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T考试指南

MBAChina
2009-06-06 15:26 浏览量: 931

      概况                                   

 

  GMAT是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研究生管理科学入学考试)的简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都采用GMAT考试的成绩来评估申请入学者是否适合于在商业、经济和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阶段学习,以决定是否录取。
 

  GMAT考试不仅考查申请人的语言能力和数学能力,还要测试其头脑反应、逻辑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般来说,GMAT考试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应试者的英语水平,因而受到越来越多的专业和学校的重视和好评。目前,全世界的近千所大学采用GMAT考试。
 

  GMAT考试是由美国经企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委托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美国考试中心(ETS)主办的,在我国的举办单位是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CIECB)。
 

  我国的GMAT考试已经使用计算机化考试,采用Computer-Adaptive Testing的方式,它有如下特点:同一天同一个考场的同类考生所遇到的题目会不相同,这是因为CAT形式的考试是根据考生的答题能力来调整考题难度的。考生不能跳跃式地回答问题。考生不能对前面问题的答案进行检查和修改。在考试过程中,屏幕上一次只显示一道题,题目是根据内容和难度从题库中任意选出的。通常情况下,第一道题难度适中,后面的题则根据考生答题情况给出。计算机化考试对计算机操作的要求并不算太高,考试之前,考生会有时间上机练习,熟悉鼠标的使用和选择答案、打字、选择下一道题等操作。考试过程中,还可随时按“帮助”键。考试中间有两次5分钟的休息。
 

  如果重复参加考试,考生的最后一次成绩将和最近两次成绩一起交到报名的学校,学校会将几次成绩加以平均。
 

  凡是要申请赴美留学,攻读下列专业的工商管理学硕士,管理工程学和工商管理法学硕士、博士学位的我国学生都要求参加GMAT考试:  普通管理项目、会计学、保险统计学、艺术管理、行为科学、图书管理学、经济学、财政金融学、信息管理系统、商业教育学、商业管理学、广告设计学、国际贸易和旅游经营学等。

 

       报名时间:根据考试中心通知,可随时网报
  

       考试费用:(中国GMAT考试官方网站消息)GMAT考试费用为2100元,更改考试的费用为420元。

 

       考试时间:每个考生每个日历月可以参加一次考试,每年只能参加5次。

 

       考试地点:北京、长沙、成都、大连、广州、哈尔滨、香港、济南、昆明、南京、上海、武汉、厦门、西安(2006年)各城市GMAT机考地点。
  

       考试内容                                 

  

      最新GMAT考试包括七个部分(Section)试题,每个Section的考试时间为30分钟,其中有阅读理解(Reading Comprehension)、句子改错(Sentence Correction)、问题求解(Problem Solving)、数据填充(Data Sufficiency)以及原因评述(Critical Reasoning)各一个部分。剩下两个部分的题型分布都不一样。这七个Sections试题中有一个是试测性部分,不计入GMAT成绩。但由于分辨不出哪个Section不计分,因此所有部分的试题均要认真回答。
  

      (1)阅读理解
  

       提供阅读文章三或四篇,共设25个问题,每个问题有四个可供选择的答案。文章内容涉及到人文科学、社会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领域。
  

      (2)句子改错
  

      共有25道题。出题形式是:一般给出一个句子,在句子一部分或全部的下方用线标明,要求考生针对划线的部分,从五个选项中作出最佳选择。请注意:答案(A)往往就是划线部分本身。
  

      (3)问题求解
  

      共有20道问题。试题形式可能是文字叙述形式,要求考生进行计算,也可能要求对图、表进行解释。内容涉及大量的算术、代数和几何的基本定理。
  

      (4)数据填充
  

      共有25个问题,每道题中均含有数学问题和两个与之相关的说明。考生必须作出判断,利用这些信息能否解答试题:(A)仅第一个数据说明可以解题,而第二个不行;(B)仅第二个数据说明可以解题,而第一个不行;(C)两个数据说明放在一起可以解题,但任何单独一个均不行;(D)任何一个数据说明均能解题;(E)两个数据说明放在一起都不能解题,必须增添新数据。
  

      (5)原因评述共有20道问题。该部分试题有下列几种出题形式:
  

      a)推断与设想(Inference or Assumption)。一般是先给出一段陈述、论证、意见或事实,然后要求从陈述中的概括和推断两个方面作出最佳选择。试题往往会问:在下面的陈述中能得出上述的推断吗?
  

      b)缺陷(Flans)。要求考生选择的最佳答案或者代表在陈述中出现的错误,或者如果它确实的话,可以淡化其结论。试题常常会问:下述情况如果确实的话,是否影响到上述答案?
  

      c)事实陈述(Statements of Facts)。要求考生选出的答案是对陈述的赞同或概括。试题常常问:如果上述情况准确,是否可以肯定下面所述正确?

 

       计分方法                             

  

      GMAT考试的成绩计算过程基本上可以分两步:
  

     (1)首先计算出基本分。与GRE专业考试类似,基本分等于正确答案数减去错误答案数的1/4.   

 

      (2)按下列公式将基本分转化为标准分,标准分=210+(3.75×基本分)
  

      请注意:如果计算出的标准分超过800分,实际标准分则调整为800分;如果计算出的标准分低于200分,实际标准分则调整为200分。例如,某考生在GMAT考试中答对120题,答错20题,空着20题没做,则其基本分为120-20×1/4=115然后再将基本分转化为标准分:210+(3.75×115)=641.5即近似为642.所以,该考生的GMAT总分为642分。
  

      GMAT作文的评分标准

 

       成绩评定                            
 

      GMAT考试的成绩包括基本语言能力成绩、定量能力成绩和总成绩。这三个成绩均为比例分。
  

      基本语言和定量两方面的成绩在0—60分范围内,总成绩在200—800分范围。
  

      成绩转换的比例是以1995年考生的成绩为基础来确定的。这些考生的基本语言和定量两方面的平均成绩为30分,总成绩平均为500分。同时,按此转换比例,大约有三分之二考生的基本语言和定量两方面的成绩在22—38分之间,总成绩在400—600分之间。
  

      虽然所有GMAT考试都是为了测试考生同样的能力,但每一试卷所问的问题不同。不同时间的GMAT试卷难易程度可能会稍有不同,但在由原始分转换为比例分过程中也考虑到这因数,稍作调整,这样就保证了同一能力水平在正常发挥时能得到相同的成绩,不会因考卷不同或考试时间不同而异。考生在收到 GMAT的基本语言、定量能力成绩和总成绩时,同时能得知答对、答错、未答的题数以及原始分。
  

      考生在收到上述三个成绩时,每一成绩都有一个成绩比较的百分数表。由此可以了解:在最近三年中所有参加GMAT的考生低于此成绩的人数百分比。这样,负责录取的人员就可以了解考生的成绩水平,同时也可与近三年来参加此项考试的申请者作比较。
  

      GMAT考试并没有确定的通过不同过的分数线。一般来说,总分700分以上为高分,总分250分以下为低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