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有余日,正可学问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4 00:08 浏览量: 4854
闲有余日,正可学问

翻书多点,翻脸就会少点。因为读书可以使人收心,没时间折腾事。有时间就去远足,会远足的人会散心,会散心的人不烦心。因为行万里路,可见无数世面,读万卷书,可充实内心。

现在就让我们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吧!

01

《活着》

这是一本充满悲情的小说,作者通过一个农民之口讲述了那一代的人们如何去承受一种种生活的苦难,而那个农民恰好就是这个苦难生活的受害者、亲历者,在情节上非常打动读者的心。内容上采用了主人公“富贵”回忆的叙说,通过“富贵”一生的经历,以及身边人的遭遇,将“活着”的意义展现得淋漓尽致。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余华《活着》

02

《追风筝的人》

这本书讲述了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的儿子哈桑之间的友情故事。作者以简洁、朴实的笔触描写阿米尔和哈桑之间发生的事情,再以阿米尔最后的救赎来结尾。书中关于亲情、友情的情感表现无一不让读者深思。或许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甚至是苦涩和酸楚。但是人生就是这样的,犯错,错过,再用余生来挽回。

“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给自己心灵予救赎。”

"时间很贪婪——有时候,它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

——卡勒德·胡赛尼 《追风筝的人》

03

《围城》

全书以讽刺为基调,以主人公方鸿渐的生活道路为主线,表现了人们在婚姻恋爱、教育、生活、事业等种种“围城”中的困境。作者在小说中淋漓尽致地讽刺了知识分子。刻画了一大批三四十年代的知识分子形象,深刻地反映了人性中的欺诈、虚伪与懦弱,揭示了一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危机。

从“围城”这个比喻来说,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人类的“围城”困境:不断的追求和对所追求到的成功的随之而来的不满足和厌烦,两者之间的矛盾和转换,其间交织着的希望与失望,欢乐与痛苦,执著与动摇——这一切构成的人生万事。

“ 要人知道自己有个秘密,而不让人知道是个什么秘密,等他们问,要他们猜,这是人性的虚荣。”

天下就没有偶然,那不过是化了妆的、戴了面具的必然。”

——钱钟书《围城》

04

《白夜行》

这本书以一件凶杀案为背景,通过诸多人物的视角,描绘出一场爱情悲剧。同时作为一本推理小说,东野圭吾的处理手法令人赞叹。从开始时警方在废弃大楼中发现尸体,到一次次搜寻疑犯又一次次失败,直到小说的结尾案件谜底渐渐揭晓。看到全文的最后几页才有一种大块淋漓的感觉。东野圭吾的厉害之处更是在于在描写警察破案的过程中,自然地给予读者线索,通过一个不起眼的钥匙铃铛婉转地说明凶手。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曾经拥有的东西被夺走,并不代表就会回到原来没有那种东西的时候。”

——东野圭吾《白夜行》

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愿你与书为伴

余生皆欢喜

欢迎

小可爱们留言分享哦!

end

编辑/冯今

审核/工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