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 | 蔡礼强辨析:思想、思考与思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08-30 11:24 浏览量: 3885

MBAChina网讯】如何拥有高明的思想,如何让思考更有力量,思想、思考与思维这三个词语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蔡礼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思想、思考与思维的关系

思想就是思考后得出的观点和看法。思想怎么来的呢?体会自身的感受、需求,然后经过思考得出思想。也就是说,我们的思想是思考出来的观点和想法。说一个人有思想,这个思想一定是他思考得出来的,想的内容是思想,想的过程是思维,思考就是思维的这种探索活动。

思维就是思考采用的维度,思考的维度很重要,决定着我们如何思考,大脑如何开展分析、判断、推理、综合等认知活动。

思考、思维与思想之间的关系,类似于烹饪美食。思考就是烹饪过程,思维就是烹饪的工具和烹饪方法,思想就是最后烹饪出的美食。烹饪的工具和方法决定了美食的味道和风格,思维的方法决定了思考的差异和思想的不同

案例一【秀才要不要去考试?】

有一个秀才考举人,考了很多次都没有考中,这次又鼓足勇气去参加考试。他在临考前的一个晚上做了一个梦,见在墙上种菜,下雨的时候自己戴着斗笠又打着伞,和自己心爱的姑娘背对背睡在一起。第二天醒来后,秀才感觉这个奇怪的梦不太好,就犹豫还要不要留下来参加考试。犹豫了一会儿,他跑到旅店外找了个算命先生帮忙解梦。算命先生听了秀才的叙述之后马上说,墙上种菜,就是白种;戴着斗笠还打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背对背睡觉,说明没戏。告诉秀才这次考试看来是没什么希望的,收拾收拾回家去吧。垂头丧气的秀才回到旅店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旅店老板很奇怪地问他明天就要考试了怎么要走,不考了?秀才就把自己的梦以及算卦先生解梦的结果说了。旅店老板听完之后,立即向秀才表示祝贺,说这个梦预示着你这次考试肯定没问题。墙上种菜,叫作“高种",这个是好兆头呀;戴着斗笠打伞,意味着“双保险'',说明这次考试肯定没问题;和心爱的姑娘背对背睡觉,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到了。听了旅店老板的解释,秀才立即转悲为,信心满怀地留下来参加考试。由于秀才信心百倍、精神抖擞,考试时才思敏捷、状态极佳,结果一举高中。

事情究竟是什么样的,往往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也就是如何思维。有的人经常是用否定的、负面的、消极的角度看问题,有的人看问题则更多地是从乐观的、正面的、积的角度去看。

对同一个梦境的两种不同思维取向的解读决定了会得出截然不同的思想,秀才要不要参加考试的思想就是由思维决定的。秀才如果相信了算卦先生解梦的话,即使勉强考试也一定发挥不好,然后又会用失败的结果证明算卦先生说得真准。

案例二【楚庄王是否可以攻打陈国?】

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庄王要去攻打陈国,派探子去提前侦察陈国的情况,探子经过认真侦察后回来禀告,说陈国城墙修得特别高,护城河也非常深,而且这个国家积蓄的财物很多。依据探子的情报作出分析,要不要去攻打陈国,楚国内部产生了两派不同的看法:如果城墙高,在冷兵器时代,攻城就会非常不易;护城河很深,又给攻城增加了极大的难度;积蓄的财物多,说明对方可以打持久战。而楚国却不行,因为楚国攻打属远程的奔袭。上面的分析成为大多数大臣的看法,他们认为不能攻打。

但是有一个大臣却与大家的看法不同,认为可以攻打。陈国城墙修得高、护城河挖得深,恰好说明征用老百姓修城墙挖护城河劳民过重,老百姓必定苦不堪言,内心积聚了大量怨气,即使这个时候外敌来攻,陈国内部心怀怨恨的老百姓也不会支持国家。另外,国家积蓄的财物很多,说明陈国百姓被搜刮得厉害,一旦开战,说不定非但不支持本国还可能反过来帮助我们。基于这些原因,此时去攻打应该很快就能拿下。

听了这两种不同的意见之后,楚庄王采取了第二种建议,毅然决定出兵陈国,果不其然很快就把陈国给灭了。

同样的情境,从不同的思维视角去分析,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思想,而这些不同的思想判断会产生结果迥异的行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