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徐彤武讲座:守卫我们的健康,全球卫生安全观察与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9-03-15 16:16 浏览量: 4602

MBAChina网讯】徐彤武: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GHSP)技术顾问、社科MPA学术导师。

2019年3月5日晚,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GHSP)技术顾问徐彤武教授为社科MPA同学带来了主题为“我们的健康与全球卫生安全观察与思考”的精彩讲座。徐彤武教授讲述了全球卫生安全历史与现状,用许多鲜活的实例阐述了人类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执着、坚持、努力,并从宏观延伸至我们个体的健康问题。

“传染病不承认任何国境线”、“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保证生命的持续发展”……徐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析阐释了各类全球卫生安全问题。近年来全球卫生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疟疾、埃博拉等各种传染病跨地域性骤然袭击,战争、恐怖主义等生化事件挥之不去地持续侵害,空气污染、气候变化、抗生素耐药等“沉默的海啸”危害逐渐爆发。面对这些日益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徐教授表示:“除了依靠主要大国和专业国际多边机构统筹防范和协同治理,还需要全民增强健康卫生意识,努力应对各种现实或潜在的能够影响广大公众甚至全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

我国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逐渐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欢迎。全民健康是每位中国公民和每个家庭快乐美满、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也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面临日益复杂的全球卫生局面和不断涌现的新挑战,中国该怎么办?徐教授强调:“一是在法制的基础上,加强跨部门协调;二是夯实我国维护卫生安全的生命科学基础;三是坚持在生命科学最前沿攻坚克难;四是高度警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卫生安全风险;五是在全球卫生领域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精彩的主题讲座结束后,社科MPA同学们纷纷围着徐教授提问,徐彤武教授耐心解答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