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大学张宇燕:《外商投资法》彰显“制度型开放”决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9-03-12 17:52 浏览量: 3240

MBAChina网讯《外商投资法》彰显“制度型开放”决心

张宇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社科MPA学术导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今年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有望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草案,这部法律将强化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完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注重制度型开放的范例。

在张宇燕看来,《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不仅满足了中国发展的内在需求,也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的关切。“目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外商来中国投资,需要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这也是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特别注意到,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更加注重制度型开放。实际上,《外商投资法》就是制度型开放的一个典型范例。”张宇燕表示,这对中国的长期发展、贸易投资、国际竞争力提升,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中国依据“外资三法”(编者注: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9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2万亿美元。然而,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外资三法”已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统一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势在必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