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习之行的几点感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9-03-18 00:00 浏览量: 4035

  2018年9月中旬至2019年1月中旬,研究生学习的第三个学期,我参加了社科院研究生院与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的秋季交换学习。在暨大的学习,是我自2009年大学本科毕业以来,再一次以全脱产的形式回校学习,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一个学期匆匆而过,转眼又开学,回到北京,只剩下写毕业论文的任务了。

  光阴荏苒,时间如梭,过去4个月在台湾岛的学习、生活和旅行给我留下了丰富的回忆。

  美丽的校园

  暨南大学坐落于台湾岛中心地带,这里东部是层叠山峦,西面是台中平地,暨南大学坐落于埔里山顶,四面景色秀美。这里气候常年温暖,没有冬季,生态丰富,山下有蛙类和蝴蝶保育区,校园里花香四溢。

图1:暨南大学中央草坪和管理学院风景

图2:暨南大学随处可见的白鹭、角雉和蝴蝶

图3:暨南大学校园内常能发现幸运四叶草和各种花卉

  多元教学与活动

  在暨大,硕士班和学士班同学可以同堂修课,不同地区的同学相互交流。我所在的国际企业系,有来自大陆、香港、德国、俄罗斯、缅甸的同学。因此,许多课程为全英文教学,这也促使英文只能凑合的我不断提高英文表达能力。丰富多元的教学方式和学生活动,让我再次体验到当学生的快乐。海基会和其他大学总有各类陆生、侨生交流活动。大学很开放,包容一些思想另类的老师和同学,不同文化与思想的交流也让我们增加对彼此的了解,对世界的认知也更为真实。

图4:管理学院鬼屋活动和社团表演

图5:企业运营模式课上讨论、参观烘焙课教室、体验射箭课

图6:参加暨大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与评委老师合影、商业时事分析团队合影、与海基会秘书长合影

  美食美景的旅行

  台湾四面环海,北回归线横贯东西,从淡水到垦丁,从澎湖到花莲,到处都有让人流连的美景和美食。繁荣的宗教文化也让我看到更有传统意味的中国风貌。

图7:台湾故宫博物院和妈祖庙

图8:繁华夜市和民俗活动

图9:增文水库和垦丁海滩

图10:各类美食

  台湾各地有很多早午餐店,据说是因为台湾年轻人中有很多起床困难户,起床太晚,过了早餐点,又够不着午餐点,于是精明的商家便创出早午餐店,广受欢迎。

图11:西式早午餐

  常客地震和无处不在的避难设施

  台湾处于太平洋板块与亚洲大陆板块交界地,地壳活动频繁,在台湾的4个月中,经历了5次小规模地震。虽然地震不大,但对于常年生活在内陆平原的我来说,四平八稳的北京城才是常态,每次遇到楼宇小幅晃动,仍然免不了心惊一番,随即便看到各处的新闻报道“地牛翻身”。正因为地震频繁做客,台湾各种公共场所都备有避难设施,避难指示牌也是十分显眼。

图12:避难设施和地震新闻

  台湾学习之行,是一段值得珍藏的美好经历,愿有岁月可回首,再游故地无乡愁……

撰稿人:2017级3班 邓方丽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