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商学院备考篇|48岁:一战通过EMBA

广西大学商学院
2022-10-19 18:02 浏览量: 3046

个人基本情况

龙毅,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EMBA(21)班学生,今年48岁,1996年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工作26年。毕业后先在农业银行桂林分行工作,担任出纳、会计、信贷、支行行长、国际业务部经理等岗位;期间取得注册会计师、律师、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资格。2007年通过公开竞聘进入广西中烟,担任财务管理部副部长。2009年成为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企业类﹞培养对象,2012-2014年获得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职称。目前担任广西中烟天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具有较为丰富的财务、投资管理经验。

考研备考心得分享

2022年3月21日17时47分,广西大学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EMBA方向)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公示了。本人以初试193分、复试88.36分,折合总成绩76.35分位列所有考生第一。在48岁的年龄,通过不到2个月的备考时间一战通过EMBA考试,确实很幸运。在此,分享一下学习心得体会,以鼓励更多有志于参加EMBA考试的考生顺利通过!

总的体会就是12个字:持久恒心+善用技巧+挤出时间。其中:持久恒心是最重要的因素,是顺利通过EMBA的前提;善用技巧是在职考生必须具备的技能,是顺利通过EMBA的核心密码;能够挤出最低限量的学习时间则是顺利通过EMBA的基础。

一、持久恒心

山高路远恒者胜,主要是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持续学习

自1996年本科毕业后至2021年,参加工作已经25年。尽管没有将参加学历考试进一步深造付诸真正行动,但一直保持较好地学习习惯,并通过了多个职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考评,如1998年以广西第一的成绩一次性通过CPA的5门考试,1999年以高分通过律师资格考试,随后又取得注册土地估价师、注册房产估计师,2012年、2014年先后通过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评审。2015—2021年,小孩读初中、上高中,于是言传身教和他一起学习语文、数学、化学等科目,这6年持续不断的较高强度学习,使学习能力一直保持在较稳定的状态。

(二)长久梦想

提升学历是一直的梦想,参加工作时间越长,就越感到学习的重要性,特别是系统学习的重要性。而要想进行系统的学习,必须有一个学习平台,这个平台必须具备良好的师资力量,还要确保一定的学习时长。于是,在南宁工作很自然的就将广西最高最好的学府——广西大学作为梦想目标。小孩读广西大学附中那三年,由于经常接送小孩,故能够多次进出广西大学。每每看到莘莘学子纵横田径、篮球、网球、羽毛球、游泳场地,菁菁学子手持书本穿过崇左桥往来于图书馆和教学楼,羡慕之情就不由自主油然而生;不时徜徉在风景妖娆多姿的广西大学内,春天芳草如茵、夏天荷花绽放、秋天果香满园、冬天绿树成荫,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目标,一定要成为广西大学的学生。

(三)耐心坚持

2021年秋,小孩上大学了,终于可以腾出时间来实现梦想。10月报名后,由于工作较为繁忙,直至11月上旬才开始备考。过往的备考经历,都会经历一个完整的“焦虑-平静-煎熬-淡定”的心理周期,这次也不例外。11月中上旬是焦虑期,这个期间看书觉得特别痛苦,只想干点其他事情,连平时觉得很垃圾的电视剧都显得那么好看;咬牙度过这个阶段,就进入约1个月的平静期,这个期间学习状态很好,把教辅材料看了3遍;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进入了煎熬期,总觉得准备不够充分经常陷入自我否定,觉得为了一个不能达成的梦想没有必要如此付出,通过不断调整给予心理暗示,加上家人特别是配偶的支持,撑过了这个阶段;最终就是充分发挥水平、无论什么考试结果都能接受淡定期。整个备考准备就是一个需要耐心坚持,把心理波动视为常态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在考试压力下奋然崛起。

二、善用技巧

对于在职考生来说,记忆能力、反应能力、书写速度等应试能力大体是距离毕业时间越长下降得越多,分析判断等需要经验积累的能力应该总体优于学生时代,所以,在职考生一定要善用技巧,扬长避短,方能达到胜利彼岸。

