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宏阔蓝图的亮点、重点、难点和解读与贯彻落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11-03 18:25 浏览量: 408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描绘出一幅面向未来的宏阔蓝图。在这幅图景中,有哪些亮点、重点、难点需要重视?怎样准确解读并贯彻落实?光明智库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教授等专家答疑释惑。快来看看张树华院长提出了哪些观点吧。

嘉宾介绍

伟大复兴可期可见,“爬坡向上”难度增加

Q1、“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受到全社会都高度关注。与历次五年规划(计划)相比,“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有什么特殊背景、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为我们理解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国内国际环境提供了重要指引。

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15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进程将加速推进。经济全球化在后疫情时代动能衰减、阻力上升;国际力量“东升西降”“南升北降”态势加速演进,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仍然是影响国际秩序的关键变量;国际社会的分裂甚至局部碎片化特征更趋严重,等等。这些外部环境变化,都会使我国参与国际合作、拓展全球市场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

从国内看,我国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后,迎来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可期可见的新时代,“爬坡向上”的难度也在增加,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历史关键期,谋划我国发展既需要有中短期的科学规划,也需要有战略性的远景目标。

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Q2、五中全会公报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前,先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对“十四五”时期发展有何深意?

全会在“十四五”主要目标前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有以下两方面深意。

其一,体现了“十四五”主要目标与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基础”与“引领”的辩证关系。未来五年是开局起步的五年,将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重要基础;2035年远景目标则对“十四五”规划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规定着“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发展主线。

其二,以远近结合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的信心、决心与能力。中国的稳定与发展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与动力源。此次全会向世界传递了我们在未来15年内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定信心,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的决心。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Q3、在您看来,五中全会公报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表述中,有哪些亮点、要点应该特别注意?

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一问题应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今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仍需在多个层面、多个领域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有为”与“不为”的边界,进一步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广泛市场主体的活力。

以切实举措突破难点,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根基

Q4、在您看来,实现“十四五”主要目标有哪些难点,应在哪些方面切实着力?

有三大难点值得重视。

一是如何应对外部不利环境影响,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当前,逆全球化倾向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强劲,西方国家加紧推行“产业回归”和“再工业化”战略,新起步的发展中国家则凭借成本优势加速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有效化解外部压力,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实现突破与超越。

二是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能否在“十四五”期间抓住历史机遇,贯彻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抢占竞争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确立我国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中的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在未来世界分工体系和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

三是如何应对前进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近年来,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十四五”期间,还可能迎来新的突发事件和风险、变量。

顺利实现“十四五”主要目标,从根本上说有赖于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不断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一要聚焦实体经济,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二要加快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三要在推动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的进一步转变上着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