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代欣 | 高水平供需平衡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9-08-03 17:01 浏览量: 2967

高水平供需平衡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高水平供需平衡作为长期工作目标,为最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中国经验。

作者:何代欣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社科MPA学术导师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是2019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最新提法。

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全面支撑了上述判断: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3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

可以说,中国经济主要依靠消费拉动的局面正在形成。而这一切是在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同时出现不同程度波动的局面下完成的任务。可谓来之不易。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能力不断增强,离不开过去20年持续的扩大内需。1998年和2008年,两轮积极财政政策都将扩大内需作为工作重点。而在2012年之后,中国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迈入新阶段。

经济高质量发展诉求下的扩大内需,致力于更加关注供需平衡。为此,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将削减过剩产能,提高投资效率作为宏观调控重点。随之带来的供需基本平衡,就是这一时期全力以赴的调控结果。

眼下,以消费为代表的内需扩大还有一些短期原因和长期因素值得关注。

短期来看,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中美贸易摩擦反复,令中国经济不得不倚重内需。过去两年,世界经济告别2012年之后的高增长,开始步入小幅衰退区间。欧洲为了挽救经济,开始逐步宽松货币并降息。其他主要经济体虽然没有全面推出刺激经济的计划,但宏观政策较之过往已经明显积极。一般而言,经济下行必然带来外需波动。

世贸组织近期的估测显示:全球贸易总量难以在短时间里大幅提升。可以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国,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共振”愈加紧密。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进入反复周期。两大经济体出于各自考虑,持有分歧立场。当前中美双边贸易额每年近万亿美元。无论是加征关税还是取消贸易限制,外贸受到冲击所引发的波动已不可避免。

上述事实说明,至少在现阶段,为了稳定经济运行,寄希望于外需的概率正在降低,而内需的重要性明显提升。

长期因素,中国经济转型体现在中微观环节的全面升级。中国基于互联网的消费活动显著增加。网上购物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全民参与渐成现实。网上消费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而且为单位时间发生更多消费创造了可能。消费种类也不限于一般商品,特色商品和日常消费品无一例外的进入电子商务领域。

快递业的发展及行业竞争加快了商品递送,还催生了一大批相关服务消费。谈到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的转型,不得不归功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虽然人均GDP刚刚接近10000美元,但中国服务消费的活跃度始终位于世界前列。这不仅得益于庞大的消费市场,而且要归功相关政策的推动。

2012年开始鼓励创业创新活动,很大部分企业就是立足于服务消费行业。而再往前追上20年,当今中国众多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从起步至今都在为消费服务贡献力量。按照OECD关于发达程度的判定标准,服务消费增加即是能扩大消费的总规模,还是消费质量提升的体现。

当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对经济形势判断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因此,高水平供需平衡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未来,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高水平供需平衡作为长期工作目标,为最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中国经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