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MPA优秀授课教师毕业赠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07-06 17:38 浏览量: 5086

原表题:毕业季 | 社科MPA优秀授课教师毕业赠言

MBAChina网讯】优秀授课教师史卫民老师毕业赠言

各位好:

这种场合好像经历了很多次了。当然首先是祝贺,祝贺大家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能够在今天成为你们一生中值得留恋的这么一个日子。

我想谈两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不容易。我们这么多人走到一起,这本身就不容易。社科MPA给大家提供教学,给大家提供各种学习的条件和研究的条件。我们这些授课老师不管讲的好,讲的坏,我们总是要备课,做准备的,所以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你们这两年来要上课,还有家务,有的还是从外地赶过来,所以我知道你们这两年的付出不容易,尤其是还要写论文,又是开题,又是答辩,担心不通过,我都替你们揪心,现在大家都过了,不容易。所以我们在研究生院这两年,确确实实是人生的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第二点感想就是遗憾。应该承认,任何教学、任何科研都有遗憾。我们这些课程做了这么多年,我们还是要改进。所以这种遗憾,随着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越来越好,越来越少。但是遗憾总会有,遗憾的是你们在研究生院待的时间太短,多待几年,可能连博士学位都拿下了,希望大家以后有个好前景。

谢谢。

优秀授课教师黄楚新老师毕业赠言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同学选我当优秀教师。刚才史老师说,他这种场合很多,对于我来说这种场合弥足珍贵,这是第一次。你们是把第一次献给了史老师,我是把我的第一次献给了你们。我真的是非常感谢各位同学,还有各位老师对我的褒奖。

今天非常地高兴,非常地荣幸,也非常地激动,因为是我的第一次,所以很激动。虽然不是给大家毕业上课,但的确我想跟跟大家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公共管理、公共精神。因为我觉得我们学公共管理的,在课程当中学了很多公共管理方面的知识,政治的、哲学的、经济的、文化的、新闻传播的等等各个方面。在纪念短片中我也看到了,当中呈现了很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讲堂中所呈现的,进来以后看到的那块责任石,我觉得公共精神就是要具有这种社会责任感。所以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来自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精英骨干。未来更应该承担起我们在公共管理当中的公共责任。

第二句话,为我所用,重新出发。我们在两年的学习当中我们学习了很多方面的知识。当然我们也灌输了很多理论实践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有些可能对我们有用,也许有些也没有用。但是如何吸取它的精华?我们今天获得了MPA的硕士文凭,当然我觉得也许是很多同学人生当中最后一次学位获得了,但是我认为这个文凭不是我们学习知识的一个终点,所以我们如何在未来的工作当中重新学习,重新出发,以便与时俱进就很重要,尤其比如说我深刻地感觉就是,现在技术更新迭代很快,社会环境变化也非常快,在社会变革极大的这种情况下,如何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我觉得这需要我们重新出发。

最后还是衷心祝贺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获得了学历证书。祝贺大家未来工作、生活如意。谢谢大家。

优秀授课教师万相昱老师毕业赠言

话筒交给我了,我现在几乎满脑子就一件事,什么呢?一个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在每次主持中国足球的时候都要说的一句话,“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留给我的时间只有三分钟,所以我得抓紧利用这三分钟。

讲什么呢?我希望利用这三分钟时间,给同学们做最后一次案例教学课。为什么讲案例呢?因为前面说过,其实你们现在不缺少祝福、鞭策、勉励。因为我是研究预测的,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那么我要讲的案例是什么?大概是四天前,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转帖。讲的题目是天津高考流氓,说天津高考一本线只有407分,比排名第一的浙江录取线少了180多分,比排名倒数第二的宁夏还要低。就说天津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如此之低,引发了很多争议,对这个事情非常不满。所以我就去调查了一下,得到的结果是什么?天津今年合并了一本和二本线,它没有所谓一本线的概念了,所以它其实是个本科线。所以会显得特别地低。这个事我一说,好多人就理解了。

我要讲的事情是什么呢?其实很多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更多的需要去理性看问题。你们从校园走出去,去面对社会的时候,我希望你们做到是什么呢?就一件事情,用你科学的技术去发挥人的理性,然后去应对你的实践。如果做到了这个,你在社科院就没有白读,把我们所有学的产学研用的知识结合在一起,如果没有做到这个,我建议你们再来读博士。谢谢!

优秀授课教师何辉老师毕业赠言

经过时间统计,刚才老师没有充分利用完三分钟。所以我践行一下时间管理,我要把前面老师省下的时间全部占满。

今天见到很多同学都胖了,当然有女生也更漂亮了,我觉得整体能归结为是因为两年的学习,同学们腹中有了很多的书,所以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我的恭喜。

第二,可能我想严肃一点说,是我请大家的一个谅解或者是一个道歉。因为我有三个研究生,他们三个人在开题之前,开题答辩、写作到论文答辩之前都受到我经常的骚扰。当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可能又没有办法给他们及时的一个有益的指导。所以我想我和他们之间在那段时间有很巨大的张力,所以我请他们对那段时间谅解我。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所有上过我课的同学,我想请你们谅解我。因为我不希望循规蹈矩的讲课,所以总想来点新鲜的,但我的知识结构、管理经验、思维,还有表达等等,远远达不到我心目中的目标,所以上课的时候经常会达不到那样的效果。所以可能会给同学们的上课引发诸多的忧虑或者说是不安,或者是不清楚,或者是混沌,对此我表示道歉。当然了,因为把诸位做了试验品,如果说我这两年授课有一点长进的话,那也是诸位的谅解,诸位的包容和诸位的建议造就的。感谢各位。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点,如何营造接下来的一段生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各位都已经在这儿读了两年书,当你读过书之后再回到你的原单位,不管你要走怎样的路,我想你的眼中可能会看到更多的不如意的地方,或者不满的时候,达不到你要求的时候,你可能愤怒,或者说郁闷,或者说不安,或者说晚上去读屈原,去聊以自慰的时候,那么我提出另外一个建议,就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维一点。也就是说除了你的工作,除了你的家庭之外,你可以不给自己放更多的重量,那么你可以在工作之余做一个斜杠青年,让你生活的某个兴趣或者某一个方面的这种爱好把它变成一个更长的,能够给你带来更多的享受,更多的丰富的见解的这样一种机会。我觉得当我们各位在这儿读两年书之后,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当你的生活变得多维,当你在工作之余你可以去爬爬山,你可以跑跑步,你可以去跳跳舞,那么想当你将这些爱好变成一个你能够持之以恒坚持的,然后变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就不仅仅使你临时放松下来,它就会变成你重新进入战斗的一种加油站,或者说是变成一个缓冲带,或者是变成一个避风港,而是让你生活中的那些东西,也就是生活中更多维的你的爱好、你的兴趣,甚至说是你的直觉,让它变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从而使你的生活更丰满,也从而可以使你过得更幸福,我想幸福不仅仅需要通过公共经济学来达到,其实幸福也需要各位通过自己在生命中的一种探索去营造出来,这就是我送给大家的。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