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盛夏拆书忙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9-07-27 21:50 浏览量: 2734

大暑后,中伏天,窗外高温如火,室内空调风凉,千聊群内,社科学子拆书忙。

7月25日晚的拆书活动,从晚8:00持续到9:30,老师和同学们共拆一书,分享观点,精彩连连。

01

韩旭老师划重点

韩旭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社科MPA学术导师

在推荐《治理中国:从革命到改革》这本书时,韩老师讲道:

李侃如教授是美国著名的并且很有影响力的政治学家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其职业生涯涵盖了大学、智库机构和政府部门。李侃如教授著述颇丰,《治理中国》是他相对近期的一部著作,对当代中国政治建设和发展作了全景式的描述和研究。

本书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内容,就是对当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包括这一整套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作了系统的和有深度的梳理分析。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正如医生看病,专业水平高的医生首先看的是人体的系统结构,并注意到病灶在人体系统中的位置和发生状况。同样地,当我们需要讨论和分析某个社会问题的时候,首先也需要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来看待,才能形成清晰的和准确的把握。

李侃如教授对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的描述未必非常准确,但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构成要素的梳理和分析值得关注和借鉴。同时,也为我们分析研究某个具体的社会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背景性框架和启示。

韩老师提到,中美关系处于特殊时期,看看一位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对中国的看法是有趣的。

他把这本书的内容分为三个板块——历史沿革,政治体制,国家治理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其中,第二部分政治体制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像对应书名“治理”二字,是本书的核心,也是需要关注的重点部分。

同时,韩旭老师提出发人深省的问题:很多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已经对中国作了很长时间的研究,那么我们对美国了解有多少?

MPA同学分享

02

赵宇新同学用“中国的环保问题,像本书封面上雄伟的万里长城工程一样,对我们来说是任重而道远的”开篇,分享了自己对第九章环境部分的拆书笔记。宇新同学使用SWOT的分析方法,将当前我国环境治理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一一展示,内容详实,逻辑性强。其中,以政府制定环保费的价格和项目时面临的信息缺失为例,具体描述了政府层面在环保问题决策和执行的劣势。并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和文化五个层面深入细致地分析了目前我国环境治理时拥有的机会。

史建国同学以《又见蓝天》为题,同样分享了对环境问题的思考。依次为我们阐述了作者在书中提出的中国面临的环境问题和挑战、建国以来中国面临的实际的环境问题、中国政府在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环保治理初见成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结语中,在本书出版十多年后回望,发现作者预测中国的环境问题时,低估了中国治理环境的决心和能力。史建国同学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环境治理的取得的成就和希望。

王鹏同学以“雾霾天临时单双号限行”的行政命令案例引入,就法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重点分享了作者在书对rule by low(依法治国) 和rule of law(法治)的区分。结合改革开放发展进程,带同学们回顾了中国从政策到精神的法治化进程。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到“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制度”的切身感受,整篇分享幽默而深刻,值得拥有掌声。

刘钊同学代表启智言会的发言,如新闻联播,声音内容俱佳。启智言会将本书1-7章的内容以思维导图方式展示出来,并重点聚焦经济、社会、环保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对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关键位置、市场红利和技术红利的分析,得出中国经济前景乐观的结论;他们以“社会意识形态调教周期”这一有趣的名字来描述社会意识形态和经济基础发展变化的关系;在环保问题上,他们认为:环保只会越来越重要,粗放发展的日子一去不返;基于市场和技术红利,以供需关系为基础,环保或许以创新驱动方式破题。

03

韩旭老师寄语

读书建议:每一本书都有厚度,但作者不会偏离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希望同学们都能拆出每本书围绕中心思想形成的基本框架,看清作者要表达的意思。

愿同学们养成阅读的习惯,建立专业的思维方式,能够在阅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大暑已过,

一候腐草为萤,

二候土润溽暑,

三候大雨时行。

静候下个拆书时节,我们再相逢。

(社科MPA拆书组委会、2019级刘丹枫)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