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逐梦—在社科MPA学习有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11-18 19:50 浏览量: 3352

社科逐梦—在社科MPA学习有感

大家好,我是社科院2020级非全日制周末班学生宫建新,现就职于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人事处。

经过一番工作之余的备考奋战,我终于于2020年9月初走进了社科院,也就成了同时有两个组织的追梦人,一个是单位,一个是社科院,特别是在单位工作的时候,学校每天固定的疫情防控打卡让我意识到,还有另外一个组织也在默默关注着我。两个多月来,班级组织的井然有序帮我创造了克服工学矛盾安心学习的氛围,业界大咔的专业解读带我了解了公共管理的前沿理论,经典的案例分析让我了解了如何利用“深度案例”学做研究,校友群里对城市管理等现实公共管理问题的讨论则启示我如何做一个有责任感和良知的公共管理人。从事首都市属社会福利事业近20年来,通过参加系列学习,对公共管理从实践到理论也因此找到了新的契合点,结合工作实践,对于如何做好公共管理,我认为需要抓住以下三个要点:

一是做一名群众的服务者。北宋大儒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公共管理者的使命就是要以民众为导向,增进公共利益。就我所工作的社会福利系统来说,我们人力资源部门为职工服好务,把职工的人事关系、工资福利待遇做到位,才能有效保障职工为广大的服务对象及其家属服好务。因此,要立足于服务者的姿态为职工排忧解难,服好务、办实事,从而使公共管理的效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做一名持续的改进者。孔子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人是如此,公共管理也是如此,需要我们结合工作实践善于抽丝剥茧,总结规律,去科学地分析公共管理过程中的价值、组织、制度、程序和技术问题。拿我正在学校参加的“水何澹澹”小队的参赛案例来说,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期重点整改的典型之一:中国建材集团(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长期越界开采,披“迷彩服”假装恢复治理的问题,我们从如何优化地方政府考核评价系统、帮助地方政府走出困境为切入点进行分析,从而力求为地方政府在处理资源型企业相关问题时总结探索一些新思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应该站位于公共管理的高度,对于制度的制定、执行等环节通盘考虑,找准制约事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及环节,持续改进。

三是做一名科学的洞见者。公共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需要我们广闻博学,见微知著,善于前瞻性思考和探索,不断探索确立和完善公共管理的规范性价值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告诉我们,从国内看,我们正昂首阔步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个大变局的发展变化。我所在的社会福利系统也已进入改革“深水区”,面对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与时俱进,面向未来, 知行合一,推动改革,有效管理,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使公共管理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以上是我的点滴粗浅认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愿乘着社科院这叶扁舟,继续在公共管理领域里上下求索,和大家一道,做一个学无止境的追梦人。

文|2020级非全日制周末班 宫建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