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社区团购在先行”管理学院研究生调研下沉市场社区团购模式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31 19:00 浏览量: 2582

为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12月17日贵州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调研团一行人抵达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就社区团购模式在下沉市场的实践拓展问题展开调研。调研对象主要为“兴盛优选”、“淘菜菜(原为盒马鲜生)”两个社区团购平台,调研内容为社区团购平台下沉市场及服务乡村振兴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履约时间提前,满足村民生活需求

17日凌晨五点,在管理学院张莉老师的带领下,团队6名研究生跟随阿里研究院调研人员及淘菜菜耒阳地区负责人徐经理前往当地网格仓参观。在等待装车的过程中,网格仓负责人员向调研团队介绍货品配送流程,由网格仓至服务站点再分车配送至团长手中,最后团长配送给村民。为提升乡村配送效率,淘菜菜平台在城镇设立中转服务站点,多为小卖部或快递站,实行“大车换小车”,一村一车多条线进行对团长的配送,缩短配送时间,将原本要求下午两点的配送时间,提前到村里中午12点的午饭时间,满足了乡村村民日常生活需求,提高乡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调研人员了解中心仓概况

分拣人员核对工作

网格仓准备发车

服务站概况

服务站与快递站点合作

配送范围下沉,注重品质和村民体验

跟车配送途中,员工向调研人员介绍,淘菜菜耒阳网格仓的配送范围更广,其他平台几乎只能送到乡镇,不能送到村里的每名村民手中,淘菜菜就可以做到安排团长送到每个村民手中。而且,网格仓品牌都是大品牌,生鲜质量有保障,尽管配送成本增加,但品质和用户体验更好。在配送中,调研人员了解到,干线盈亏跟单量显著相关,单量越多越赚钱,跟配送距离相关性不大,甚至很多偏远地区虽然运输配送成本高,但可能会因为物资匮乏等问题大量下单,体量足够大,盈利明显高于很多近距离地区。

冷冻生鲜产品包装完好

从广州“出大远门”的泥鳅

惠利团购村民,发挥团长头部效应

团长将货品交由村民手中的过程让人动容。调研团队跟随其中一条线路深入乡村最后一公里发现,淘菜菜推行头部团长模式,优先选取担任村部工作或者本身工作性质需要接触村民的人,工作之余送货到家。在调研过程中,和蔼可亲的村支部大姐,退休后在家闲暇之余担任团长工作,待人热情大方,在短短的半小时之内,就将货品配送到村民家。丈夫在外打工独自一人在家带娃的年轻妈妈,手拉着装菜的小推车,后面跟着帮忙推车的娃,挨家挨户的送菜,不仅帮助了偏远农村不会使用手机软件购买货品的老年人,又能自己挣钱补贴家用,部分老人还会和团长拉家常,讨论菜品价格,场面真实生动。

热情大姐介绍自身情况

调研人员跟随团长送菜

围观买菜砍价

团长介绍自家站点位置

下沉社区团购,创新乡村振兴模式

17日下午五点,调研团队与阿里研究院人员,淘菜菜莱阳代理商等人对此次调研进行总结讨论,成员们就一天的调研见闻所感进行交流讨论,分析社区团购模式在下沉市场的现有问题并商讨给出合理建议方案。

此次调研活动,让管理学院研究生和导师深入了解在乡村振兴一线中,各类型企业和个体在实现共同富裕路上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激励师生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团队开会总结

@所有考研人:考研冲鸭!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贵州大学考点(5211)公告

榜样的力量② | 十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

图片| 金秋

文字 | 吴冠雄

| 刘倩颖

| 樊平 史青青

|

|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