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纳孔寨的土布民风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7-08 10:31 浏览量: 3588

  【MBAChina网讯】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学院三下乡活动

第三天

走村串户,宣传十九大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燃起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

天公不作美,今早贞丰县下起了小雨,原计划本应前往纳孔古寨考察民情也临时取消。好在今天恰逢镇上赶集,于是我们就决定在后街就近考察。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得知当地旅游开发已经开展了好几年,在当地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大部分的村民都表示旅游的开发为他们的收益带来了一定的增长,教育水平和经济水平较前几年都有很大程度上的提升。

(约十一点左右,我们跟随范老师来到者相敬老院联系工作)

纳孔古寨

纳孔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古寨,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距离贞丰县城约15公里,近百户人家全为布依族。“纳孔”的地名为布依语的谐音,意译为田产丰收。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纳孔布依古寨出身的罗国昌立下战功,当上“千总”后,为了方便本寨人赶集,交易自己所需所产的物资,将集镇迁到纳孔布依古寨内。当时纳孔布依古寨的经济得到发展,纺织的土布、生产的纺织工具、土特产等通过该场坝交易,远销到广西、云南等地。

久雨闻鸟声,不久天转晴。下午,我们按照计划来到了纳孔古寨,刚到村寨路口,我们就感受到了村寨浓厚的土布风情,雕梁绣柱的大门后是一个好客、热情的土布村落。

在这里,我们考察了当地村民对十九大的了解程度,对本地旅游发展状况持有的态度。在对十九大内容不大了解的村民,我们对他们进行了基本知识的宣讲,我们受邀请来到了者相镇人大代表的家中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了本村的特色文化、特色节日、特色风俗。

(与古寨人大代表交流中)

最后,在调研工作完成后,我们静静地伫立在纳孔古寨的中央,在纳孔广场上的小桥上,夕阳西下,在水天相接的地方,碧蓝如洗,天空与清凌凌的河水交相辉映,令人神往。我深呼一口气,感受这鸟语花香的世界,这里的村民们仿佛避开了尘世的一切喧嚣,只是在这绿草如茵的世界里静坐。

蓝色的天,白色的水,远远望去,水天相接分不清哪儿是天,哪儿是水。我的脚下仿佛踩着云朵,好像在仙境中遨游。今天的调研活动不仅让我们对当地的民风习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对十九大的宣传也对当地的文化扶贫计划有很大意义。

编辑: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