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给考研人的一封信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19 12:57 浏览量: 5084

MBAChina网讯】听说你是今年的考研人,一路走来真的辛苦了。

今天是周三,下周的这个时候,你已经完成了整个考研的考试,带着或忐忑、或平静、或斗志昂扬的心。

或许,在第一天开考前的几分钟,你会看看坐在你周围的考生,明明他们都是你的对手,可某一刻你会突然觉得他们也像一起奋斗的战友,在他们身上,你看到了这一年来一直坚持着的自己。

你会在内心充满力量,再深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是时候了,我将给这一年的努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会交上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一年,是多么短暂又漫长啊。

还记得当初你为什么选择了考研吗?

或是想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更深地研究下去;或是想要通过考研去一个理想中的学校;或是你想要的未来,需要你有更高的学历;也或许,仅仅是你有些怕面对毕业后的社会,所以想要给自己一些缓冲时间……

不管是什么缘由使你走上了考研路,在你决定了要考研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在接下来的这一年,你要披星戴月,起早贪黑。

而这一年,也只剩一周了。

在这之前,你或许经历了无数次的心态重建,无数次的自我怀疑,无数次的摔书而泣,无数次在凌晨才上床睡觉时,偷偷抹眼泪。连梦里,都是背书做题的自己。

你多勇敢啊,那么多那么艰难的时刻,你都挺过来了。

最后一周,你可能觉得它比你的前几个月都要漫长难熬,你会觉得怎么还有那么多内容没看完?为什么错题率比以前还高了?那些背过的东西怎么全都忘了?

别慌!你只是太紧张了。

那些做过的题背过的书已经安安稳稳躺在你的脑海里,在你上考场的关键时刻,它们都会一一浮现,不会凭空消失。

你要做的,只是抚平自己不安的内心,相信自己一年以来的起早贪黑,都不会是白废。

那些努力着的每一天,就已经是意义本身。

你多棒啊,把备考的每一天都以秒计算,奋笔疾书。看看手边摞成堆的笔记、习题,它们都是你成长的轨迹。

不去担心结果是很难的。

这一路,会有很多人走不下去,而坚持走到今天的你,已经战胜了很多人。

给你讲个故事吧:

楠楠是一个通过考研从普通二本*985的典范。

在她进入大学度过了浑浑噩噩的大一之后,再也不能容忍自己就此颓废下去,于是决定考研。

志向高的她并不甘于随便考个学校,硬是给自己定了一个985的目标。

但她并不觉得考研是一件多么苦的事情,尽管只是一个普通二本的人,从一开始复习,她就坚信自己能考上。

在她眼里,考研只是向着那个目标一步步踏踏实实努力就好了。

于是她给自己列了满满当当的计划表:英语、政治、专业课,每天按部就班地复习。

可强大如她,还是在考试仅剩最后一个月的某一天晚上,冲出自习室跑到操场崩溃着大吼大哭。

吼过哭过之后,她很快恢复了按部就班地复习日常。她告诉自己,发泄过就好了,发泄是为了让自己继续坚持,而不是就此放弃。

最后,她终于如愿。

你,也可以。

会焦虑再正常不过。

如果已经剩最后几天了依然紧张不起来,那才是不正常的状态啊。

这个时候你的紧张,你的焦虑,你的有些害怕,恰恰是你做好准备的表现。相信自己,你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

没有谁是在保证自己百分百能考上之后才走向考场的,适度的焦虑正是积极的信号。

如果你的焦虑过了度,请一定调整自己,而调整的秘诀就是,相信自己奋斗的成果,你已经尽了人事,其他都不重要。

有人说,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地去洗。

等到上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就会光亮如新。

而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你都会想起那段岁月。

如此看来,这件衣服只差一点点就能光亮如新了。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亲爱的你,要坚持到最后一刻啊。

最后,我从楠楠那里,给你要到了一点点考前几天的小攻略:

学习篇

英语:没有哪种做题顺序是最完美的,按照你平时的习惯去做,就是最好的。

最后这几天,就不要再钻研新题啦,看一看自己的错题集,背一背作文。再找个下午,拿出一套以前做过最让自己满意的真题,重新做一遍,找找考场的感觉,也增强一下信心。

政治:政治的备考主题就是“理解”和“记忆”,看错题集的时候,回忆一下如何做错的思路以及正确答案是怎么样的思路。

最后几天,该背的请接着背,背到上考场的最后一刻,你就一定是没问题的。

专业课:专业课一定是有考试重点的,那些明确的重点一定要熟记于心。

另外,最后的时候,回归课本很重要,把你看过的知识点全都弄会就够了,不必再拓展。

住宿篇

记得通过正规可靠的渠道,提前预定好离考试地点近的酒店公寓,也可以给自己准备一副松软的耳塞,不至于因为住处太吵而影响睡眠。

那个周五的晚上,或许你会不容易睡着,不要担心,那个时候的你已经全身心被调动起来,你的主观能动性会让你在第二天依旧精神满满,所以,什么时候困什么时候睡就好了。

日程篇

从打印准考证,到准备考场须带的各项物品。

请你事无巨细,让自己一一备好。它们,是你的作战工具。

最后的最后:

要相信,你曾披星戴月,必将凯旋而归。

编辑: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