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12月4日将迎来“国家宪法日”。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8-12-04 10:53 浏览量: 4193

MBAChina网讯】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作为我国法律之根基,宪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关于宪法,你都了解多少?快来“补补课”吧~

看完了这些小知识点

你一定对宪法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今年第三届海南省学生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

我们海大的参赛学生

崔冬炎、王怡璎2人

通过个人主题演讲和主题辩论

等环节激烈角逐,荣获高校组一等奖!

第三届海南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颁奖典礼现场

恰逢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

小海带你来回顾一下

崔冬炎、王怡璎同学的精彩发言吧~~

权利,拥有与被拥有

崔冬炎,2017级法学6班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宪法的骄傲,公民的骄傲。

前几天看书,看到了一位奇人。为什么说这个人是个奇人呢,因为啊,他作为一个学法律的普通学生,律师资格证还没拿到,两年就打了七场官司。打的都是些什么官司呢,比如说,他在北京地铁站使用公共厕所,要交五毛钱,他认为这五毛钱收的不合理,于是把北京地铁公司告上了法庭。再比如,他在火车的餐车上买了一瓶水,要发票,列车员笑着跟他说:“火车自古没有发票”,于是他起诉了铁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作者有一次跟他聊起了这件事,说,“钱数这么小,很多人会觉得不值得。”

他回答说:“这不是钱的事,这是我的权利。”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样看待权利这件事的,可在我的生活中,我会发现,很多人正把自己的权利放置在一个特别尴尬的位置。他们从小就在书本中学习了权利与义务,学习了公民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可当自己的权利真的遭受侵犯时,却又不知道应该如何维护。比如我的一个朋友,跟着他们学校的教务系统订了书,发书的时候,却少了他的那一本,于是他跑去问班长,班长说,书我反正是都抱回来了,又跑去问教务,教务说,我们都是按照系统订的书,不可能少的。于是兜兜转转没有办法,最后自己花冤枉钱又买了一本。

所以,你去对比前后的这几个故事,就会发现,我们对于那些积极地站出去维护自己权利的人,往往都投以一种稀奇、闻所未闻的眼光,而我们大多数人的常态,却是学着去忍受,去忘记,去说算了吧。而这种对于自身权利的遗忘、漠视甚至算了吧的态度,恰恰就是我们所说的宪法精神的缺失。

在比赛前,我就一直在想,我们学宪法,是学习具体的法律条文吗,尊崇宪法,是不是只要我不违法,就可以了。对,这些都是,但不止。对于宪法最核心最本质,那个宪法制定之初就想要实现的意义,才是我们今天每一个人,真正要学习的。而那个意义,就是宪法的精神,是宪法赋予我们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就应该知道,任何人都不得对你进行侮辱、人身攻击,哪怕是幼儿园的老师,同学间的玩耍;当你步入职场,面对上司的不合理请求,你应当勇敢拒绝,而不是选择忍气吞声。权利意识其实很简单,他不需要你去背诵什么具体的法律条文,也不需要你去掌握完备的法律法规,你要做的,只是在权利受到侵犯时,能够感知到,并且勇敢的站出来。这便是宪法在制定之初,就想要赋予我们公民的,与生俱来的权利。这,便是宪法的骄傲。

当我把上面这段话,讲给我那个花冤枉钱买书的同学时,他显得特别激动,他说,你说的太对了,我就是缺少这个意识,我现在就要去起诉我们学校的教务处,我要找律师!我吓的赶紧拦住他,劝他冷静一下。他有点困惑,不是说要权利精神,要维权么。我对他说:要维权,但权利是有边界的,权利,不可滥用。

我听过很多因为几毛钱就闹上法庭的官司,也见过很多可以几分钟就可以解决,却非要对簿公堂的案子。我在敬佩他们权利意识的同时,却也在心中感到有些不妥,因为,作为一个法学专业的学生,我深知司法资源的宝贵。每当一个通过调解就可以解决的案子搬上法庭,便意味着一些有待解决的公诉案件被搁置,一些法官的精力被分割。而司法资源,毕竟有限。

所以,当今天,我们在享受着宪法赋予我们权利的同时,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我们的公民,你要懂得如何正确的行使权利。如果说今天,宪法的骄傲,在于赋予我们每一个人行使权利的机会,那么我们公民的骄傲,便是感知到这份权利的可贵,并懂得怎样正确的践行宪法赋予我们的这份权利。因为只有当我们真正懂得这份权利,将宪法的骄傲,内化成我们公民的骄傲,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才会真正成为一个宪法下的国家,一个宪法,在制定之初,就想要赋予的,这个社会最本应、最美好的样子。

就像在故事的最后,我的同学在权益部的调节下得到了维权,那个奇人的官司,也得到了胜诉。我们都想生活在宪法赋予我们的世界,但这,也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想,那你们呢?

