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共聚中国公共政策发展趋势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12-24 19:30 浏览量: 4802

2018年12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暨中国公共政策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主办,公共政策与经济高等研究院、管理学院共同协办。来自社科院多个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近30位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蔡礼强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代表学校致辞。

林维副校长表示,我们特别希望搭建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研究平台,使我们的公共政策的研究者、公共政策的执行者、公共政策的参与者能够在这个平台上针对我们的公共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探讨公共政策存在的一些问题,共同的推进我们公共政策的进步。

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仪式。林维副校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政治学所研究员白钢一起为中心进行揭牌,并宣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心成立后聘请首批特约研究员27人,聘请白钢研究员为中心名誉主任,聘请史卫民研究员为中心联席主任。林维副校长为中心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并一一合影留念。

>

主旨发言与研讨交流

在隆重的成立仪式后,中心特约研究员、联席主任史卫民研究员做主旨发言,介绍中心发展规划及当前主要工作。史卫民主任强调中心的工作一方面要打好基础,进行基础研究,另一方面要为学院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具体包括七个方面:1、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实行多学科合作。2、出版《中国公共政策分析报告》。3、集中现在的研究力量,进行基础性研究,并且出版系列的研究专著。4、继续在社会科学院系统内关注港澳台的研究。5、定期举办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会。6、继续开展全国重大调研项目,撰写并出版《政策参与》蓝皮书。7、以中心为平台,与全国人大、港澳台办、地方人大政府开展项目合作。

史卫民主任强调了中心这一平台的独特性及重要性,并对2019年《中国公共政策分析报告》提出了六大方面的基本设计,并给予《中国公共政策分析报告》以清晰的定位,要用学术界的学术语言对经济、社会、农村、城市治理、环境保护、依法治国、港澳台等公共政策进行学术性的分析。

其他与会专家对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期待。

北京大学饶戈平教授首先进行了发言,饶教授讲到,我希望我们这个中心能够以知识分子的良知、责任来承担起来。能够成为传递民族正气、民族精神的一个智库,也希望能够开展独立学术研究,为我们国家的政策制定提供好的建议。

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提出,关注中国重大政策问题,也要关注社会发展的重大方向问题,我想应该是我们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应该承担的一个责任。既要研究已经制定并实施的政策,也需要关注顶层设计的理论研究,需要建立更加扎实、客观、前瞻性的一些知识体系。

清华大学张小劲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国际全球化和改革开放40年的基础上形成了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与40年前所提的发展战略有很大的不同,全球化的体系下,公共政策利益高度分化,公共政策有失误、失效、失败的时候,不仅是政策方案本身的问题,有时候也是政策实施的粗放粗暴,需要研究者不断地进行预测和反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要关注更加长远的、前瞻的、基础的研究。

中共中央党校李良栋教授认为,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应该关注当代中国公共政策制定过程、执行、反馈,以及政策的修订,为政策的出台提供一些切实有价值的、有效的建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宝成教授用自己工作实践的经验说明学术研究中独立性和有效性的关系,强调公共政策的研究能够独立、能够管用的重要性,强调公共政策的第三方评估的重要性。

北京市委党校袁达毅教授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重视中国公共政策形成的过程,二是需要对公共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回顾总结,三是要对政策需求进行分析,对政策制定进行超前性研究,四是重视政策理论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树凯研究员发表自己的观点,建议分析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对政策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分析政策背后的制定过程,将事实弄清楚,分析政策的逻辑和机制,以推动进一步的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俊伟研究员认为,分析政策的过程与结果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具体是关注政策的过程还是关注政策的结果在现实中往往很难把握。另外张教授建议关注公共政策的前沿研究,做好社会发展的理论准备。

香港新范式基金会负责人邵善波先生从智库的角度为中心的发展提出建议。认为任何一个智库的成立与发展都要面对很多问题,资金问题、人员问题以及与其他智库的区别发展问题,存在这些发展方面的问题是很正常的,需要对中心的发展充满信心。

清华大学张小兵研究员提出,以中美贸易战的案例来说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发展需要跨学科跨领域共同去研究,中心这个平台需要国际化,充分考虑一个公共政策问题在国内如何考虑,在国际上又是如何处理的,事实求是,不忘初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建议在中心这个平台上,各位专家合作研究一些真问题,比如到底贫困是什么?农村又是如何定义,需要开展扎实的研究,才能够真正的弄明白说清楚现实中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新欣研究员强调现在遇到的很多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学科的思路和方法能够解决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可以为多学科、有共同理念和追求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研究搭建平台,促进学科的融合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万相昱副研究员提出公共政策的研究方法,建议使用微观数据素测算所有的政策,给政策决策者提供所有方案可能的各种结果。他认为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作为一个智库是可以开展的,从现在信息化的角度来说也是非常有必要做。

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永波教授介绍了海洋治理政策,提到国家特别是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以后,尤其是十九大把海洋放在开放格局经济领域以后,海洋对国家的经济政策研究来看意义是越来越重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智勇教授介绍了日本公共政策研究的主要议题、动向和特点,指出日本政策研究比较重视价值研究、政策的评价与政策调整的研究,重视理论研究与政策的结合。

最后,蔡礼强教授用感动、感想、感谢三个词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感动于学术前辈的情怀与理性,在这样一个老、中、青跨学科的团队中,在中心这个跨学科的平台上,交流、研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期待产出系列丛书和文章,推动国家政策的发展。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何辉,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宝勇,天津社会科学院田华副研究员等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暨中国公共政策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各位专家的期许中圆满结束,这也寓意着中国公共政策研究即将揭开新的篇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