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广西大学EMBA21、22班走进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大学商学院
2023-03-29 12:45 浏览量: 3816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十四五”规划的持续推进,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步伐的不断加快,海港建设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广西南临北部湾,面朝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一直在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如何利用政策、区位、成本等多重优势,全面推进广西港口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广西大学EMBA21班、22班同学于3月16日走访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

北部湾港集团对EMBA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项目总体定位、规划设计及未来发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部湾港集团”)是广西政府直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于2007年2月整合沿海防城港、钦州、北海三市所属的公共码头资产成立,是广西沿海唯一的公共码头投资运营商。经过16年的发展壮大,围绕港口核心主业,通过培育临港产业,形成港口、物流、工贸、能源、文旅、建设、船闸、金融服务、海外投资九大业务板块,业务拓展至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泰国等国家。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82.1亿元,资产总额1507.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42.3亿元,在区直企业排第2位,保持平稳增长。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243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88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66位。拥有AAA级主体信用评级和穆迪Baa3投资级国际评级,员工3.2万人。

北部湾港集团既是一个经营实体,也是广西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平台,是广西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主力军,以及打造“向海经济”的排头兵。2022年货物吞吐量完成2.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增速在全国前十名沿海集装箱港口排第1位。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部湾港集团,提出以“四个一流”(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的标准,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2013年7月18日,时任李克强总理到北部湾港钦州港区视察,提出要打造“千万标箱大港”和中南、西南新的战略支点。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将北部湾港与上海港、广州港等港口一并列为国际枢纽海港,为北部湾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描绘了新的蓝图。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随后一行人参访了北港书院,北港书院集国企文化书院、现代购书中心和员工活动场所为一体,开启了广西国企书院经营管理新模式,实现了阅读空间更为丰富、多元业态深度融合、经营管理模式优化创新等目标。北港书院的设计理念也非常新颖,装潢设计充分运用海浪与梯田的元素,与水共生的弧度造型,与浪齐鸣,攀进步之梯,拾级而上。象征着北部湾港集团以开阔的胸襟和高远的视野,迎远方来客,学先进思想,携志同伙伴,筑共赢梦想。

参访完北部湾港集团,同学们对于港口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充分感受到了北部湾港集团优秀的企业文化、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科技、人才对推动企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此次活动打破了班级之间的界限,使不同班级、不同行业的同学得以充分交流和碰撞,同学们收获颇丰。

至此,广西大学EMBA21班、22班 “走进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西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