谢谢。

让尊重宪法成为全社会的信仰

2016级法学3班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尊重宪法成为全社会的信仰。

1.为什么我们要尊重宪法呢?可能大家心里会想,哦,这个我们知道,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所有法律中有着最高的地位,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些说法都非常真实也非常贴切,却也让人觉得宪法好像并不那么触手可及,甚至,还有一点儿遥远。

2. 就好像我刚看到这场比赛的主题,宪法。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内容太深奥了,超出我们的知识层面了,这场比赛和我没关系了。

真的是这样吗?在我慢慢试着去深入了解宪法后,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不是的。

3. 我记得以前一位老师在课上时这样问过我们,宪法是不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当时大家基本上没有经过思考就马上回答了:“是的,息息相关的。”我相信大家都会这么去觉得,宪法嘛,肯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啊。 然后老师又追问了,那么,哪里息息相关呢?大家一下就安静了。过了很久之后,才有个同学说,这…都息息相关呀。

4.这说明什么呢?我们明明都非常清楚宪法有多重要,与我们的生活多贴近,但我们却完全不知道宪法是什么,不知道它的内容是什么,不知道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甚至有时候发自内心地不愿意去触碰它。

5.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说,宪法太复杂了,我们学习起来很难也没有什么意义,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宪法呢?各位,其实学习宪法并不是让我们成为一个法学领域的专家,很清晰地知道宪法第几条规定了什么样的内容。而是告诉我们,国家应该成为一个家,一个有所规范、本质为民的家;而我们应该成为一个人。一个尊重他人为人也尊重自己为人的人。

6. 归根结底,宪法包括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规范国家权力,第二件事情是保障个人权利。宪法告诉我们即便是拥有最高权力的国家机关也同样受到监督和规范,告诉我们哪怕是捉襟见肘的孩子也有着受教育的权利;告诉我们无论是人身自由、住宅自由还是通信自由都是受到保护的,也告诉我们在享有自己权利的时候不可以干涉他人的权利。

7. 回首新中国宪法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以毛泽东先生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了我国史上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成文宪法,自此,无数中国人开始认识、关心宪法;以邓小平先生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确定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立社会主义法制的方针,为开创普法工程奠定了基础;到了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则多次强调,宪法教育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自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8. 从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回过神来,让我们再一起回过头想一想我在开头提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尊重宪法呢?

9. 因为我们慢慢明白了,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是一个国家世世代代的人都参与对话的流动的真理。它在最根本的地方保护着我们,正是因为我们学习宪法、运用宪法,我们才能够享受有所限制的安宁,而不是肆意妄为的自由和暴乱。

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知法犯法的人并不在少数。

无论是原最高院副院长黄松有因作风问题而被判无期徒刑;还是原最高院副院长奚晓明受贿高达数亿,以及我们所耳熟能详的周永康、薄熙来。

他们学习宪法吗?他们运用宪法吗?可以说,他们就是这一方面的楷模和典范。但他们尊崇宪法吗?又信仰宪法吗?

尊重宪法不仅仅只是学习、运用宪法,真正的尊重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信仰宪法。

司法是依赖于民众的信赖而生存的。如若人们不是发自内心地信仰法律,只是被迫地被教条所束缚,那这不过是被压迫下隐隐反抗的躁动。正如,伯尔曼先生曾说过的那样,没有信仰的法律将退化成为僵死的教条,而没有法律的信仰将蜕变成为狂信。

我们永远记得,宪法告诉我们,我们可以有各式各样的信仰,你是自由的。而我们也永远不能忘记,这一切的前提是什么呢?是尊重宪法。

我相信我们都可以试着去学习宪法、运用宪法,触碰宪法,感受宪法,信仰宪法。

最终,让尊重宪法成为全社会的信仰!

我想,这也是举办这场比赛的初衷吧。

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