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校友总会管理学院分会“走进2019数博会”——DOA/Handle标...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27 00:00 浏览量: 2993
525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分论坛——“DOA/Handle标识解析体系:大数据产业关键基础设施论坛”在贵阳生态文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得到了来自工信部、贵阳市政府、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贵阳市政协副主席钮力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等领导,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烨,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山梅,贵州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桥兴,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樊秋、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军等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及近百院校友企业家们参加了论坛。

李冠宇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这一轮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是关键要素。构建数字对象互联的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其中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作用就是解决互联网中数字对象的标识、解析及数据管理问题,实现信息跨行业、跨地域、跨环节的互联共享和安全管理。

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一项重点任务。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和部署,工信部积极推进了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顶层架构体系基本确定,按照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四个层级的整体架构开展建设;二是积极推进节点建设,目前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十多个二级节点初步建立,二级节点建设导则等实施细则正在逐步完善中;三是组织试点示范,强化应用推广,在食品追溯、智能供应链、智慧交通、电子政务等方面都进行了成功的应用。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发布了全球首个智慧城市标识服务的国际标准,积极推动Handle位于中国的国际根节点和辅助根节点建设。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跨越关口的重要时期。

钮力卿表示,贵州省贵阳市高度重视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正全面的加快推动包括大数据交易在内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数据的流通,促进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政府智力能力提升,大数据交易是推动政企多领域数据融合的共享,充分的释放数据资产和价值的规则。工业互联网建设是贵阳市政府大力推动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强有力抓手,深入的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服务积极的构建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高地,助力中国数谷建设,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引领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Handle标识解析体系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支持主要技术,为帮助贵阳市的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较快的速度接入我们工业互联网,以便捷有效的方式利用工业互联网融入全球体系提供了一个加速实现的途径。创新发展,塑造未来是本届数博会的主题,我们要加快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持续的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把握发展先机最关键最基础的还是对数据的掌握与利用。

尹丽波在发言中说,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从2007年开始就已经关注数字构建架构DOAHandle技术发展,并开展相关试验和应用研究工作。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作用就是解决下一代互联中数字互联的标识,从而实现信息的异地的互联互通使用。

2018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引发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1月工信部印发了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出了拓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应用,完善标识解析体系标准等等各方面研究。Handle的标识解析系统的技术与理念与我国标识解析体系的工业互联网的标识解析体系的理念高度契合,目前Handle标识在中国的注册量已经超过了8亿。

李烨院长做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演讲。李烨院长表示,人类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在快速增长,一切皆可数字化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增长势态2018年总量突破30万亿GDP比超过三分之一。贵州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年除了大数据中心相关基础设施推进建设,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同步快速推进,贵州数字经济连续三年增长速度在全国排在第一。在这样背景下掀起了贵州企业改革变革创新的浪潮,很多本土企业都走上了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两年前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大数据+实体经济大力推进万企融合和千企改造。李烨院长以贵州航天电器和贵州轮胎作为“大数据+传统制造”的经典案例分析,阐述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贵州实践以大数据为支撑,让设备有了“魂”,生产有了“谱”。据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数字显示,贵州工业云平台2018年已联网接入1208余台工业设备,汇聚了143款管理和工程软件、24896项专利、35834项标准、231个大数据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131个案例,113家国内优强大数据企业,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和支撑。

从挑战到机遇,从被动到主动,大数据,已然成为贵州传统工业体系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核心资产和驱动力,推动着全省制造企业一步一步向新的轨道前行。

数字化转型一定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面临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企业应该从战略上重视将数字资产视为核心资产,通过推动数字化的转型来提高企业的效率,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来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瑞士DONA基金会技术总监孙洵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专家杨震MPA中国联合体主席、北京中数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镇锡惠MPA中国联合体联席主席、北京西恩多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振刚交通运输部路网检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代表倪艳等嘉宾也在现场分享了DOA/Handle标识解析体系专业资讯及大数据产业关键基础设施前沿趋势,共同探讨如何推动Handle更好地服务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好地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共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策略及市场化应用发展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