(一)综合平衡,不追求高分。

尽管全脱产研究生的笔试越来越趋同于高考的内卷,但EMBA笔试毕竟不像高考,更像各类职业资格考试。也就是说,它不要求考生刷高分,而是达到一定的成绩线即可。所以,考生没有必要去追求绝对高分,只要拿到一个高于成绩线的分数即可。由于EMBA总体难度并不高,在职考生普遍觉得比较困难的是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科目中的数学模块以及英语(二)科目考试,所以一定要针对自己的短板进行突破,但又没必要锱铢必较、分分必争,注意在付出时间和取得效果之间的综合平衡。

(二)认真听课,勤做笔记。

目前的教辅材料都配有网上免费课程,去年备考时,首先是跟着老师认真听完了“数学”“写作”“逻辑”“英语”等精讲免费课程,有些重点章节或是自己不太理解的内容,都是多次听、反复揣摩。由于紧跟课程,使考研小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明白了EMBA考试的内容和特点。同时在软皮笔记本上认真做好笔记,这个笔记本很重要,方便随时随地拿出来,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三)至少做2—3次模拟考试。

由于准备时间仓促,去年笔试前只在12月18日(周日)进行了一次全流程的模拟测试。测试的结果不是很理想,管理类综合考试没有在规定的3小时内完成全部题目,逻辑考题约有10道题根本没有作答。根据这个情况,及时调整了做题速度,才在12月25日考试中完成了全部答题。假设能够多模拟测试几次,估计成绩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也能避免考试前的焦虑心情。

(四)尽量提高卷面整洁,书写美观。

由于笔试要完成1篇论证有效性分析写作,字数约600字;1篇论说文写作,字数约700—800字;1篇英文翻译成中文,字数约300字;1篇英语小作文,单词100个左右;1篇英语大作文,单词约150个。以上题目的分值达到惊人的105分,占笔试总分数的三分之一,而书写是否美观影响分值估计至少在10分以上,所以提高书写能力非常必要。

(五)具体科目应试技巧。

管理综合考试,建议首先完成论证性分析写作,这篇文章有一个固定套路,题目、文章开头和结尾的格式、内容都是大体确定的,比较容易完成,既能稳定紧张的心情,又能使考试迅速进入状态。其次数学相对好于逻辑,就先完成数学的答题,再完成逻辑的答题,同时注意严格管控每道题的做题时间,感觉超过2分钟以上仍然不会作答的,就果断放弃继续做题而是直接在选项中任选一个。最后是完成论说文,保证整篇文章的框架完整。

英语考试,建议首先也是从简单的入手,做英译中;其次是做阅读理解;再次做2篇英语作文。考试前强记了不少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发展方面的长句,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等,就用在了“快递”那篇作文中,用以描述我国发展之快和今后的光明前景,感觉效果应该不错;最后剩余时间不多,就飞速完成完形填空。

以上技巧都是针对笔试,就面试而言,由于主要是考核考生的基本素养,虽然在短期内难以迅速提高,但仍然有一定的技巧。一是回答问题尤其是要分析原因的问题,既要指出直接原因有哪几项,更要力争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这样可以很好的体现考生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二是熟悉掌握几篇党的经典文献,比如今年手抄了一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并认真研读,在政治思想考核中就能够言之有物、出口成章。

三、挤出时间

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要挤总会有。没有“挤出时间”这个本事,不光是考试了就是工作也难以做好,因此每一个考生都要根据实际尽量挤出时间来备考。备考时间短,既是坏事,辩证的看又是好事。为了赶学习进度,除了完成正常的工作外,几乎挤出一切可能的时间用于备考。早上起床就先听视频教学课30—40分钟,开车去公司路上又可以听约20分钟的课程,吃完午饭后学习半个小时再午休,晚上一般从7点左右开始学,至少学习4个小时,至于周六、周日学习时长都在9个小时以上。当然还有一些挤出时间的路径,因人而异就不一一指出了。如此,终于在笔试前把四本教辅书都看了3遍,书中的题目都做了2遍,完成全过程模拟测试1次。

岁月如歌,转瞬间离去年的初试已经过去了10个多月,复试也过去将近7个月。衷心感谢一路激励和陪伴自己的家人,更衷心祝福更多的研究生考生“有志者事竟成”,在备考的路上披荆斩棘考上理想的大学!

图文:龙毅

编辑:黄子芸

初审:宁雪莲

审核:朱少英

终审:罗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广西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