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进校园”报告会在海南大学举行,禹国刚讲述如何见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1-14 20:30 浏览量: 4201

1月14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专场报告会在海南大学举行。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以《资本市场发生的故事》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他所见证的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历程。

“改革先锋进校园”专场报告会会议现场

海南日报记者从报告会上了解到,禹国刚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外派日本学习金融证券知识的留学生之一,是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主要创始人,曾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禹国刚现场分享经历

1988年受命为深圳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属下专家小组组长后,禹国刚担负着主持起草特区证券市场相应法规和规章制度的重要工作,花费半年时间翻译了两百多万字的外文资料,打造了中国第一部证交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立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鉴于禹国刚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在2018年12月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授予了他“改革先锋”称号及“改革先锋”奖章。

“我一生中最引以为傲的事,一是建立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二是让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全球第一个同步实现了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为我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发展道路;三是正在建设深圳证券山公园,希望它的建成能为保存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记忆’发挥作用。”报告会上,禹国刚从亲身经历入手,动情讲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背后的故事,充分回溯了中国资本市场曲折艰辛又充满希望的发展历程,同时从历史的维度和现实的角度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会最后,禹国刚说道,当前海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海南年轻一代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时代精神,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