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首届社会保障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09-21 10:55 浏览量: 3473

MBAChina网讯】9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以“改革开放40年:社会保障的贡献与经验”为主题的首届社会保障管理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全国社会保障系统的骨干、社保领域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从多个视角总结和回顾中国社会保障4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研究和分析当前社会保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探讨和展望社会保障的未来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 黄晓勇

原人社部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蔡礼强

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 刘睦平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蔡礼强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睦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原人社部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先后作了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张车伟分别主持专题论坛并作了精彩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宝勇、副院长薛在兴参加会议。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金维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 王延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 张车伟

随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中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孙冬梅、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长沈哲恒、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职业年金部副总经理尹艳等18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就“社会保险与经办管理”、“ 养老与多层次建设”、“社会保障综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话交流和精彩点评。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谭中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汪德华

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孙冬梅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长 沈哲恒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主持论坛时指出,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对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做出了重大贡献。社会保障使企业组织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使个人成为“自由劳动者”,成为市场经济运行的调节器和社会稳定的安全网。未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应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在主旨演讲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体系的改革与发展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方案的形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几十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不断扩大和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的综合效用逐步体现。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促进了反贫困、收入再分配、社会稳定,推动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形成了中国社会保障模式,对发展中国家有积极借鉴意义。

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副处长 魏岸岸

来自全国社保系统的与会者积极分享各地社保工作经验,分别对社会保障管理工作提出新见解。关于如何解决社保经办窗口“两长、两多、两不的问题”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副处长魏岸岸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中心的具体措施:采取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来经办业务;以部门间数据共享来代替参保单位跑腿;加强对内和对外监督,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并对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吉林省松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臧雨厚

吉林省松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臧雨厚总结了目前社保经办*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对如何做好社保反欺诈防冒领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应窗口认证和数据比对两个办法同行并用。

河南省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惠济分局纪委书记 李伟

河南省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惠济分局纪委书记李伟详细介绍了郑州市正在探索的社保经办“五个一”,一窗通办、一号咨询、一网经办、一键审核、一点管控,已经对郑州市社保经办实施“五个一”以来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汇报。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处长 陈汝军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处长陈汝军以江苏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统筹实践为例,他提出要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必须做好四个必须,必须合理划分各级政府责任;必须充分考虑人口流动对提高统筹层次的影响;必须进一步提高省级统筹的水平;必须切实提升社保经办的效能。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养老保险处处长 李勇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养老保险处处长李勇指出应加快构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并提出了改革的建议,他指出应在在总体缴费费率不增加、替代率稳定在合理水平的前提下,建立新时代养老保障“三支柱”,第一支柱,普惠养老险;第二支柱,职工养老保险、年金;第三支柱,自助个人账户的自主性;税收优惠政策引导;适当调整监管理念;打通第二、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增强完全积累制基金的流动性。

江苏省淮安市社会劳动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业务科副科长 谭洪荣

江苏省淮安市社会劳动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业务科副科长谭洪荣,深入分析了现阶段基本养老保险“断保”的成因,并对如何治理“断保”给出了建议:扩大个人账户;完善缴费政策;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健全养老金调整机制;加强制度运行管理;健全制度运行配套机制。

山西省社会保险局处长 杨子忠

关于新时代如何完善社会保险筹资模式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山西省社会保险局处长杨子忠,指出了目前社保筹资模式的弊端,认为改变现有的以职工工资总额为社保征缴基数,代之于以企业利润作为社保税征缴基数,不仅在理论上具有科学依据,在实践中也更具备现实的意义。同时提出,改革职工工资作为社保缴费基数,变为以企业利润作为社保缴费基数,不仅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发展,更是对以“统账结合”为特点的中国社会保险制度中“社会统筹”部分的提高和完善。

山东省平度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科长 岳林

山东省平度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科长岳林,以平度市社会保障基金运行为例,深入了现今面对的社会保障基金可持续发展瓶颈。他认为社会保障基金是实现可持续运行与发展,建议在县级政府建立社保基金储备制度,发挥好社保基金“储水池”、“稳压器”作用;探索企业参保政府补贴制度;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示范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职业年金部副总经理 尹艳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职业年金部副总经理尹艳,认为在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职业年金未来将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职业年金不仅可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年金”的统一架构,同时可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待遇水平不降低。她以企业的视角,详细阐述了职业年金如何进行风险控制,为社保基金管理及运行提供了深入的借鉴意义。

据悉,“社会保障管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发起,旨在为全国社会保障领域的设计者、实践者、研究者提供一个相互研讨与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总结各地社保经验,助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