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鼎新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提升财务重要性的讲座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1-30 11:25 浏览量: 3956

当今,数据科技的发展在为财务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财务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提升财务的重要性,全面提高财务人才队伍素质、促进财务人才的角色转型成为引人关注的问题。2018年11月29日下午2点30分,贵阳电气公司财务总监艾书斌老师做客我校进德楼115“鼎新讲堂”,为会计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以《大数据——主动融合业、财、税提升财务重要性》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和鼎新讲堂联合举办。

艾书斌老师在财务、业务、税务等方面有较强的实务能力,其现任贵阳电气公司财务总监,曾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等不同体制企业中从事财务、审计以及风险控制等工作,并擅长企业全面预算、内部市场化等管理会计工具等应用。

在这次讲座中,艾书斌老师首先从财务人员自身能力提升出发,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我们自身需要转变思维,要跳出财务的单一性框架,从宏观角度通盘考虑业务,运用财税知识做价值评价,提出解决方案,使得以前提出的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得以实现;第二,要扩宽眼界,要从凭证、报表、单据扩展到行业、客户、供应商,不仅要注重会计准则的要求,也要放眼于行业政策、行业趋势、商业模式、竞争信息等;第三,要调整角色位置,财务人员融入业务的第一步应该从组织架构上做调整,在经营团队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业务分析师、管理会计师,能充分理解商业运行规则、商业模式等,将这些信息分析整理,化为管理的利剑; 第四,要强化沟通能力,提高沟通效率,能够客观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接受别人的意见,让沟通不成为财务与业务的阻碍。

其次,艾书斌老师讲到,要主动提高财务在单位的重要性;第一步是要根据所在企业的性质、行业、规模等具体情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制,适时提升自己和团队的知识结构;第二步要注意有效预算管理制度,企业需要一个有效预算层层传导,上下密切沟通配合才能发挥效果;第三步,我们还需要结合公司具体情况来确定预算的形式。除此之外,财务体现其重要性还要想办法创造价值,比如:认定高新企业、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设立软件企业、在避税条件好的地方设立企业的建议。

艾书斌老师强调,我们要站在税务角度考虑账务处理,他从差旅费、招待费、劳动保护费与工作服这四点出发,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实务处理方法。

在讲座的最后,艾书斌老师还给大家了一些中肯的建议:要加强理论基础,提升自身的分析总结能力,最好考一个不受工龄限制的证书,更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勿忘初心、不留遗憾。

图:杜宇

文:陈铖 洪阳

排版:顾太芹

贵财会计学院研究生联合会

扫码关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