什么、这个学校这个专业有什么特色、目标导师的研究领域、你以前的专业和上述这些的联系或者你的兴趣从何而来,以及你的优势。

你的优点/缺点是什么?

说优点的时候容易飘,说缺点的时候又可能太诚实,而且每个老师对答案的期望不同,导致即便是有回答模板,得到的效果也有天壤之别。

提前了解目标导师的偏好,其他老师的意见终归是意见,只有精准的说到目标老师心里,才算是好的回答。

你的毕业论文

虽然本科毕业论文大部分都是很浅的研究,但这不妨碍你对所研究领域的了解,这个问题就是考察你对一个领域的学习能力的。

你的实习经历

一些有横向课题的老师会关注学生的实习经历,直白来说就是你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干活的能力。

时事和热点问题

这也是热点型题目,而且是命题型。这部分内容的准备起来,要求的量比较大。但你可以参考如下的准备策略:

(1)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的研究方向反映了这阶段他关注的焦点,面试的时候他的兴趣点,也很可能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

(2)多看相关专业领域的一些权威期刊,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

(3)关注一下相关评委的研究方向,毕竟不是你的导师的评委也可能提出一些问题。

特别提醒:如果你的观点和导师的一致或者可以在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那他一定会对你留下不错的印象。

问到不知道、没有底的问题?

在专业面试时,很多考生都会被问到不懂的问题。此时考生一定要诚实,就说不是很了解,不要不懂装懂。导师既然问了那个问题,表明导师对问题很了解,靠蒙是不能过关的。

考生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后,利用一定的面试技巧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也会给给老师应急应变能力比较强的好印象。

所以考生在复试前一定要运用面试技巧增强自己的考场应急应变能力。

自己今后研究的优势在哪里?

这个问题是发难式提问。考生应该从逻辑方法,思维习惯等上层角度去论证和应答,因为任何专业尽管其学科内容不尽相同,但研究问题的逻辑方法却大致可共享并普适。

例:“你本科的化学专业会对今后所研究的企业管理专业有何帮助呢?”

答:四年化学学科的研习培养出自己注重条理逻辑和追究方法步骤的这一理工科思维习惯,而随着管理学等人文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研究的深入,需要相当的数据支持已是方向之一,那么严谨的理性思维便可为发散浪漫的人文体验提供理论支持和逻辑化规范等等。

5

关于英语面试

相对于专业词汇,可能你更多的会遇到关于兴趣、家乡、家庭、学习、工作、未来等比较宽泛的话题,但和初试作文不同的是不需要凑长难句。

需要练习的是这些话题的口语表达,如果能有专业人士来给你指点一下就更好了,也可以几个研友一起面对面练习,互相纠错互相学习。

词汇还是很重要的,在英语面试中因为生词卡壳首先影响的是你自己的节奏,其次也会影响老师对你的评价。实在不会的时候也可以用英文询问老师这个词怎么表达,但要注意礼貌。

6

关于面试礼仪

大部分研究生面试倒不像招聘面试那样对着装仪容要求很高,只需穿着得体,仪容整洁即可,表情自然,多微笑,谦虚礼貌,应该说对绝大部分人来说都不是难事。

言多必失,但沉默一无所有。每个问题三四句即可,多说可能会暴露你的缺点,而长时间的沉默可能会让老师的耐心骤降。

逻辑要清晰,英语作文训练的“第一第二第三”不能白练,逐条列举可以显得你很有逻辑,有学术范。

面试结束一定要感谢老师,还有轻移座椅、随手关门等小礼节,虽说并不能左右什么,但确实能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7

复试常见问题

一定要带上准考证吗?

最好带上,必要的时候可能会用到,比如凭准考证进入复试考场。

复试有必要带上简历吗?

无硬性要求,最好带上,给老师最快了解你的机会。

证书以及各种材料需要准备复印件吗?

需要,复印件要给学校留档。

往届生的本科成绩单怎么获取?

可以向档案所在单位申请,复印档案中的本科成绩单,也可以从本科学校教务处打印成绩单。

政审表去哪里盖章?

交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人才交流中心填写盖章。应届考生由考生所在院系填写并盖章。

8

一些实用建议

老套问题新答法

详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让老师印象深刻。

主动沟通不怯场

没有听懂老师问的英语问题,至少在和老师沟通过程中展示英语水平。

理论,实事相结合

考生最好多翻阅一些专业期刊,同时对本年度业内发生的热点事件要有一定的了解。

自我特色多强调

踏踏实实收集资料、认认真真做学问,很多导师都是欣赏这类学生的。

适当“卖弄”学术词

在表述观点时用些比较专业的词语,简单的几个词语就可以让老师看到你的功底。

表达、接受两相宜

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只一味地表达,互动要有来有往。

态度严谨求精确

有的学科很讲究正确性和严密性,要做到简单,准确,问题要分清楚,比如基础数学。

小海提前

预祝大家复试取得好成绩

考上心仪的大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