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MBA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浙大召开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8-04-26 00:00 浏览量: 3032

414-15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承办的2018年全国MBA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召开。学院李烨教授、张莉副教授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支持,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80余所全国高校近300位教师代表参与,共同探讨如何将最新的战略研究成果、最新的企业战略实践、最新的教学手段融入到具体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案例研究与教学,如何改造战略管理课程体系以及如何探索新时代的战略管理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主持。

浙大管院院长魏江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总经理张敬柱分别代表承办方致辞。魏江首先对全国各地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说,杭州美,美在树枝的枝头上,美在马路边的泥土上,美在紫金港路边的小草上,美在各位嘉宾们的到来。很期待在充满诗意的4月,在美丽的杭州、“水”文化浓厚(至柔至刚)的浙江大学,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战略管理研究与教学。张敬柱则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司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包括新书发布会、知识服务以及“德鲁克管理奖”的筹划等。

随后,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朱恒源副院长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浙大管院魏江院长以“战略管理情境变迁与新逻辑构建”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他首先强调了非线性时代的到来,反思战略教学为何刻舟求剑而不做出改变,指出SWOT、价值链、五力模型为代表的“圣经式”战略模型难以解释当今独角兽等企业的成长逻辑;其次,他以非线性思维与系统思维对战略管理逻辑进行了重构,并从动态柔性战略视角构建了新的战略管理实践逻辑;最后,他以阿里巴巴为例做了平台战略知识模块的教学示范。

汕头大学徐二明教授以“新时代下的企业战略管理思考”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对近五年国内战略研究进行了综述,指出战略管理研究方法的前沿和挑战。此外,他还对国内外的战略研究进行了展望,并以“在这充满变革、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有胆识去掌握、去尝试,也许会有失败的噩运,但更多是成功的机遇”作为共勉。

下午的“教学经验分享”版块中,第一个环节由西南财经大学黄旭教授主持,南京理工大学周小虎教授与清华大学朱恒源教授分别以“新时代战略思维与教学”和“战略节奏:探索动态环境下战略分析的新框架”主题做了分享,既有哲学层面的思考,也有针对本科生、研究生、MBAEDPEMBA等不同层次的课程教学设计交流。第二个环节由南京理工大学周小虎教授主持,浙大管院邬爱其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焦豪教授分别做了“企业战略管理‘流行’理念的再思考”和“VUCA时代下的外部环境分析”主题内容的教学示范。

415日上午,在汕头大学徐二明教授主持下,北京大学路江涌教授以“共演战略理论的构建和课程的设计”为主题,先后介绍了这门课的前世今生和新书《共演战略:重新定义企业生命周期》的创作,同时,针对本科生、硕博研究生、MBAEMBADBA等不同层次的教学设计,给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西南财经大学黄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肖智润、浙江财经大学戴维奇分别做了“战略管理课程的案例教学:课程导论部分的案例教学实践”“以‘实践’主线的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与学”“公司创业研究与教学”等主题的分享。随后,在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教授主持下,与会嘉宾们围绕“战略管理研究与教学的有效性”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大会最后,浙大管院院长魏江对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一个面包三个人共享,每人只有三分之一,但知识的共享却是1+1等于4”,他非常感谢与会嘉宾们的教学经验共享,并以《战略管理》新书出版为契机,呼吁老师们共同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他说,这是一个应该创造理论的时代,也到了中国该产生战略理论的时代,他希望在座老师们可以共同把中国战略管理研究与教学做到极致,并把它推向世界。

本次研讨会为全国高校从事战略管理课程教学与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思想碰撞、相互交流的平台,旨在通过教学交流与教学示范以及对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新时代战略管理研究与企业实践的热烈探讨,为人类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为中国管理教育与管理理论走向世界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