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90周年校庆▎商学院校友论坛

广西大学商学院
2018-12-13 11:48 浏览量: 8109

未来已来

柳州制造业的机遇和挑战

庆九秩,逐梦百年。2018年12月8日,时值广西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由广西大学商学院主办、广西大学EMBA柳州同学会承办,主题为《未来已来,柳州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的论坛在广西大学商学院举行。

出席本次校友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张石强副行长、柳州市柳东新区管委会何培俊主任、广西柳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吴志道董事长、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周聚伟董事长、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广西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朱少英博士担任本次论坛主持。广西大学EMBA同学会、广西大学柳州同学会等商学院各地校友企业家参加了本次主题论坛。

分享环节

▲广西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朱少英博士

开场,主持人朱少英博士对返校的校友企业家表示了真挚欢迎,并简单结合国内外环境说明国家制造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引出论坛的关键主题—柳州工业及其转型升级。

▲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

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着眼于大背景,说明2018年柳州市制造业所面临的形势,并指出柳州经济正处于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时期。根据柳州市目前的产业发展图景,他提出了政策建议。他认为,短期而言,对于少数看得准而市场未能及时作出反应的领域,可以通过政策红利和鼓励研发攻关,取得关键性突破,然后交由市场,实现产业化发展。而长期而言,应从选择性和特惠式产业政策,转向改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最后站在企业的角度,曹教授分享了7点应对措施:要与国家战略指向一致,顺势而行。对于传统产业,可选择多种升级类型的组合,企业要采取灵活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并加强研发活动,以提升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努力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使核心技术创新与集成创新并行。

▲柳州市柳东新区管委会何培俊主任

柳州市柳东新区管委会何培俊主任以“激扬工业荣光,擎画柳州未来,全力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主题发言展开,他由柳州的四个城市发展阶段切入,并结合鹿心社书记和陈武主席的指示,言明柳州对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他号召企业家要努力成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担纲者,开创新时代柳州发展新局面。他指出,柳东新区产业、要素、人口集聚,是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的主战场。柳州迈向工业4.0时代,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应该加快新旧转化进程,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夯实现代制造城产业发展基础,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开拓发展空间。要立足新区,以项目带动、强优联动、技术推动、创新驱动、招商拉动、人才推动和开放互动七大行动精准发力,以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周聚伟董事长

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周聚伟董事长着眼于医药领域的发展背景,深入分析了广西制药工业的基本格局,并就制药企业的困局出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当前制药行业企业和产品品牌缺失,研发滞后,发展无力,仅仅依靠数量叠加出销量和销量导向,无疑饮鸩止渴。周董结合天天乐药业股份公司的产品研发指出,柳州医药业要发展就要保护、发掘并传承中医药业。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业向现代化进程迈进。

▲广西柳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吴志道董事长

广西柳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吴志道董事长以《挖掘中小制造业潜能,助力柳州工业大升级》为题,从柳电电气股份公司的转型升级历程谈起,论证企业应该挖掘制造业的潜能,并对政府和企业联动提出几点希望。他认为,在企业完成产品升值、市场结构升值的阶段,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角色定位尤为重要。政府应及时传达政策文件,解读文件精神,并适时采纳企业在实际经营中的意见反馈,给予企业以市场准入和支持,帮助柳州中小企业发展,助力柳州工业的大升级。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张石强副行长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张石强副行长以投入实体、加强管理的角度,指出了应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根据政府、监管层、银行机构、企业、社会公信等五个维度发表了深刻讲话。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由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担任主持人,与张石强副行长、何培俊主任、吴志道董事长和周聚伟董事长四位分享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

对吴志道董事长提到的关于政府和企业之间联动的几点希望,何培俊主任您可否做出一些回应?

柳州市柳东新区管委会何培俊主任:

身在政府机关,我也在力图改变这些状况。围绕产业,政府需要搭建好产业发展和市场之间沟通的桥梁与平台,改善营商环境,支持产品创新,引进优质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切实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企业服务。

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

在资金方面,可以由地方政府提供一部分支持,而金融机构也能给予一部分支持,请问张行长,对这个问题您如何看待?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张石强副行长:

企业融资在从企业的角度是规范经营,那么在银行的角度是如何挖掘适应企业的产品服务,如何创新发展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的需要。银行不仅要在企业融资方面做加强,还要再融质方面做要求。

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

对银行这个合作伙伴提出的融资和融质相结合的理念,请问周董事长您有何看法?

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周聚伟董事长:

广西的中药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并关乎着民生,在桂林和柳州地区具有天然的地理和文化优势。天天乐有意将于明年建立新厂,希望银行和政府提到的政策建议得以落地支持广西中医药行业的发展。

广西大学商学院曹平教授:

吴董事长在刚刚的讲话中提到您的企业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那么对于技术创新,企业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广西柳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吴志道董事长:

面临着自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冲击,企业希望能够进行产品的大升级,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我们成立了一个部门,来研究政府的政策扶持,筛选出适合我们自己的政策;我们根据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投入自动化方向生产,但却面临着资金方面等诸多瓶颈,但如果不投,等死。原创技术成本过大,需要引进新技术来弥补资金上的不足。

......

从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企业产业升级,谈到政府机关的政策扶持、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职责,话题一再深入到改善营商环境、引进优质人才,大家以企业家、政府官员、银行家的角色,共同探讨柳州工业的发展。

正如曹平教授总结所言,希望企业、政府机关、银行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协同起来,构建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助力柳州地区制造业的长远发展!

校友合影

论坛结束后,校友企业家们和分享嘉宾合影留念。

▲柳州同学合影

▲EMBA一班同学合影

▲EMBA九班同学合影

▲EMBA十二班同学合影

未来已来,柳州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广西大学商学院校友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政府、银行和企业对柳州制造业发展的深度研讨,是对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全方位剖析,更是对未来柳州工业发展趋势的感知与展望。未来,围绕着改善营商环境,产业大升级,企业、政府和银行将持续创新,助力柳州制造业的腾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