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7月14日 七彩阳光行,浓浓乡里情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7-15 00:01 浏览量: 2927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手起棋落,王者争锋

中国青年网黔东南州7月14日电(通讯员宋宇思)棋盘之上,楚河汉界,依然可以指点江山。象棋与五子棋都是中国传统的棋类益智游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们均属于二人对抗性游戏,用具简单趣味性强,是现在流行极为广泛的棋艺活动。因此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七彩阳光行,用爱暖童心”教育关爱服务实践团的志愿者们,为交密村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堂“手起棋落,王者争锋”的棋艺课程。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规则(通讯员马秋霞摄)

图为小朋友之间的自由对决(通讯员唐瑶摄)

在正式教小朋友们下棋之前,志愿者们先将小朋友们分成了若干个小组。这次的课程志愿者们事先对小朋友们进行了保密,因此他们都特别好奇。当志愿者们把象棋与五子棋拿到教室的时候,很多小朋友非常地高兴,他们说他们都知道五子棋与象棋,但是都没有玩过,而且也不知道怎么玩。在把象棋与五子棋发放给小朋友们之后,志愿者们教授了象棋与五子棋的玩法与规则。剩下的时间就是小朋友们的自由对决,在此期间志愿者们会随时对他们进行指导。在自由对决中,小朋友还会要求和志愿者来一局,借此来提升他们的对战能力。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溜走了,下课之后还有很多小朋友意犹未尽,课余时间都不肯浪费棋艺对决的机会。

图为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下五子棋(通讯员姚名雨摄)

图为小朋友之间的象棋对决(通讯员宋宇思摄)

图为小朋友之间的五子棋对决(通讯员黄胜男摄)

上课的时间虽然过得很快,但是却也陶冶了小朋友们的情操,锻炼了他们的耐性,在他们的心里播下了爱好中国传统棋艺的种子。

图为小朋友与志愿者的五子棋对决(通讯员张玉超摄)

图为小朋友与志愿者的象棋对决(通讯员李狼摄)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想做你们的太阳

中国青年网黔东南州7月14日电(通讯员田维唯)7月14日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七彩阳光行,用爱暖童心”教育关爱实践团在黔东南州台江县交密村小学围绕“想做你们的太阳”开展了陪伴留守老人的实践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进行亲情陪伴的路上(通讯员张玉超摄)

图为村民带领志愿者去往老人家(通讯员唐瑶摄)

志愿者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去到三位老人家中进行亲情陪伴。因为志愿者们对该地各家家庭情况的不熟悉,当做饭的叔叔听说志愿者们要去留守老人家中送去些许生活用品,陪老人们唠唠家常的时候,叔叔特别热情的带着志愿者们去到了几位老奶奶的家中。

图为老人家的部分图片(通讯员张玉超摄)

图为志愿者送生活用品给老人(通讯员田维唯摄)

志愿者们敲完门之后就看到一位佝偻的老奶奶打开了门,老奶奶听说志愿者到来的目的之后十分热情的邀请到家里去坐。在聊天的过程中,因为地域文化的差距,奶奶不会说汉话,也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说她们苗族的苗语,所以就需要这位叔叔帮忙翻译。志愿者们慢慢的了解到老奶奶的年纪都已经七八十了,但是看上去还是十分的精神,身子骨也硬朗。

图为志愿者与老人聊天(通讯员马秋霞摄)

志愿者走访的这三位老人的家都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家里面几个儿子都已经分家了,有的出去打工,而有的则是离开老家逢年过节都不会回来看老人一眼。如果有女儿的基本上都是由女儿来跟老人做饭,做一次老人吃三天。据了解这些老人大多都是低保户,没有收入来源,而且家中的条件都不是很好,做饭还是用原始的土坑。这些都是志愿者们了解到的一些情况。

图为志愿者们与老奶奶的孙子讨论读书的问题(通讯员黄胜男摄)

通过此次陪伴留守老人的实践活动,志愿者了解到,村里面有很多老人都是没有家人陪伴的,他们的孩子外出打工,一年可能回一次家,或者因为已经分家了,其他孩子就不再来管老人。但是志愿者们通过此次活动带给了老人些许的温暖,虽然很少但是情意满满。我们作为志愿者就是要用我们那颗充满爱的心,去温暖那些需要关爱的人。这也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跟着党的步伐,跟着党的指示走。只要我们在路上,那么爱就不会停歇;想做你们的太阳,带给你温暖与光明。

图为老人家中做饭的土坑(通讯员李狼摄

关注我们·欢迎留言

青年大学习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将对这项活动进行部署,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9日

文字:工商青年志愿者协会

图片:工商青年志愿者协会

编辑:工商学生会宣传部

审核:工商学生会宣传部

责编:张籼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