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GMAT——做好准备

MBAChina
2017-06-13 10:23 浏览量: 2447

MBAChina网讯】GMAT主要考察内容逻辑思维能力,弄清楚这个问题有助于帮我们找准GMAT备考的发力点。


从Verbal部分的3个单项进行分析:


1、 Sentence Correction 句子改错


每一道SC均“语法”“语意(即“逻辑”)”两方面结合做题。


语法:GMAT所涉及的语法真的是非常非常基础的语法,正常接受英语教育的同学都无须额外补充。比如主谓一致,it不能指代flowers 等。语法即硬性的语法规则。语法错误也称之为“绝对性错误”,其正误不随环境改变而发生改变的客观错误,“没有为什么,只有是什么,这就是英语” 。


语意:语意做题的本质是逻辑做题,是SC部分的难点。


“Sentence correction questions present a statement in which words are underlined. The questions ask you to select from the answer options the best expression of the idea or relationship described in the underlined section. The first answer choice always repeats the original phrasing, whereas the other four provide alternatives. In some cases, the original phrasing is the best choice. In other cases, the underlined section has obvious or subtle errors that require correction. These questions require you to be familiar with the stylistic conventions and grammatical rules of standard written English and to demonstrate your ability to improve incorrect or ineffective expressions. Sentence correction questions may include English-language idioms, which are standard constructions not derived from the most basic rules of grammar and vocabulary, but idioms are not intended to measure any specialized knowledge of colloquialisms or regionalisms” (The Official Guide for GMAT Review 2017, 2017, p. 675).


以上为官方给出的对于SC题型的介绍。加粗部分均涉及“逻辑做题”。“逻辑做题”即考察句子各部分逻辑关系安排是否高效合理。更直白的让大家明白GMAT在SC中是如何考察逻辑的:实战中绝大多数的题目经过一轮排除后剩余的2-3个句子在语法层面上均不存在任何客观错误,只可从“逻辑层面”一较高下。想要在SC中很好的运用“逻辑做题”,把握句子结构比“翻译”句子的具体内容更重要,因为知道结构即可进行合理功能的安排。


2、 Reading Comprehension 阅读理解


首先:RC不能通读。


理由一、考试时间不允许;考试标配为2篇长阅读2篇短阅读,每篇考察的题目数量为3-4题,阅读题目数量/verbal部分题目总量≈13/41≈3/10. 假设平均每篇阅读通读至完成所有的问题所需时间为15min,仅做完阅读部分需要60min,而整个verbal部分的考试时长为75min.


理由二、通读正确率反而低;


理由三、违背GMAT考察意愿。


从题目设置可见一二:第一道题往往是主旨题,倘若GMAT想要考生通读全文,主旨题应该放在最后;部分细节题会在原文中高亮。RC部分考察核心是:作者的观点以及作者表达该观点所采用的行文思路。所以RC部分的作战方案是:逻辑阅读法,切忌通读/精读。


3、Critical Reasoning 逻辑推理


CR考察逻辑应该没啥争议...所以GMAT是一门逻辑思维能力的考试。加上其严格的考试时间限制,定性为“商业考试”更为合理,即考察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也考察“在一定时间一定压力下做决策的能力”,时间也是GMAT考试中的一个key word,时间不够就是能力不够。


备考


复习策略简单概括如下:从官方题源中来再回到官方题源中去;知识体系、思维体系一起抓。


SC


Case by case 总结出语法点再运用到case中。结合一个具体的语法点说明该过程:


我是一个复习新手,我最近经常做到涉及comma+ving这个语法点的题目,于是乎我把我自己做过的大约50道涉及该考点的题目都整理出来,找到了它们的共同规律,即comma+ving的使用规则,带着这个规则我去解决剩余官方题源中涉及comma+ving的题目,发现都可以成立,故该使用规则成立,以后再遇到1000道10000道官方题源涉及comma+ving的语法点,我均可以采用该原则解决。以上就完成了一个语法点的小结,其他语法点以此类推。而在实际的复习过程中,这个步骤常常被省略,因为很多前辈帮大家总结好很多知识点并分享出来,坐享其成并不反对,甚至鼓励,可以提高大家的复习效率,但也要做到心中有数:光知道/了解/背诵语法点是没有用的,运用才是核心技能,重中之重。


SC复习备考中要注重总结、整合、举一反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每一道SC都是一个个例,无法抄袭或沿用上一题的具体的解题步骤。每一道SC都是一个case,需要一对一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又因为正确答案为最优答案,错误答案未必存在绝对错误,所以没有道理没有逻辑可言的“口诀式”的总结是没有作用的。还有些老师要求学生拿到一道语法题的时候:先考虑单复数问题,再考虑平行问题,再考虑修饰语问题等等等,完全是行不通的,每一道SC根据其自身特点所要考虑的问题不尽相同,所要考虑问题的优先级也不尽相同,需要大家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形成高效的做题思维,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均采用一种死办法,那也只有死路一条。


相对于SC,RC和CR的做题方法和解题步骤,针对同一种题型,是可以直接复制粘贴的,大大省时省力。如果长期刻苦训练,在RC和CR上都没有进展,绝大多数情况是做题方法本身的错误。在这种情况下,练习效用是极低的甚至有反作用。


RC


正确处理文本的方法(即“逻辑阅读法”)为第一步,在方法正确的大前提下,每天保持适当的练习量,再辅之一些解题技巧,正确率趋于稳定。所有RC的阅读方法都是一致的:逻辑阅读法。常考的几种题型也都有对应的解题技巧。


CR


正确处理题干的方法是第一步,题干处理到位了,做题速度和正确率才有可能提高。在方法正确的前提下,每天保持适当的练习量,再辅之一些解题技巧,正确率趋于稳定。常考的几大题型都有各自的解题技巧,可以直接复制粘贴解题策略。


注意:


分类本身不是高低分的分水岭,分类本身从本质来讲并没有推进做题过程。分类的目的是为了总结常考题型的解题技巧,而使用解题技巧的前提是“基础过硬”,在逻辑中即为正确题干处理。“解题技巧”不能架空!也就是说,倘若题干本身处理的是错误的甚至不处理,任何解题技巧都无法帮你达到高分所需要的做题正确率和速度。翻译做题能基本帮你做对题,但无法帮你快速做对题,GMAT的CR需要快速;做题中真正发挥作用、推进做题进程的是处理后的信息,而不是你翻译后的那一大坨话;Easy和Medium难度的CR题也许看懂了就基本能做出来,Hard难度的CR题必须用英英思维去思考才能体会出最后剩余两个选项中的trick从而选对。


“思维体系”往往容易被考友忽略,这也是600+突破到700+的关键,可以打包票的说:所有取得700+的同学都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贴合了官方思维。“跟官方思维有多贴合,分就有多高” 这种说法一点也不夸张,假设你跟官方思维高度一致,已然成为出题者本人了,那么任何难度层级的题目对你来说都不会很难。拥有一个科学的做题思维是实战取得高分的重要保障,获取方式是:认真阅读、理解、揣摩OG解释!


OG解释是啥?OG解释就是GMAT唯一官方指定做题思路:倘若在实战中遇到这样的题,希望你使用哪些考点做出来。很多高分考友OG刷了那么多遍不是没有原因的也不是仅仅为了获取有形的知识体系的!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