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今天,带你邂逅海南大美湿地景观!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2-02 19:27 浏览量: 4278

2月2日,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应对气候变化。

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

中国加入国际湿地公约以来,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57处,其中内地56处,香港1处。本次监测对象为内地的56处,湿地总面积达320.18万公顷。分布有湿地植物约2114种,湿地植被覆盖面积达173.94万公顷。分布有湿地鸟类约240种。

海南,是中国湿地类型

最丰富、最多样化的地区之一

在世界湿地日到来的这天

小海想带你走进海南大美湿地

去体会、去感受一场

惬意的“心灵之旅

海南岛湿地总面积为32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为24.2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75.63%;人工湿地7.8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24.37%。

目前我省有三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其中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为正式挂牌国家湿地公园;海南三亚东河国家湿地公园为试点国家湿地公园。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儋州市光村镇泊潮港内,2016年8月,经国家林业局验收通过,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海南日报 苏晓杰 摄)

公园占地7000多亩,园内天然植被多为红树林,有红树林植物12科18种,主要伴生植物14科17种。当海水涨潮时,红树林主要部分被海水淹没,只露出枝叶;海水退潮时,红树林及其根部裸露,人可在海底沙滩行走。

(罗理想 摄)

(罗理想 摄)

公园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潮汐特征决定了其具有丰富的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自然景观多样性,景色迷人,宛如仙境。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里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候鸟越冬,其中就包括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黑脸琶鹭、黄嘴白鹭以及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

鸟类天堂(罗理想 摄)

濒危珍稀候鸟黑脸琵鹭(修水缸 摄)

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

(黄祥 摄)

南丽湖是琼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座落于定安县雷鸣镇境内,2010年被批为国家湿地公园,湖面约12平方公里,湖岸线绵延138公里,大小岛屿16座,半岛70余个。

这里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半岛纵横、湖湾环绕间,随处可见云浮绿水、鹭舞丛林、鸟掠芳洲,一派烟波浩渺的迷人景象。湖区内有白鹭、苍鹭、家燕、普通翠鸟、珠颈斑鸠、鹊鸲、白头鹎、树麻雀、黄眉柳莺、棕背伯劳、黑卷尾、壁虎、泥鳅、白鲢、鲩鱼、鲤鱼等野生动物。

普通翠鸟(修水缸 摄)

南丽湖周边及湖中诸岛植被茂密,气候温和,地形起伏,地面水系发达。湖区四周长有近3万亩胶林、茶园,还有椰子、荔枝、龙眼、石榴、芒果、菠萝、火龙果等多种热带果园点缀。

海南三亚东河国家湿地公园

东岸湿地公园(南国都市报 刘孙谋 摄)

三亚东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三亚市吉阳区,主要由东岸湿地公园、春光路红树林生态公园、半岭水库和草蓬水库等湿地构成,总面积703.45公顷。湿地面积239.56公顷,湿地率为规划区的34.06%。

红树林生态公园(海南日报 李幸璜 摄)

调查显示,湿地公园规划区内生态资源丰富。整个公园共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

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湿地

(冯尔辉 摄)

(冯尔辉 摄)

东寨港自然保护区1980年建立,位于海南东北部,地处海口、文昌两市交界的东寨港湾,是我国最早的红树林湿地保护区,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是物种的基因和资源的宝库,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占全国红树植物品种的97%。

(冯尔辉 摄)

(冯尔辉 摄)

目前,东寨港保护区面积5240公顷,红树林面积2002公顷。丰富的物种资源使东寨港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珍稀濒危红树植物保存地和国内红树林生态系统重要研究基地,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弹涂鱼(冯尔辉 摄)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

(吴坤哲 摄)

从海口云龙镇出发,一路往东,驱车约20分钟就到了琼山区云龙镇的儒林村,这里紧挨三十六曲溪,也是三十六曲溪流经地方水域最宽的村庄。

鬼斧神工的自然之力,把这段南渡江支流压缩成36个弯曲的河道,全长28公里。每一处弯道的水流方向,以及河道上的五座古石桥,都指向旁边的陶公山。河水流经之处,全是翠绿的景象,这都得益于河水的哺育。

5月底,沿岸的水稻基本收割完毕(封烁 摄)

三十六曲溪在当地人口中被亲切称为“三十六道湾”,从高空俯视,犹如一条丝带,潇洒又随性的落在这片平原之中。

海口羊山湿地

海口羊山南部最大的湿地——潭丰洋火山湿地

(海南日报 张茂 摄)

海口羊山地区为火山熔岩地貌,北临海口市区,东南临南渡江,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地跨石山、永兴、遵谭、龙桥、新坡、龙塘、龙泉等乡镇。

羊山湿地(蓝晴 摄)

据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自然保育主任、UNDP-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专家卢刚认为,海口羊山地区堪称“湿地博物馆”。

海口羊山地区有丰富的湿地资源

(海南日报 李幸璜 摄)

羊山湿地已记录到水生植物62种,是我省水生植物最丰富的地区。此外,还记录到兽类4种、鸟类96种、两栖爬行类16种、鱼类42种、蜻蜓32种、蝴蝶141种、大型真菌60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1种(蟒蛇),国家II级保护动物12种,国家II级保护植物3种(水蕨、水菜花、野生稻)。尤为难得的是它们在羊山湿地分布甚广,数量较多。

对水质要求很高的水菜花(卢刚 摄)

昌江海尾湿地公园

空中鸟瞰昌江海尾湿地海防林

(海南日报 苏晓杰 摄)

海尾湿地公园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与美丽的棋子湾一水相连,有着成片的木麻黄树林,有着平阔的淡水水域,是海南保护较好的湿地之一,是海南比较稀缺的滨海内陆淡水沼泽湿地。

翱翔在昌江海尾湿地公园的鹭鸟

(海南日报 苏晓杰 摄)

资料显示,湿地公园内共有维管植物79科164属196种,野生脊椎动物16目40科94种,其中,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有黑翅鸢、白腹鹞等9种。另经考证,海尾湿地公园是紫水鸡在海南目前已知的唯一繁殖点。

有着“最美水鸟”之称的紫水鸡(卢刚 摄)

来源:综合自海南旅游岛微信公众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编辑丨曾中笑 唐咪咪 杨木子

投稿邮箱丨hndxwx@hain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