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攻略 | 社科MP马思宇:不留遗憾,战至终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12-15 14:59 浏览量: 3743

MBAChina网讯】联考总分:191分

管理类综合:119分 英语:72分

素材提供者:2018级非全日制集中班

马思宇

未选择的路

在我大四的第一学期,我面临人生一个重要的岔路口:是考研深造还是参加工作?当时的我没有选择考研,而是全力准备考公和校招,我的求职之路比较顺利,大四时拿到了一家国企的offer,上班一年多后又在职考上了家乡的公务员。然而,未选择的路总是更让人念念不忘,在紧张繁忙、日复一日的工作之余,有时候我会想那条未选择的路上的风景是否更加美好?研究生是否意味着美丽的校园、青春的同窗、高端的论坛、更高的平台、更好的机会?但辞去现在的工作又不太可能,要是能读一个在职研究生就好了,我有了这么一个想法。

偶然得知的消息

16年12月份,我去县里的人社局交表格,恰巧我去的科室正在进行一场考后交流会。一位大姐的女儿参加了当年的研究生考试,一位年轻的小姐姐刚刚考完北京大学的MPA。听到两个人的聊天,我心想:“什么是MPA?”我加了小姐姐的微信,一来二去,我慢慢知道MPA就是公共管理硕士,本科毕业三年后,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考试,考试笔试科目是管理类联考和英语二,毕业后可以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双证。我觉得这不正适合我,我本科学的是语言,和现在的工作并不对口,正好可以学一些公共管理的知识,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管理类联考很多内容和行测有重合,都是我之前准备公考时练过的;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有机会去看看当初未选择的风景。

无准备的战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这里说说我的教训:由于我觉得自己基础还不错,备考的态度并不端正,报名前连各学校的招生简章都没看过,直接报名了北大,报名原因是人社局的小姐姐就是报的这个。最终,我的联考总分是191分,管理类综合119分,英语72分。北大分数线总分190分,管理类综合120分,英语50分,也就是说,我的总分虽然过线了,但是单科线差了1分,我到3月份分数线出来的时候才知道还有单科线这种东西,完全没注意过北大的单科线这么高。基于我的数学一直不算好,如果当时报名我认真考虑过的话,我会报名一个管综单科线不那么高的学校。

因此,提示各位备考的同学:1.研究多个学校近两年的录取分数线,注意总分线和单科线;2.认真阅读招生简章,注意学年是两年还是三年、学费、是否有集中班、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数量等信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3.对自己实力有客观衡量,对笔试成绩信心不足,可以关注提前面试;社科院不属于34所自主划线学校,分数线基本是国家线,考试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月

从11月,我才开始买书准备考试,一个多月的时间,怎么在最短时间拿到最多分数?下面我结合题型说一下我的备考思路:

(一)数学。第一部分问题求解是15道数学题,类似于行测里的数量关系,找回已经遗忘的公式、解题方法。第二部分条件充分性判断属于之前没接触过的题型,共10道题,即便时间再紧也要看这一部分,至少要了解什么是条件充分性判断,否则题目都看不懂。

(二)逻辑。逻辑题一共30道,共60分,其实就是行测里的逻辑推理,有基础的同学还是巩固基础。

(三)写作。写作部分分为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和论说文35分,这一部分和高中作文、申论写作都不同,所以我专门听了这块的课,建议同学们也专门看一下写作部分,了解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的写法。

对于管综我的建议是 : 1.长项多拿分。我擅长逻辑和写作,这两部分我主要是巩固基础,拿高分。2.尝试补短板,数学是我的弱项,建议大家简单的不要丢分,太难的也要适当放弃。

英语二给我的感受是像高考英语题,难度不算大。英语的方法只能是做真题、考前多记一些作文模板。

当然,如果让我回到17年年初重新备考的话,我一定会早早开始准备,多做题。这里给大家分享的是仓促备考攻略,希望能给马上要考试的同学们一些帮助。

意外的风景

时间到了18年3月份,已经出来了成绩和分数线,我单科差了1分没有考上第一志愿。一次偶然,我看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MPA的预调剂通知,我觉得社科院的简章是我看过的简章里写的最清晰、详实的,而且它还设有集中班,很适合外地考生。

后面是报名预调剂、调剂面试,整个过程我感到社科院MPA招生的老师非常的耐心、温和,这也让我下定决心选择了调剂社科院。

更有痴似相公者

现在,我已经结束了第一学期的课程,短短二十几天集中班,我们听了讲师讲座、去了高端论坛,社科院的校园更是意外的美丽和安静。整个学期,我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一句古文形容:“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我遇到了一群“学痴”、“书痴”,社科院的老师学术严谨、学识渊博,MPA的同学们清晨会去图书馆前排队,夜晚会自学英语,会查文献到凌晨4点,会蹲学校的各种讲座,会课后一直追着老师求解,他们都是已经参加几年、甚至十几年工作的人,但他们有不输于应届生的对知识的渴求和热情。我觉得,这群良师益友给我的教诲是我读研的宝贵财富。

致备考的你

我曾经懊恼过报志愿的草率、备考期的懒惰,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遗憾,取得理想成绩,圆了求学的梦想!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