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MPA学生在基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11-08 20:34 浏览量: 2919

社科MPA学生在基层

大家好,我是MPA2020级非全日制集中班学生马旭东,现为一名常规选调生,工作单位在河北省衡水市郑家河沿镇人民政府。

转眼间我进入社科院大学两月有余,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感受满满,体会颇深,主要体现为三点。一是学校平台高,依托“亚洲最大智库”中国社科院,学科体系完善,教学资源丰富,教师队伍强大,学生素质拔尖,研学氛围浓厚。二是教学水平高,MPA老师们不仅学术造诣深,对课程研究深入广泛、理解透彻清晰、讲解深入浅出,使复杂的课题变得简单易懂,增添了同学们求学、好学、乐学的积极性。而且对待同学非常友好,对于同学们的疑问,做到有问必答;对于同学们的困难,尽量提供帮助;对于同学们的建议,充分考虑吸纳。三是学习氛围浓,虽然本学期受疫情影响授课形式改为线上授课,但是能够感受到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受影响,反而愈发激情高昂,都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讨论、抢着发言,课堂氛围持续活跃;在学习小组中合理分工、主动承担、互帮互助、精诚配合,共同完成课后作业。

通过这段时间社科MPA的学习,在完善知识体系、增长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对我的基层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尤其是让我更加重视调研在工作开展中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对案例的分析研究使我意识到一个好的案例必然伴随着前期充分的调查研究,“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只有调研才能掌握一手资料,才能掌握撰写案例所需素材的主动权和基层工作开展的知情权。而案例与调研报告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两者在功能上都承载着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与服务的作用,目的都是为了发现解决问题,研判摸索规律。另一方面,对案例中调查方法的学习丰富了我的业务技能,问卷调查、访谈调查、实地观察等方法同样适用于调研工作,其中,关于问卷调查怎么设计更合理,统计分析应用哪种图表,访谈提纲怎样突出目的、筛选对象、确立问题等也是决定调研质量的重要因素,对此应该不断进行学习总结,以改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另外,我再浅谈一下对做好基层工作的一些理解及体会。首先,下沉基层访民情。基层工作不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看电脑敲键盘,更重要的是沉在基层*,多到农村走一走,到老乡家坐一坐,跟百姓们聊一聊,自然就能掌握清楚村情民意,这也是搞好基层工作的一个前提,倘若连农村的基本情况都不了解,那工作开展起来无异于无头苍蝇,抓不住重点。然后,工作开展重调研。调研是开展基层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的一个重要方法。开展调研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调研报告不能只谈表面,不谈实质,要抓住基层矛盾的焦点,去粗存真,由表及里,勇于发现、承认、分析问题,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出调研在基层决策中的参考及服务作用。其次,群众满意是标准。身处基层,无论在何岗位,身处何职,都要将人民群众置于首位,设身处地地尊重、服务群众。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的付出才不会白费;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心血才没有白流;只有群众满意了,基层工作者的价值才得以体现;只有群众满意了,才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最后,廉洁自律守初心。任何工作都要求我们守正笃实、谨终慎始,一时很短,一世很长,工作中要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切实做到慎权、慎独、慎微,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经得起一切考验。

今后,我将继续立足实际,做好上课学习与日常工作“两手抓”,处理好两者可能在时间冲突上的矛盾,在工作中多下沉到基层*,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务实高效的学习作风,按照课程的上课要求,认真对待完成课堂任务、课后作业及其他学习任务。

文|2020级非全日制集中班 马旭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